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憤怒,也不要變得麻木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兒子的畫,主題:生氣
每到年底,街道上大大小小的道路工程一如以往的進行著。每當看到師傅們揮汗、淋雨趕工的身影,心中真有著無盡的感謝與敬意。然而,當我偶爾走在一些以「施工者為本位」的路面上,心裡也同時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受:此時如果不感到憤怒,大概就是根本麻木。
並不是身為行人與小市民的我無法體諒施工單位的辛苦,但是當施工單位因自身需要而改變了平時的行車動線,一個小小的改變或因駕駛或行人未能及時察覺,便可能造成行車上的危險。
事情發生在前天晚上。我帶著女兒行經某施工處,這塊下水道施工區域範圍非常大,幾乎把整條街道都圍住了,不僅是平時走路上造成不方便,想要穿越施工區過馬路更是險象環生。
更危險的地方在於公車站。施工區緊鄰著公車站,而施工單位僅留了一條通道讓民眾上下車。換句話說,這條窄小的通道得容納候車民眾、下車民眾,還有想要穿越通道過馬路的民眾。可以想像得到這條通道有多擁擠!
通道上,鋪了一塊為擋住路面不平而鋪設的薄木板,木板雖然擋住了路面的小顛簸,可是,當前一個行人腳踏上木板一端時,卻會導致木板另一端突然翹起,雖然與地面落差並不大,但只要走在後頭的人一時沒察覺,便非常容易摔倒。
很不幸的,在那個街燈一向昏暗的晚上,一腳先踏上木板的人是我,而後方被木板絆倒摔傷的人,就是我的女兒。
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只聽見後方好大一聲「蹦」的聲響,一轉頭,就看到女兒整個人趴在地上,嚇得我驚慌失措!
輕聲問孩子還好嗎,孩子對我說:「我......站不起來。」我馬上仔細察看孩子的傷勢,確認是否需要帶去診所治療,此時心中又氣又急,一方面是相當的自責,心想:要是讓孩子走在前面就好了,至少摔的人會是我;另一方面則是生氣,生氣這些日子以來,早就察覺施工可能造成的道路安全問題,卻一直到危險真正發生在自己的家人身上,才有這麼痛的領悟。
當下,把肇事現場拍了照。隔天一早,便向市政單位投訴。
行政效率比我想像得還好,中午便受理了投訴案件(這點真的非常棒!)。
當天傍晚,放學接孩子回家時,看到那塊木板已經被移除,萬分感謝辦事人員的高效率!希望不要再有任何人因為施工而有非必要的受傷了(若今天摔倒的是老人家,後果將不堪設想啊!)。
想起一本翻譯書《灰犀牛:危機就在眼前,為何我們選擇視而不見?》中提起的概念:那些生活中被我們視而未見、習而未察的小事,卻是極有可能發生、卻未能及時加以應對的高衝擊性事件,作者稱之為「灰犀牛」。施工單位以施工者為本位的角度思考而疏於規劃、前一陣子的陳柔縉老師車禍離世(哀慟!!)、疫情以來多起超商店員規勸未戴口罩者卻遭挖眼、暴力對待,這些事情背後的邏輯其實都是一樣的:
我施工,我老大;我開車,我老大;我的自由,要你管。
對於這些事情,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呢?
對於我而言,心中感到萬分憤怒,至少我希望自己寧可憤怒,也不要變成一個麻木的人,發生事情後彷彿船過水無痕似的,等下次再次發生時只能徒留遺憾。
寫出這篇文章,不是鼓勵大家當正義魔人積極投訴,但是唯有我們關心這些圍繞在生活中的重要小事,正視這些隨時都可能會直衝上身的「灰犀牛」,我們才能避免那些憾事發生在自己或家人的身上。
謹以此文,祝福文友們日日順心!年關將近,行車平安!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