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洗車的流程,看職場跑道的轉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事業務工作很容易在公開場合與同業交換名片,就是這樣的機緣認識了 Sean,剛開始君子之交沒有什麼交陪,直到巧遇次數一多,聊了幾次話之後,慢慢發現他不因為同行相忌而藏私,也不會明明不懂還裝懂,更沒有倚老賣老而以前輩姿態看人笑話的言行,成為我打從心裡就尊敬的大哥。
▲ 清洗之後即將迎來光明的視野
偶爾,跑完行程相約喝咖啡,彼此交換客戶窗口資料和心得,不時分享產業動態和市場情報,堪稱良師益友也不為過。直到 Sean 因為家族長輩的事業需要信任的幫手,自此淡出廣告圈,我們僅剩下逢年過節 LINE 裡的問候。
那天,我終於對自己愛駒骯髒的身軀再也看不下去,決定好好幫它「洗心革面」重頭做「車」,恢復往日的容光煥發。主人低迷的心情真的會影響周邊的事物,想想失業的這一段時間,我的車也挺可憐的,除了加油就只能等天降甘霖才有梳洗的機會。主人都不好受了,自然也無暇顧及車子,它只好隨著淪落悲慘命運。
坐在汽車美容廠對面便利商店的櫥窗前,我喝著熱美式咖啡望向窗外,路過的大車和小車似乎都有它們的目的地,我在心裡盤算著,車子閃亮亮現身後我要開去何方。正當我想著有些恍神的時候,肩膀一隻大手拍著,我轉頭一瞧居然是久違的 Sean 用他往常的笑容說:「在發什麼呆,一副沒精神的樣子!」
我對著他苦笑著說:「真的好久不見了耶,兄弟」,隨後將我的近況簡短的交代托出,就像以往我們的敘舊閒聊,在他跟前,總能毫無戒心、無須防備的說出心底話。人生需要酒肉朋友,更應該結交一兩位能說說 MEN'S TALK 的友人,有淚不輕彈,有話能直說。
Sean 沒有打斷我雜亂無章的言語,他靜靜地聽著,偶而我停下來看著前方,不時穿插以前彼此喜歡扯淡的話題,畢竟自己的問題還是要自己解決,和老朋友說一說不過就是交換往日心情、轉移情緒罷了。
忽然,Sean 指著旁邊的加油站,他說:「你看到那幾輛正排隊等著洗車嗎?」「其實洗車也是有流程的,工讀生會先過來問你要洗多少錢的,然後先清洗四個車輪,接著幫車身噴上泡沫,等著機器上水蠟、沖洗、烘乾,最後再用毛巾幫車體擦乾,鞠躬目送離去。」
▲ Sean 正在幫我洗滌困頓的思路
我狐疑的看著他,聽他娓娓道來,認真的神情似乎在交接客戶資料,但我意會不來他說這些的用意。
「路上的車子不管是國產還是進口車,雖然都有方向和目的地,但沒油了就是要加油,車身髒了就是要清洗。不管開的車身價高達數百萬,還是面臨報廢命運的老爺車,能開到要去的地方才是最重要的。中途不管是故障、加油還是洗車,都如同職場轉換跑道的休養生息階段,就像你現在面臨的情況。」
他接著說:「而這個休息時刻如同洗車,每一道工序都有其意義,打N檔讓車子隨著機器帶動,紅燈時冷眼旁觀這一切,綠燈時打檔到下一關;清洗擋風玻璃被油汙遮蔽,清水澆淋帶走髒污後,眼前視野一片清明。然後等著車體擦拭完成,就可以打D檔繼續上路了!」
▲ 把握休息的時刻,為自己好好調教一番
千萬不要輕忽這些流程該做的事。」然後,他拍著我像是替我加油打氣,留下一句「後會有期」就瀟灑的與我互道珍重。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中公園地下停車場華麗變身 喜藏一座舊城綠町故事館2024.05.28 台中市政府 台中公園為台中早期發展地區之一,地下停車場啟用至今近40年,對於台中人與觀光客都別具意義,人車密集商業活絡,經過長年高頻度使用,整體建築物呈現疲態。市府交通局從安全、科技、人文、體驗四個環節展開更新,導入最新智慧停車服務,搖身一變成為現代化停車場,還特別在地下二層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5-29
