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職場方向盤,瞬間失去速度動力時...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的大小事誰也雖不準,本來以為只會出現在電影裡的橋段,竟然讓我親身體會驚險一瞬間,行駛在高速公路的內線超車道,卻忽然引擎空轉失去動力!遇上了才知道「命懸一線」的人生寫實。這回走過了車關劫,或許是神明暗中保佑,也可能是平日做善事的緣故,這段經歷也讓我悟出職場賽道的硬道理。
raw-image

車子出問題

朗朗晴天的假日,懷著愉快的心情載著妻小出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塞車只好龜速前進,想拉近前方慢慢遠離的車輛,但車子的狀況有些不對勁,腳踏油門拉高轉速的頓挫感很明顯,但隨之又恢復正常,前一日才換新的電瓶,這下心理有些毛了。

隨著南下車流緩解,隨即油門大踩高速暢行,遇到上坡路段切到S檔,讓馬力大量輸出刷卡超車。等等,S檔的號誌燈怎麼沒有亮.車子真的有問題!趕緊換回D檔行駛,還好一切無恙。

續行半小時左右,車速維持110公里,但此時轉速表的指針忽然間從3掉到1,輕踩油門瞬間從1衝到5,引擎轟轟空轉沒有任何動力回饋!從後照鏡看見尾隨在後的跑車,避免遭到追撞,先打出切往右線車道的燈號,等待右側車道出現空檔,一路從內線徐徐切到外線,讓車子滑行等它慢慢恢復動力,猶如孩子鬧情緒般,經過安撫就恢復正常

下了高速公路連忙上網問古哥,原來 Ford Focus MK3 的自手排變速箱早就有多起動力不足的案例,因此車廠2015年曾經公告延長保固方案,而就在保固到期前的兩個月被我遇上了,這下應該要說我運氣真好嗎?

就近找了原廠說明情況,技師也很幫忙更換 TCM(完全免費)並協助試車,確認行車安全無虞後再交付給我,順利解決了這一次的行車驚險。

raw-image

職場停看聽

這回親身經歷對照我的職場人生似曾相識。曾經有一份工作被高薪找去,不到一年的時間,當我度假返台的隔天,立刻被甫接任執行長(昔日為公司顧問)的高層約談,轉達集團老闆決定要我捲鋪蓋走人。(詳請請見 那一年我被資遣的故事

瞬間的變化讓我措手不及,猶如這次我行駛於高速公路的內線超車道,原本要加速超車卻瞬間失去動力,這下只好握穩方向盤往最外線滑行,伺機而動釐清頭緒。職場的變化向來耐人尋味,一旦碰上了先讓心情穩定,靜心應對不慌亂,就會有再回賽道的契機


煞車、油門、安全帶是進入賽道的三大配備;加油人人會,懂得適時煞車更重要,繫好安全帶更能讓你妥善行駛。


在賽道行駛難免會有旁車硬切,如同職場環境的卡位戰,明明是你負責的專案,就是有人喜歡奪取功勞占為己有,若這時意氣用事容易滋生事端,倒不如先行觀望再說,因為這種人有洞就鑽,不久就會再度卡他人之位,稍有不慎就會肇事。這是懂得煞車減速慢行的智慧。

維持安全距離變換車道,快點到達目的地,這是另一種升遷的管道。工作職場難免遇上前有資深同仁,無法跨越的天花板,這時把握機會跳槽,也是累積競爭力的方法,尋求合適的賽道,為自己爭取應有的待遇,這是善用油門踩踏收放的技巧。

工作難免有不如意的時候,若是輕率的意氣用事下決定,容易影響日後發展。懂得應對進退的職場文化,猶如行車繫妥安全帶,既有彈性又兼顧安全,更能避免躁進引發的後遺症。在賽道上最需要的是冷靜以對,若被他人無端捲入牽連(如追撞車禍),有了安全帶的保護,重新歸隊指日可待。



延伸閱讀:從洗車的流程,看職場跑道的轉換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84 字、7 則留言,僅發佈於職男茶葉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5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