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下班後的閱讀星球《月曜日的抹茶咖啡店》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位認為自己運氣很差的手機店員,做什麼事情都不順的她,誤打誤撞來到「一日限定」的抹茶咖啡店,那位說她也擁有幸運的事的人,他們之間的邂逅也只能一次限定嗎?《月曜日的抹茶咖啡店》以唯美的日本和曆,帶我們遇見每一個素昧平生的人,而今天是從好多個別人的昨天開始,生活的苦澀往往是一段邂逅、一杯茶、一席話的時間,讓我們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品嘗。


raw-image



  • 書名:【月曜日的抹茶咖啡店】
  • 作者:青山美智子
  • 出版:皇冠文化
  • 適合族群:一本午茶的療癒小品/覺得自己運氣很差、面臨生活碰壁、否定自己的人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自己偏好的特別選書?以我來說,像是咖啡店、書店、便利店、圖書館......裡發生的故事,皆會格外吸引我的注意。身為抹茶控的我,見到書名上寫著「抹茶咖啡店」時,目光不禁停留,這一刻的邂逅,如同書中所言:「任何相遇都是素昧平生的人連續不斷的牽起手的結果,在遙遠的地方牽起手的那些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可能為其他地方的某個人帶來幸福。


我與作者素昧平生,他寫下這本書,我閱讀他的文,在他的筆下讓我有所收穫,這就是相遇的意義。每一天的日出與日落,是我的甦醒,你的夢鄉,世界的每個角落不斷地牽起手,不同的經歷,不同的你我,都能為某地的某人而帶來勇氣及意義。


每個人發光的場所跟時機都不相同。


一向運氣很差的手機店員,因看錯班表而錯失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日子,出門後接連的諸事不順,正想前往自己的愛店喝杯茶飲,撫慰一下自己的小心靈,卻突然想起了今日星期一公休......


落寞的心情,正要轉身之際,望見門牌上將「大理石咖啡店」的前三字,用白色膠帶簡單貼上,改成「抹茶咖啡店」。原來是老闆因緣際會所舉辦的一日限定抹茶咖啡店,沒有宣傳,臨時起意,來到今日活動的邂逅,皆是「緣分」。


正刷著抹茶,不苟言笑的茶葉批發商小老闆,告訴她能做自己熱愛的工作非常幸運,一位陌生人口中道出從未在她生活有過的「幸運」二字,這樣客觀地受到認可,感覺自己的努力有了回報。


從睦月的抹茶咖啡店,邂逅到日本和曆的師走,上一篇的你我,是下一篇的你或我,我和你的今天,是從好多個別人的昨天開始的。這也是本書特別的所在,有趣的是,我看完一篇,我就在心裡猜想下一篇邂逅的人,是這篇的誰?有一篇讓我沒料想到的是一隻貓,貓也是有自己的不安心事,安逸的地方。


只要轉個身,世界就完全不一樣了。


因愛的證明而產生分歧的夫妻;追求市場聲音而忘卻初心的設計師;在愛情裡無法做自己而煎熬的歌手;長年備受阿嬤否定而逃離家鄉的連畫師;傳承過渡期而難以放手的家庭女強人;追求夢想而迷茫不安的二手書店老闆;一心望向三角洲頂端而忽視眼前美的大學生;害怕改變而否定自己的繼承人。


每一杯生活的苦澀,是我們還沒找到適合的那一杯薄茶。在挑戰新事物時,有時候會發生問題,但多次失敗後,就能逐漸改良。如同手機店員滿腹熱情地講述著,自己對手機的熱愛與見解時,不經意的一席話,感染了追求一成不變的人,在他感到畏懼時,想起了她曾說過的這番話,賦予他面對挑戰的勇氣,在學會一件又一件的新事物之後,感受到不曾體會過、難以取代的歡愉。


只要成為在他面前也能為自己感到自豪的人,就一定可以再相見。


經過一年的時序,茶葉批發商小老闆吉平回到大理石咖啡店,以為曾經邂逅的那條紅色格子圍巾,是她......

朝自己走來的卻是一頭栗色長髮的女生,正與自己通信十多年的好友聯繫著,他們不同國籍與母語,卻能在一張薄紙上維繫多年。栗色小姐說:「緣分很脆弱,只要其中一方不珍惜,一下子就被撕碎了。」在找到最初的那一頁信紙前,相信自己,就有機會再見的!


一段邂逅可能僅此一次,成了你生命中的過客,而當時的話語或是行為,所帶給你的影響,不僅僅是一杯茶的時間而已。



內容總結
書籍
4
/5
34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