叛逆又抱有理想的我,與世界的碰撞(I):從不喜歡英語到深愛英文- Claire老師翻轉我人生小學三年級之前,我英語很不好,直到父親讓我和弟弟進了一所隱蔽的英語補習機構。在嬰兒般的情境語言學習下,獲得意想不到的專業英語能力,並且以此能力造就了我精彩紛呈的人生道路。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5-15
〔如何從喜愛的事吸引潛藏能量|植物學大眾占卜〕2024是量子飛越快速的起始年,帶表著所有的事是急速變動,沒有足夠的發掘吸引能量,是不容易掌握時機。 如何顯化潛藏的能量 除了練習潛能開發外,如果你相信超自然宇宙能量,可更加成展現自我的實力,達成理想的目標更加速,在今年第一季即將尾聲,正要邁向第二季,是不容小覷的時刻。 讓自己不該有的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3-22
從《喜劇攻略》談人生百態笑笑看待   本書雖是本談喜劇(脫口秀)的書,其技巧之於人生卻是在方方面面派得上用場的,因為當你有辦法嘲笑一件悲劇的時候,悲劇也不再是悲劇了。正如卓別林所言:「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然而,何謂喜劇?   「喜劇本就是一門顛覆性的藝術。」、「邏輯是所有喜劇的靈魂。」、「喜劇是反邏輯,所以喜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5
“我愛你”太沉重,先從“我喜歡你”開始之前買了讚美日記的書,和三分鐘未來日記一起進行。白天寫未來日記,睡前寫讚美日記。 但是寫了幾天之後,自己的感受發現,我對未來日記比較有感。 而讚美日記,我雖然寫著正面讚美自己的文字,但一直覺得好像中間隔著一個透明的布幕...
avatar
靈魂旅者-千娜
2023-09-14
培養習慣,要從喜歡開始刻意練習,培養習慣,讓習慣成自然,需要持續足夠長的時間,才能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費力就能達到!當我無法習慣成自然時,我就需要檢視自己的動機、方法,問自己「我是否真心想這麼做?」「我的方法正確嗎?」 許多美好等著發生~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2-01-04
劇評|該不該離開空無一物的荒島──畢竟是從喜劇開場呀!由《求婚大作戰》編劇金子茂樹執筆,菅田將暉、有村架純等人主演的日劇《喜劇開場》,十集格式皆以三人短劇開場、短劇作結,除了模糊台上演出與台下人生的界線分野,更善用了喜劇的本質,將生活苦悶轉譯成荒誕的劇本,笑中帶淚,真的是這部劇中劇最成功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Peggy Jin
2021-07-11
從喜歡到不能喜歡從喜歡到不能喜歡_ 從安靜到對話 從不認識到認識 從可能到不可能 從誤會到改觀 從黑白到深咖啡 從懸崖到海洋 從傷心到快樂 從不自在到自在 又從自知然後明白 從真話然後假裝 從同理然後釋懷 從失去然後自由 最後從喜歡到不能喜歡 (被寫進來的,大概都會變回憶了。)
Thumbnail
avatar
溫康雨
2020-08-29
從洗髮精開始,創造不簡單的簡單清潔產品在生活裡的出場率超高,但也因為是日常消耗品,所以在挑選上很容易忽略背後成分,「可以用就好,反正很快就用完了。」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在選購清潔產品。 而我們想在大家習慣的日常中,創造另一種選擇,NAVEEN的一切就從這裡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有機會。
202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