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活|利用 Notion幫我斷捨離?我的極簡衣櫥資料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斷捨離跟Notion有什麼關係?

今年日本到五月都還很冷,不過這兩週終於開始熱起來

我也終於可以將夏天的衣服拿出來了

通常換季就是一個很好做斷捨離的時機

今年有了Notion的紀錄清單,

我發現有了Notion的紀錄清單之後

在進行換季斷捨離這件事情上也意外的更有效率了!


有了Notion之後我的斷捨離步驟

raw-image

買完東西之後就建立頁面在物品或衣服專用的資料庫裡面

要斷捨離整理的時候

以往都是直接面對物品開始整理

現在會先直接看那個資料庫

然後設定篩選條件

選出要處理的東西之後

再去找出物品本人然後做處理


麻煩的地方

雖然已經是AI時代了

但是前期建立清單這件事本身還是很大一部分需要自己手動

畢竟AI不會知道你今天買了什麼東西呀

我其實也是都隨便複製網頁的資訊跟圖片而已

我其實也是都隨便複製網頁的資訊跟圖片而已


在建立清單的部分

善用網路商店的資料與圖片

和網購的購物明細

複製貼上來建立


如果講究一點的人喜歡自己幫東西拍照建檔

那就會需要更多時間了


好用的地方

我發現雖然麻煩,

但是有了清單之後

能節省時間跟心靈上的負擔

自訂顯示方式跟條件篩選

自訂顯示方式跟條件篩選


群組分類跟自訂顯示方式

Notion可以很簡單的設定各種顯示方式

例如設定成顏色顯示的時候,

就可以發現我有一大堆黑色跟深藍色的衣物

在購物的時候可以很快地知道

自己是不是類似東西有太多重複的,

或是自己真的只喜歡這個顏色,省去思考要買什麼顏色的時間

(目前使用中項目只有76個之中居然有38個都是黑色!)

能夠冷靜地設定淘汰基準

因為建立的時候有設定好衣服的類別條件

所以可以用篩選的去查看有什麼衣服已經買來很久了

我自己的斷捨離基準是優先淘汰已經過了五年的衣服

雖然我的衣服已經很少了

但還是有些篩選後才跑出來的真的很久沒穿的衣服

每個人淘汰的標準都不一樣,
可以照自己的喜好跟狀況設定


減少一邊整理一邊回憶的時間

用Notion檢視物品的時候

只是設定條件而已

所以可以很理性地做判斷

進而減少一邊整理一邊回憶的時間

整理這件事會在很多回憶項目上卡關

這是某次約會穿的衣服、這是某個活動穿的衣服...等等

當物品乘載了記憶要捨去就變得困難

所以稍微抽離一下用理性的角度先篩選

就能減少沈浸在回憶裡的感性猶豫時間

最後選定好物品的時候再統一進行回憶時間!


更簡單的控制數量

必須說我覺得我的衣服真的已經很少了

但是還是真的很難隨時掌握到底有多少衣服

畢竟要去算有幾件這件事情物理上就是滿累的

不過如果都變成文字清單的話

我只需要看Notion頁面,甚至也不需要設定函數

就能知道數量了


轉手上架二手平台的時候超方便

如果你要斷捨離的品項狀態其實很不錯想要上架二手平台的話

因為購入時就留下了基本資料跟圖片

所以再稍微補拍幾張現在的狀態

就可以直接將這些資料都PO到二手平台上面了

尤其衣服類跟尺寸有關的

我都很懶得再去懶尺寸

一開始留下網頁上的尺寸就不用量了

更可以知道自己當初花了多少錢

要用多少錢賣出去才合理

或是計算時間成本後發現其實根本用送的就可以了

無形中也減少很多時間浪費跟判斷的壓力


結語

斷捨離或極簡生活的態度,是一種長期的生活態度與修行

數位化的時代

利用數位工具其實可以幫助一些執行上困難的部分


通常不願意丟棄物品都是因為感性上使用久了有了感情了

不過會思考或是猶豫「要不要丟」這件事就代表

你可能理性上知道自己的生活需要一些改變


如果一開始就直接面對物品,

這個斷捨離作業會變成理性與感性交雜

無形中花了很多時間,卻又做不了決定

應該大家都有整理到一半就陷入回憶旋渦無可自拔的經驗吧


所以利用Notion將事情全部文字清單化,

可以將感性作業(捨不得丟的情緒)

變得理性一點(因為想要更好的生活所以要丟棄/添購)

也能在理性作業完成之後,

留一些空間給感性(好好的跟物品說再見)


生活上你怎麼使用Notion呢?



衣櫥管理模板上架囉!

我製作了一個簡單使用的衣櫥管理模板,裡面包含設定好的類別及顏色分類
有興趣歡迎去看看!


如果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是問題,都歡迎你留言告訴我!


raw-image

mai

Hi,我是mai,感謝你閱讀到這邊,希望這個文章能為你的生活帶來幫助

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都歡迎跟我聯絡,你的回饋與建議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更多notion模板→Gumroad📘 

instagram 

22會員
21內容數
紀錄與分享我使用Notion的大小事 真正解決問題的數位工具 能讓生活更輕鬆更有質感✨ 希望能提供你一些幫助,Cheers! Notion|設計|模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