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完成自己的Notion金句庫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金句資料庫

過去在做子彈筆記時,我會習慣在月誌的上方空白處,寫下當月看到的幾段好句。一年下來,子彈筆記上也紀錄了不少金句。
以前用Excel記帳時(這幾年已改成用MoneyBook麻布記帳),是使用艾爾文的記帳Excel檔案,裡面有每天出現一段激勵句子的設計,我很喜歡這樣的小細節。開始使用Notion之後,架構了自己每天都會使用的系統,既然是自己的系統,就希望有更多個人化的功能在裡面。
有的人會把一些外掛的工具整合進去,像是時間倒數、天氣等等,我自己則是希望能把我過去紀錄在本子上的金句,自動輪播在我的系統上方,所以就自己做了一個資料庫把目前我所有紀錄的金句放進去,讓它能在我的頁面自動顯示。
成功藍圖系統裡面的金句資料庫(每日一句)
當初做這個金句資料庫,有考量到可以給其他的 Workspace/Page 去使用,因此我這個金句資料庫是做成獨立的Workspace。
如果你也想要有一個自己的金句資料庫,那你不用閉門造車了...
點選Duplicate
點選右上角的Duplicate去複製頁面。完成後,一樣的金句資料庫就會出現在你自己的Notion當中,如果你在自己的Notion左側能找到“每日一句”這個Workspace,代表有複製成功。
未來你都可以在這裡自由地去修改裡面的句子。(每日一句這標題你也可以自己去修改…)

欄位說明

簡單說明一下欄位,你可以跳過不看:
編號:會有1-365,代表一年365天。我已經把1-365的數值都輸入好了。
今天:函式會自動算出今天是365的哪一天,產出一個數值。
顯示:函式會根據今天的數值,去判斷是否在此欄位的勾選匡上打勾。在後面其他的 Workspace/Page 要連結到每日一句,就需要靠這個判斷。
記住,『編號』、『今天』和『顯示』這三個欄位你都不要去動它。(除非你知道在做什麼)
好句:你只需要直接在這邊做編輯加入你的金句就可以了。目前我只有輸入不到200個金句,你可以自己去增加,你也可以直接修改上面的句子,做出一個符合自己需求的金句資料庫。
這邊完成後,剩下的就是到你自己的 Workspace/Page 去插入這個金句資料庫。

將每日一句嵌入到自己的頁面

  1. 在你要插入每日一句的地方,輸入 /linked 之後,就會跑出 Linked view to database 的選項,選取後就會讓你選擇來源。
  2. 選擇“每日一句” 這個 database (如果沒有出現,可以輸入“每日一句”去搜尋),
  3. 選擇了 database 後預設的 Layout 會是 Table (表格),為了看起來簡潔,讓我們選擇 ”List(清單)” 的 Layout。
  4. 選完 Layout 後它預設會將所有的句子都秀出來,我們只要秀當日的句子,所以我們再到 Filter 去選擇 “顯示”,然後選擇 “Checked”,就大功告成了!之後每天畫面就只會出現當日的句子!
把金句嵌入到頁面中吧
如果不喜歡有“每日一句”的標題出現,你可以把標題隱藏,顯示上會更乾淨!
隱藏標題
如果當日的欄位沒有金句,那就會呈現空白,所以記得要把自己專屬的365天金句加進自己的資料庫當中喔!
這是一個Notion的簡單應用,你可以拿來做成更多延伸,每日一個笑話,每日一張照片,每日一首歌…有很多的可能性。
Notion終究只是一個工具,如何應用它還是操之在你!

延伸參考:

不知道哪裡去找金句?我很推薦瓦基的閱讀前哨站 IG:readingoutpost
不認真就輸了
不認真就輸了
Work Hard, Play Hard, Live Well ! 用認真的態度去生活和工作!紀錄和反思。 不認真,就輸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