水彩畫 貓 圖文 水彩畫具 我曾想成為設計師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明明在進行「倫敦生活挑戰」的我,應該努力找工作才對。偏偏我就反道而行,走去畫畫。偶爾做一點別的東西,轉換一下心情。
早一陣子,買了德國貓頭鷹 Schmincke (史明克) 水彩,便替一張畫上色。
不想連這篇圖文文章,都變燒腦文,盡量長話短說。

水彩畫 貓

水彩畫 貓

關於水彩畫具(顏料、筆)

之前使用的是日本Holbein 水彩,被稱為亞洲水彩顏料最佳品牌,價錢並不便宜,中價位置。但德國貓頭鷹Schmincke 水彩的顏色通透度、明亮度完勝,不愧為世界水彩創作者公認、推薦的水彩品牌。

之前使用的是日本品牌Skyists 的水彩筆,不太理想。
想不到國產的「竹羽堂紅胖子」水彩筆非常好用,筆尖聚合在一起,吸水效果很好。買回來筆時很硬,筆裏好像有一點膠水,可能是為了將筆定型。第一次使用時,要將筆頭浸水一段時間,清洗一下筆頭便能將膠水除去,筆頭變軟和能正常使用。

關於繪畫顏料的碎碎念:

繪畫類型方面,我最喜歡的水彩,其次是油畫。
中學時,美術老師禁止我們學生使用水彩。一來因水彩難於控制,二來因為水彩、油畫的顏料成本高,學校不會提供,需要學生自費購買。考量到學生的經濟能力,當時是用很醜的油粉彩 (粉蠟筆,Oil pastel),來學習畫畫,包括寫生素描、繪畫。

油粉彩的顏色有限,若要其他顏色,要到美術專門店買。它的視覺效果不好看,欠缺叠加、混色效果。顏色並不明亮、看上去畫面髒髒的感覺。加上每次畫畫把手和畫紙弄髒,一點都不優雅。真不知是誰發明這樣難看的繪畫用具。印象中沒有畫家,會以油粉彩作為繪畫媒體。油粉彩唯一優點是便宜,跌了遺失了,一點都不感到可惜。它的另一優點是,因顏料是固體,對新手友好而已,像使用彩色鉛筆繪畫般兒戲。


關於我:

更新一下大家對我的印象。除了寫燒腦文外,在設計、攝影、繪畫,甚至音樂方面,都有一定水準和造詣。我天生能畫畫,上了不夠十堂油畫課,已能自行繪畫,完成度相當高的大幅油畫作品。雖然我喜歡畫畫,但同時我非常沒有耐性,所以要花多次及較長時間,才能完成一幅畫作 。

我最初是想當設計師的,但我考不進相關的大學。當時香港的圖像設計只有兩個學系,浸大數碼圖像傳播,以及城大創意媒體。收生人數少得可憐,一個學系記憶中只收40人,即兩個學系共80人名額,取錄率超級低,很難考進去。若是讀私校「大一藝術設計學院」,以當時我的家境,很難負擔學費(私校沒有政府資助)。身邊有不少朋友,從事和設計相關的職業。從朋友口中我得知,設計師並不是理想職業。香港職場環境的嚴苛、不友好,是出了名的。

於是我放棄了以設計為正職,但基於個人興趣,前後還是修讀過好幾個設計相關的課程,如IVE「設計證書」、香港漫畫協會「漫畫製作文憑」、「手袋設計文憑」、「銀首飾設計與製作課程」。我雖然擅長分析和寫作,但天馬行空是我的弱項,因此不能當上小說家或漫畫家,我欠缺那種想像力。如果生長在富有家庭,我100%會走上藝術、設計或音樂路線,可惜我家裏窮,窮到連畫具,一支畫筆也買不起。當時的少數畫具,是好心的親戚送給我的。

我是誇領域、全方位型人,也就是「通才」。除了運動、社交、天馬行空這些弱項,基本我什麼都能自學。在很短時間內便能掌握一門知識,但對沒興趣的事情,就算被迫都不會想去學習。傳統的讀書上課,在我眼中和浪費人生無異。我的強項,是經過大量資料蒐集和分析,掌握所有事物的本質和原理。主要是數據分析,建立系統,判斷投資項目、公司的價值方面,另外就是有審美眼光,懂得哪一種設計、構圖、用色好。

格友Clear Day 亮亮開了一個「影像美學」專題,分享美感的學習和相關知識,是一個知識面廣闊和有趣的專題。大家有興趣可看看。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