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行之五(10.30)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原本的構思是先去福道走走(約二到三個小時)然後再去福州博物館以及聽說在附近的福州西湖。

福道

福道位於福州的金牛山,是中國首條全鋼結構的懸空步道。原來的規劃是想設計成地面的森林步道,後來在新加坡考察時,決定模仿新加坡,將之設計成懸空的順著金牛山的山脊走勢來興建的休閒慢行系統。(簡單的說就是把步道架在森林的上面,你站在森林的上空欣賞著森林和四周的風景。)搭公車到達後,發現橋面採用柵格板,縫隙不大。因為我懼高,爬上四層樓高的起點,看著下面已經有點軟腳,再看看縫隙下面的森林,是的,走起來很穩定,我試著走了十幾步,但一直受縫隙下面懸空景物的影響,越不去想,越想,越想不怕,越軟服。最後在內子的偷笑下決定放棄。

放棄後,跟著百度走到公交車站準備下個旅點,結果公交車站已被關閉,需要再走一站才能搭到公車,仔細觀察了一下,公交車前的路已變成單行道,沒有車能經過此車站,一起等車的婦人直接走到馬路對面去搭車到下站,再走到馬路對面去轉搭回程的車(車站上殘留的告示是如此建議的),因為此站已取消了。我和小琴決定走到此站的前一站去搭車(因為車道可成單行道,計程車也開不進來)。那到那一站下呢?剛剛過來的時候好像有看到貓熊園以及湖水,和福州博物院的站名,暫訂到福州博物院吧?可是查網發現貓熊園和福州博物院,都是週一休息。這下好了,我們竟然選擇週一人家休息的時候來玩這兒……

西湖

博物院的前一站可看見湖水,那就這兒下車了。公園裡都會有的樹林,樓閣,亭台等就不多說了,中間有兩個島,且與環湖的步道相通,隨意進到那兒都是清幽的地方。隱隱約約的古箏聲音輕輕柔柔的跟隨著你的走動,想起了歐陽修的的「隱隱生笙歌處處隨」,這景色美,這音樂對,面積大,古色古香的建築(樓台,連廁所都是),人不多,到處都有清靜幽雅的地方,除了極少數的小廣場有人在休憩,玩耍外,裡面甚至還看到畫展,和花展。逛了兩個多小時還覺得意猶未盡……。我們一致認為是最值得花一天來玩的地方,因為連同參觀博物院,美術館,貓熊,動物園等,可惜的是,我們來的不是時候。(附近沒什麼吃的。)

行李箱還是沒來

下午回旅館,詢問行李箱到了沒,結果還是沒有,再度聯絡廠家,一直說他正在聯繫和了解,要我別急,會給答復。小琴認為我聯繫廠家不太對,她直接撥打貨運,結果真的比較清楚,貨運的答覆是因為地址有誤,所以送到另一區去了,問我們可不可以去那一區的同名旅館拿,我們說如果不遠話,可以接受;要出發時又接電話叫我們不必去了,他們會送過來……一直到晚上卻都沒消息……八點多下樓問櫃枱時,又是那個板著臉的服務生,我們先前認為她服務態度不是很好,結果這次她聽完我們的狀況後,直接要我們把電話給她,她直接打給貨運,想確定貨物狀況,知道太晚沒法處理後,問我們是否直接要求退費,我們不知如何退費,她按了兩個鍵,訴我們已經辦好退費手續了,一個禮拜可收到退款(後來果然收到退費)。原來她只是表情比較嚴肅而已。

購物的檢討

檢討此次淘寶購物,事實上,本應該是沒問題的。之所以出現狀況有幾個原因,其一,我們沒寫"區"(我住的旅館在鼓樓區),而廠商把"區"寫錯了(寫成晉安區),第一個行李之所以能收到,乃因送貨員只看區後面的住址(住址沒錯)所以送到了;另一行李的送貨員只看區,可是該區沒有該地址,所以送不了;第二,我留了大陸的電話,可是出去玩的時候把卡換成台灣的,因為我們有買旅遊卡,所以送貨員打的電話我接收不到,他無法確定住址。第三你找廠家沒用,為因為購的物品寄出後,完全就由貨運接手了,所以我應該聯絡的是貨運;第四,出問題時我應該商請旅館幫忙的,而非自己一邊摸一邊找解答。我後來查了一下貨物的狀況,你知道嗎?廠家在北京,可是貨第二天就已經到福州了,速度好快,而且上面的編號清清楚楚,收貨人幾點收,送貨員幾點送,中間出了什麼狀況,為何沒送到…。想起了黃仁字寫的中國大歷史,他說中國之所以不能進步,因為"無法用數字管理",連有多少人,有多少收成的穀物等,歷史上,都只能是一個大概的數字。可是你看看現在,買一個東西,整個流程都可以清楚追查……,那已經不是數字管理,而是流程管理都已電子化了。

肉串老板

明天一早就要回台灣了,又去達明美食街買肉串,老板已經認識我了(因為這幾天每天去報到)知道我要回台灣了,特別加送了一支肉串…,小琴覺得買的禮物不夠,又去書店買了五本冊子,再上二樓去加蓋各式職業的"福"字,她想回送給出遊有送她禮物的人。

海底再撈

昨天的服務不錯,要離開了,何時再吃海底撈也不知道,因此再去犒賞自己一次。昨天服務我們的那個幹部,看到我們很高興。但因此次招呼我們的是別的服務生,因此找了個機會過來招呼,並說:「以後不會再看到我們了。」我們以為他的意思是以後我們不會再來福州了,可是他說「不是,是因為這個店再幾天就要關了,他將轉到別的店……」我們聽了都有點難過,因為他訴說著調到這兒後,如何從開店一直服務到現在,感情很深……我們祝福他事業順利,宏圖新展……離開時,他正在招呼別的客人……

結語

行李都準備好了。人生就是一段一段的小旅程串連而成的單程旅行,這小小一段的小旅程又要終結了……內心充滿了感恩,感恩此趟旅程,感恩此趟旅程所碰到的所有的人、事、物,感恩小琴的陪伴、提醒和責罵,感恩家人的關心和祝福,感恩我來了,我看了,我聽了;感恩我又要回去了……

值得嗎?所有的相遇、相處都來自緣份,都值得感恩………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