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讀經|化解衝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神的義。(哥林多後書 5:21)

由於尚有「60日晚餐禁食禱告」的日誌要寫,我快把「每日的」「早晨讀經」弄成「每月讀經」了~~ XDD 將近三週以前,我有提到「一個無解」的現象

電腦截圖

電腦截圖

然後我今天在靈修文中得到了一些看法: 「我們需要記住,以健康的方式處理衝突並不一定會修復我們的關係。有時,人們可能不接受你的道歉。有時,衝突可能不會在一夜之間消失。但是,學習以健康的方式處理衝突可以治愈你的心,即使它不能治愈你的關係。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以正確的方式處理衝突時,我們會變得更像耶穌。」 不過,因為是討論「衝突」,所以需要界定範圍。

你是「衝突」中的哪一位?

你可能是「A.加害者」, 也可能是「B.被害者」, 甚至你是「C.二者都是」。

那如果用「害」討論,感覺好像是什麼「罪惡」之事,這個用詞會影響情緒,大多數的人無法理性以對,所以要討論的是「責任」。

你在「衝突情境」時,有沒有「責任」? 只有你有責任,而對方完全沒有責任,則你是「A.加害者」; 只有對方有責任,而你完全沒有責任,則你是「B.被害者」; 你有責任,而對方也有責任,則你是「C.二者都是」; 至於有沒有雙方都完全無責任的「衝突」?沒有。保證沒有。

我不討論「B.被害者」的情境。是因為,你所遭受傷害或痛苦,能釋懷的只有你自己。你不去做,任何人都幫不了你。 你認為看到「加害者」遭懲會讓你心平靜嗎?不會。因為你「受傷害」的感覺始終都在。就像是在心上寫了 8 ,發覺寫錯了,然後把 8 劃掉,再補寫 6。答案是扭轉為正確了,但這個過程始終存在,你每看一次,都會看到曾經的錯誤。 但以上並不是指 “加害者就不必遭懲” 哦,而是說你的心靈平靜的感受其實並不會是因為「對方受到報應」。 我看過很多受傷的靈魂,無法真正治癒並走出,只是選擇「逃避」、「防禦」和「假裝快樂」。因此總是會容易因為「別人無心的一句話」、或「不小心關心過頭的問候」而爆炸。其實是蠻令人心疼的。

但我的心疼也僅止於心疼,我並不會去救你,因為我沒有義務。@@

你做怎樣的選擇,任何人都無法干涉,不論用哪種型式,只是,你一定要清楚,「那是你選擇的」,別人或許傷害你在前,但其實你也困住自己在後。不過「呷緊弄破碗」,如果都還無法想通,那把自己放在一個角落裡冷靜一段日子也是好的,就是不要因為鑽牛角尖而蹉跎時間。

至於時間點,有二個,

一是「衝突發生前」:是指你知道你若去做,一定會發生事情 二是「衝突發生後」:就是真的已經「發生什麼事」造成雙方抹宋了。 我想討論的是「二」的情境中的「A.加害者」,有責任的那一方。因為「一」的情形下,事情都還沒發生,一切都只是你的「內心戲」而已。

自製excel

自製excel

當你是「二」的情境中的「A.加害者」,你要對「衝突」進行道歉,就不能把你的道歉當成交易工具。

道歉是基於「自己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傷害」(不管是怎樣的傷害),不是「為了取得原諒好讓自己心安」。所以,對方的原諒並不會影響你「要不要道歉」。 所以有的人是「我道歉了,要不要接受隨便你」的態度。基督徒若是存這樣的心,就不太合理了,因為你理當知道「神看的是你的內心」,而若你是「誠心」道歉的,你應該是不會有「我道歉了,要不要接受隨便你」的態度。 相反的,正因為你「真心」理解「你的行為所造成的傷害」,所以你會對「對方持續的痛苦」「感同深受」,並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抱歉,啊你又不能「逼對方原諒/走出痛苦」,所以你最後只剩「持續為他禱告」能做。

所以,不是「叫你/逼你」為他禱告,而是說最後你會發現,你確實也只剩這件事能做,一切都要由神帶領。

於是,就會像靈修文裡提到的那段:「學習以健康的方式處理衝突可以治愈你的心,即使它不能治愈你的關係。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以正確的方式處理衝突時,我們會變得更像耶穌。」

所以,基督徒的生命,並不是「做到了,完美了,再去神的面前」,而是「直接到神的面前,然後學習“做到”的方法」。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Youversion系列:與人修復關係Getting It Right With Others

🍀2023/3/23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2會員
345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