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我想拿超過法定最低薪資!如何從時薪23換到28元的工作?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出發澳打之前,我跟大家一樣焦慮,在各種社團了解怎麼找工作、擔心自己英文很爛找得到工作嗎?

首先你一定要鼓勵自己,你都敢走出來到一個語言不通的陌生環境了,你只要再勇敢一些,機會就會比他人多一些!

網路資源豐富,我不加以介紹找工作的管道,我只提供個人經驗,希望與大家一起成長!



---------------

我的故事是發生在疫情前,目前薪資、物價、房租也都有所調漲,

2018-19年我拿的基本時薪是23元(稅前)

---------------


我英文很差,有機會找到高薪工作嗎?

絕對可以,但你有試著努力嗎?

我沒有考過任何英文檢定,也沒有補習過英文,高中唸職校,我處的環境完全沒有英語的要求,我就像歸零了一樣,學生時期有念過英文,但除了英文兩個字其他不記得!

我很緊張,要獨自前往語言陌生的澳洲,先別說找工作了,我要如何搭飛機、過海關、訂住宿?先平安生存下來最要緊吧~

我在出發前的兩個月,開始唸一本叫“talk about travel”的課本,我很推薦這本教材,他不只教你英文,他的內容幾乎是要讓你成為”旅行達人“,鉅細靡遺的從行前的文件準備(簽證、疫苗卡、旅遊行程報備)到過海關的流程、預約飯店、訂餐廳、買知名景點門票等等,非常詳細,對出國經驗不多、不常旅行的人來說,是一本寶典呢!


當初連departure都看不懂的我就決定出發澳洲了!!

當初連departure都看不懂的我就決定出發澳洲了!!



抵達澳洲一個禮拜後,我寫了封應徵農場的信件,很快接到農場的電話邀約,這就是我的第一份時薪23.66元(稅前)的工作。

英文不好的情況下很多事情會很焦慮,慶幸澳打的前輩非常多,網路資源豐富,造著步驟處理好自己的銀行、SIM卡、稅號,就像遊戲打怪一樣,雖然是靠著攻略破關,但每進入下一關就多得一些成就感!對英文的自信就是從這些小地方累積起來的,如果你也英文不好,那就更要面對它、克服它。


團體行動很容易依賴英文最好的那個人,獨旅是最好的磨練。



農場故事一開始也很血淚,還好遇到一群善良的夥伴

農場故事一開始也很血淚,還好遇到一群善良的夥伴

女力無敵,這農場女性比例佔7成吧

女力無敵,這農場女性比例佔7成吧



我想藉由澳打存錢並提升英文能力!


你還記得出發前發現的宏願嗎?

第一份穩定的收入得了,但在農場很難提升英文,台灣人習慣一起生活,經歷這些歷程,我不會說『想提升英文要遠離台灣人!』。在異鄉找到同伴很好,偏鄉的日子總要有些歡笑與陪伴,這都是支撐你走下去的精神支柱。


農場作息一兩個月後,身體機能已習慣早起,假日7.8點也就自然醒了,

這時我會開始抱著電腦,寫寫日記,唸唸英文。

我念的英文很簡單,

平時在超市購物時的日用品、蔬菜、肉類等不懂的英文,我會抄下來等著休假時複習。就是這樣零壓力的學習英文,如果你也英文不好,先從生活環境開始,日常單字先搞定,這都是為了下份高薪工作做準備!

千萬不要因為農場生活不用英文也能活得很好,就忘記自己曾說過想學英文。
蔬菜排得好整齊,看得好療癒!我非常喜歡逛市場,順便記下不懂的單字

蔬菜排得好整齊,看得好療癒!我非常喜歡逛市場,順便記下不懂的單字

南墨爾本市場的鐵皮建築非常有設計感!很美~

南墨爾本市場的鐵皮建築非常有設計感!很美~


工作機會比的是勇敢,不是能力值


農場待了半年後,我前往墨爾本市區,也許待在穩定薪水、無需英文的農場很好,兩年能存下一桶金(狂人可能可以一年達標吧)

但這違背我出走澳洲打工的初衷,我期待可以探索更多的地方,體驗更多的文化,最重要的是我希望我有能力帶家人在墨爾本旅行。因此我離職後前往墨爾本,並邀請家人來旅行10天,接著在墨爾本找工作。

家人來旅遊時購買的娃娃們,陪睡袋鼠最受小孩歡迎!

家人來旅遊時購買的娃娃們,陪睡袋鼠最受小孩歡迎!



墨爾本是繁華又密集的都市,充滿著來念書的華人,這意味著工作競爭非常激烈。

正逢寒冬,我剛開始並不順利,後來運氣很好的找到一份美食評鑑(good food guide)一頂帽子的餐廳廚房工作。(如同澳洲版米其林美食評鑑)


在農場遇到幾位曾在台灣是廚師的夥伴,他們想運用自己的專業,但不敢離開農場,因為認為自己英文不夠好。

share house的室友在當地念廚藝學校,很驚訝我沒念廚藝學校、沒有廚房經驗,是如何獲得知名餐廳的工作機會?


