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文章】這不是我的女孩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天,筆者和小朋友一起拿着滑板車到公園玩耍。由於公園不能踏滑板車,所以小朋友進入公園後便將滑板車停靠一邊。公園內一位小女孩看到這台沒有人的滑板車,就拿著滑板車玩耍。筆者看到小女孩,心想:「反正這位小女孩只是玩一會兒,所以沒有加以阻止。」過了一會,一位保安走到筆者旁邊對我說:「對不起,這裏不能玩滑板車。」出於筆者直覺反應,筆者回答說:「這不是我的女孩。」保安馬上露出一下得尷尬的微笑,然後走開了。 

  

這事對於筆者來說有點特別感受。從這位保安的尷尬笑容,他起初以為小女孩是筆者骨肉,所以希望藉着提醒筆者,阻止小女孩不再在公園範圍內玩耍滑板。但筆者一句話:「這不是我的女孩」,讓這位保安有點難以為情的感覺,筆者本來的意思是:「這女孩不是我的,我自然沒有能力管控她的行為,所以如果你對這位女孩行為有意思,應該直接跟她溝通。」筆者當時雖然沒有說得那麼直白,但筆者當時反應的確有這樣的意思,這也是為什麼保安覺得有點尷尬的原因。說實話,筆者上面的對答,完全是出於直覺反應,筆者馬上便為自己的反應感到後悔,可惜已經沒有修正機會。「責任分散效應」是一個常見的心理現象,意思是當我們認為有其他人存在的時候,就會認為責任落在其他人身上,自己對於一些應該處理的事情視而不見。如果每人都抱着這態度,大家都「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導致社會冷漠出現。本身,保安存在是為了負責一些維持社會秩序的工作,減低責任分散效應的存在,因為他們透過支薪來負責執行維持秩序的任務。但是如上面例子,保安哥哥在執行任務時點錯相,感到尷尬,他下次遇到相同問題的時候,可能會避免尷尬而選擇得過且過,減低他們積極執行工作的誘因。我們應該提醒自己,當一些人願意執行任務和肩負責任的時候,有時候他們出錯,應該加以體諒和包容,畢竟如果沒有他們的努力,情況很可能會變得更加惡劣。畢竟我們被人錯怪一次不會受到很大損害,但如果衝動讓執法者失去動力,對於整個社區的影響則無法估計。 


更多文章: 

https://www.benarticle.com/

    Ben哥哥有話兒
    Ben哥哥有話兒
    每日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些正能量和人生哲理,這些文章也許提到的不是甚麼大道理,卻能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大家每日花上3分鐘閱讀,一定能夠有所裨益。 勵志文章、心靈小品,對於繁忙都市人來說可以是一碗清甜的雞湯,喝一口會感到無品的舒暢。筆者工作雖忙,但堅持每天閱讀並撰寫文章,為的就是和同路人一起打打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