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娶四個老婆的回教徒馬來西亞人-Let’s get some culture on the table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種不同口味的星馬咖哩!超級美味~

三種不同口味的星馬咖哩!超級美味~



我在農場打工期間遇到了一群馬來西亞人,

他們對生活的積極與努力,讓我對生命有新的體悟。


馬來西亞人與我們拿著打工簽的台灣人不同,他們並沒有打工簽,一般合法的簽證也不易取得,他們大部分是用"特殊方式"爭取合法居留與工作。

馬來人族群分別是回教徒馬來人(59%),華人(32.1%)、印度人(8.2%)、及其他(0.7%),而我在農場遇到的這群人是不會中文、只講馬來語與英文的伊斯蘭教馬來人。


我很幸運地認識一群相當友善、熱情好客的馬來人,

他們都以長居、移民為目標,跟我們來來去去的旅者不同,對生活認真、尊重、熱愛。

我們幾個背包客受邀來他們家吃飯,

我可以感受到他們是相當的用心準備party,

他們為餐桌鋪上乾淨桌巾、為薑黃米飯塑形,

為我們端上燉煮了一整天的星馬特色咖哩,

最後還表演了手沖拉茶!

真是一個開心的文化交流之夜。


raw-image



飯局間我們聊了很多馬來西亞文化,

讓我最震驚的是部分信仰伊斯蘭教的人是被允許娶四個老婆,

我以為這是古老的文化,但它依舊存在於現代⋯⋯

但聽說有嚴格的規範,比方必須要夠有錢養活一大家庭(通常女性結婚育兒後不外出工作)、要絕對的公平、要大老婆允許,因此有能力、願意娶四個老婆得人其實並不多。


雖然這裡的大馬朋友都很友善很熱情,

但我要提醒妹妹們,遇到大馬男人示好,

一定要問清楚三件事,有女友嗎?有老婆嗎?有小孩嗎?

沒有問到底他們也就點到為止,

大概因為可以娶多妻,人又在國外(澳洲),沒有後顧之憂,有些真的很風流又不老實⋯


這裡的大馬人很努力生活,他們給我新的領悟。

在(台灣的)躺平世代裡大家習慣悲觀,

面對低薪高房價的無力感,只追求眼前的小確幸,其他不敢想。


但這群大馬人為了改善生活很努力的在這裡工作,

我很難想像結束農場的體力活以後他們晚上還可以兼職做打掃工作!

(我前一個月下班直接躺平,連吃飯洗澡的力氣都沒有...哈哈!)

他們賺錢給遠在家鄉的家人,想為他們提供好的生活品質、住上好的房子,

移居澳洲工作的他們生活充滿儀式感、佈置家庭、為彼此慶生、開車遠遊,

我覺得他們為自己改變了人生,做了在大馬辦不到的事。


我尤其欣賞在這裡生活的大馬單身女性,回教徒的女性身份地位較低,適婚年齡後就是結婚在家相夫教子,我不敢想像經濟不獨立的女性又要面對丈夫可以多妻是怎麼樣的恐懼?

只有離開了自己的原生地,活出新的自我,才能擺脫束縛與傳統。


我忽然意識到,人生是可以選擇的,如果不滿意現狀就勇敢改變,

不要忍受、不要接受,去追求自己渴望的生活方式,

不要憋屈的過活,世界很大,有時只需勇敢的跨出。

很感謝大馬朋友的邀請~

很感謝大馬朋友的邀請~




4會員
7內容數
你正打算前往澳洲進行打工旅遊嗎?你在擔心獨旅安全嗎?你也想拒絕隨波逐流的人生嗎?我在澳洲的一年半,累積了許多歡笑與血淚的故事,在這裡我將會分享 #澳洲租房 #澳洲打工 #澳洲自助旅行 #女性獨旅 的故事。 也歡迎分享你的故事給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