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沒有餐飲經驗可以當廚師嗎?時薪24~28元的廚房工作經驗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炸廚房到在澳洲擔任廚師工作有可能嗎?

有時我們擔心害怕得太多,反而讓自己畫地自限。

我了解大部分的人會在出發澳打前想事先找到工作,若能確定工作旅程會更安心。


但事實是能先談下來的工作通常不輕鬆(比方人間地獄的肉廠、收入不穩定的農場、需要先扣學徒費的按摩師傅)

以上工作沒有不好,但會需要人還沒抵達就在搶人的工作,通常流動性很大,裡頭有些不為人知的辛苦或會讓你賠錢的事情。


我覺得既然都是打工之旅了,可以open mind一些,各種工作都可以嘗試看看,歡笑血淚都是打工度假體驗的一環。

集完簽不用死守著農場不離開,只因工作薪水穩定,不太需要講英文也能生活;

也不用堅持在華人飯館裡做服務生,只是打工包三餐,還能住在市中心。

更不用因為自己做了某個工作,表現很差,就覺得自己很爛!!!

你只是沒有在對的地方發光,請不要氣餒~





華人與在地老闆的差異

離開農場後我到墨爾本市區,沒想冬天迎來淡季,剛開始我找工作並不順利,任何有機會賺錢的工作我都投,

有半夜去學校做打掃,有保母+煮飯工作,有亞超、壽司店、亞洲餐廳服務生;大部分是試工,我經歷了2個多月不穩定的工作。


在華人老闆下工作會有共同的問題,黑工薪水只有合法薪資的一半就不提了,投履歷之前就知道;讓人最無法接受的是這些老闆特別自視甚高,還沒有確定應聘時就要給你下馬威,要為難你、考驗你,確定你是唯命是從的員工。(改天再寫個黑工日記!)


不知道是否有人跟我一樣,碰上氣勢凌人的主管/老闆,反而會變得沒有自信、思考斷線、出錯頻繁。


後來幸運地找到白工廚房工作,這間餐廳很特別,長年獲得美味帽子評鑑(類似米其林評鑑),是當地知名的亞洲創意料理,但老闆是澳洲人,裡面員工也是文化大融合,有在地人、韓國、日本、越南、印度、中國,台灣人,上班氣氛非常良好,嚴格但不會有打壓菜鳥的狀況,員工餐也非常用心,不是廚房的剩菜剩飯!!

我在這裡感受到身為職員受到應有的尊重,完整的廚房規範與制度,讓人安心不少。


循序的相關經驗是獲得高薪的機會


我是兼職的 Dumplings chef,只有我們這個部門是中國+台灣人(4-5人),我們要負責包餃子、包子等中式麵點,這份工作時薪$24,給我的時數並不多,但這次的工作經驗是我獲得下份時薪$28元的關鍵。


雖然在應徵水餃工時他們說“不需有經驗”,但是我實際做下來覺得最好還是有進過廚房、玩過烘焙、碰過麵粉與攪拌機,若是對廚房工具、作業都很陌生,也許剛開始會很恐慌。廚房節奏很快,他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教育,傾向於這些廚房知識「你本來就要懂」。

反之如果你在台灣就學餐飲、做過廚房,在這裡就會遊刃有餘!!


我個人的經歷是我在台灣時對烘培很感興趣,上過幾堂做麵包的課程,但不太會下廚,連飯都不會煮。

在澳洲的前半年都是自己煮三餐,廚房對於我來說也不再那麼遙遠,

因此一看到「餃子工無須經驗」,我就立刻投履歷,說服自己揉麵團跟包餃子我一定可以!






第二年我到了西澳伯斯,

雖然已有了在地廚房工作經驗,但中式麵點廚師不需刀工,而且除了餃子,我沒有接觸其他工作內容。

我拿著在墨爾本廚房工作的履歷,應徵了一間義式餐廳,我面試時告訴老闆,我之前包過水餃,我相信我就能學會做Pizza麵團、pasta麵條、ravioli。

老闆是個愛爾蘭人,我第一次用英文直接跟老闆面試,也許說得不太好,但我盡力表達我能夠勝任這份工作!

有時你只需要有勇氣說服自己,就能說服的了別人!

想要別人給你機會,也要先讓人看到你的渴望。

後來就成功應徵上了~薪水28元我拿得好開心!


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它讓我更像一名專業廚師,除了製麵之外,我還需要負責備菜、做沙拉、炸物,接觸的工作內容更豐富了!


也許因為在澳洲第二年,英文口說比較敢講了,憑著中廚的擦邊球爭取到工作,

也可能因為西澳本來就較為缺工與薪水較好,

但我也是逐步地累積英語能力與工作經驗,才獲得這份讓我充滿美好回憶的工作。

**發現很有趣的事情,覺得老闆特別愛用「摩羯座」員工?有個同事竟然跟我同月同日生日,另三個廚師也是摩羯寶寶!!是不是看準魔準座就是既團結又有責任感!好相處又能吃苦!!





旅行的目的

本篇分享給對英文沒信心,工作經驗不多的打工仔們,希望能幫助你降低一點恐懼。

對我來說澳打最重要的是旅途平安,再來是創造美好回憶,接著是提升英文能力,最後才是賺錢錢~~

想好自己的目標,讓旅程更有意義。

祝福各位都有美好的旅程~

在義式餐廳打工,讓我覺得自己跟義大利有了連結,那是我很嚮往與好奇的地方,期待有天我能到ITALY旅行

在義式餐廳打工,讓我覺得自己跟義大利有了連結,那是我很嚮往與好奇的地方,期待有天我能到ITALY旅行





人間地獄的肉廠照片



開頭提到的人間地獄肉廠,雖然是可以出發前就確認下來的工作,但這個工作不是那麼好受,也許你想著"我願意吃苦"!但肉廠不僅是體力上的勞累,還有視覺、嗅覺的挑戰!

以及下班後渾身的腥味無法消散,以及作業內容有些具有高風險(高溫或刀具)。

我很敬佩願意/能夠在肉廠工作的人,我不知道我如果在那工作會不會真的哭著回家找媽媽?(笑)我連在農場做著像花仙子的「採花」工作都快撐不下去了,哈哈!


在羊肉場工作的朋友傳給我看他們作業台照片,我有嚇到~




raw-image




4會員
7內容數
你正打算前往澳洲進行打工旅遊嗎?你在擔心獨旅安全嗎?你也想拒絕隨波逐流的人生嗎?我在澳洲的一年半,累積了許多歡笑與血淚的故事,在這裡我將會分享 #澳洲租房 #澳洲打工 #澳洲自助旅行 #女性獨旅 的故事。 也歡迎分享你的故事給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