有時我也會覺得這樣的機會,比我適合的人多的是,為何我會能夠獲得這個工作機會?

就只應為我先鼓起勇氣到澳洲了,再勇敢的離開穩定的農場生活。

有了這些勇敢的決定,才能承接這份好運。(找工作也是憑運氣啊~)





推薦在澳洲打工同時念語言學校!

我在知名餐廳工作,但薪水一樣是領著24.33元/時 的基本薪資(假日29,國定假日雙倍),餐廳提供給我的時數很少,一週僅有三天上班日,我閒著沒事,又找不到其他工作(不想做黑工受氣),所幸來報名語言學校!來澳洲半年,我沒有忘記我想提升英文能力!


我很推薦在澳打同時念語言學校(工簽規定最多讀書3個月),原因:

  • 其實價錢還能接受,你沒念語言學校,房租也是要付,比起特地飛來澳洲念語言學校的人,成本高出你許多,拿工簽邊打工邊讀書,我覺得既充實又划算!
  • 教學與實務可以兼具,上完英文課立刻去上班,還可以立刻找人練口說。
    工作上碰上的障礙,立刻問老師!為自己打造英文學習環境,學習效果真的很好!
  • 不要做黑工塞滿你的時間,提升英文才有更多的工作機會!室友在壽司店工作,他做五天的薪水跟我三天的是一樣多,我只念一個月,但這是我換到薪水28元的關鍵。
  • 人家都說讀書時最單純,結識知心朋友就從語言學校開始。


*備註:我在2019年時的黑工行情10~13元(現金支付不扣稅),白工23~24元(稅前),各州最低合法薪資不同,僅作參考




僧多粥少,換個地方挑戰

終於要講到時薪28(假日32,國定兩倍)的故事了~~

沒錯,墨爾本就是太競爭,第二年我飛到西岸伯斯,這裡真是我的天堂!!


第一年做農場時會在閒暇之餘背超市的蔬菜、水果、香料、肉品的英文,

在墨爾本做廚房工作並念一個月的語言學校,

英語的提升,讓我敢跟愛爾蘭老闆直接面試,強調我有當地廚房工作經驗,為自己爭取工作機會。


也許你直接來伯斯這個競爭少機會多的地方,薪水也是直接28起跳,

但我是一關接一關的突破,這些經歷才帶我走到了伯斯。


英文不好沒有關係,只要你有慾望得到更高的薪水,慢慢的累積英文能力,都有機會獲得理想的薪資!

(時薪28不算高,但越高的薪資工安風險也越高,一定要聽得懂規範與指令,甚至要考相關證照才能任職。)

(伯斯的黑工工作大概多墨爾本2元,約12~15元)




伯斯不是荒野沙漠,但確實寂寞...

伯斯很美麗也很先進,有人以為伯斯是一片荒野我很驚訝!

我印象中的伯斯有美麗的海岸線、便利的交通建設、人口不過度密集的城市。


我在伯斯的Hillarys,那個區域鮮少華人,我的兩個同事一個是已定居的台灣人,另一個是只會說不會打漢字的馬來人,這是我為二說中文的機會(但他們也不住附近,還要剛好他們有上班)

不遠的商場裡有見到一個香港咖啡師,不甘寂寞我還搭訕過一次XD

就這樣!!這個區域沒有其他講中文的人了!!

這是我很寂寞的半年,但也是我收入最好的時刻了。


--------

英文不好,都會想著到華人多的地方生活,

但機會其實一直都在,只要你願意前往~

--------


孤獨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無法與自己獨處。

孤寂是獨旅的人最終要面對的課題,

為了排解這種寂寞無聊的感受,我開始重拾畫筆,大量的創作。

我曾經是喜歡畫圖的人,但出社會後覺得每天靈魂被抽乾,根本不在有畫圖的慾望。

因為孤獨,反而讓我專注在創作上,那些日子像是謬斯女神降臨,讓我靈感湧現!

這段日子其實我相當懷念!



我需要錢,但澳打賺錢不是我的首要目的,我更希望自己能夠透過打工旅遊來增廣見聞,能提升勇氣與英文能力,希望這趟旅程可以帶給我心靈的飽滿。

因此我提供的是薪資成長的故事,不是如何在澳洲賺到賺到盆滿鍋滿的故事.


希望我廢才的故事能給你一些勇氣,提起行李出發吧!一起創造美好的打工回憶!


4會員
7內容數
你正打算前往澳洲進行打工旅遊嗎?你在擔心獨旅安全嗎?你也想拒絕隨波逐流的人生嗎?我在澳洲的一年半,累積了許多歡笑與血淚的故事,在這裡我將會分享 #澳洲租房 #澳洲打工 #澳洲自助旅行 #女性獨旅 的故事。 也歡迎分享你的故事給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