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會友,我在Potato Media寫文的日子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次聚散離別,都是一段可貴的經驗

我一直在思考要寫什麼樣的文章給別人看,也在想過去曾經在別的論壇,可以寫出許許多多的文章,前後我退出又回去的時間,大概是七個月內,我寫了1250篇左右的文章,但我其實有一點失落。

在我決定要替這些文章搬家的時候,我把文章大致瀏覽過,刪除到剩下300篇的時候,我開始思考一直以來,到底想要分享給別人的東西是什麼。

在臉書常見的,有些人就是下關鍵字蹭一波流量,有些人寫可以得到知識的乾貨文,而我想要給大家的是什麼東西呢?其實雖然我會寫文章,但我對閱讀文章是有困難的怪人,尤其是文字比較長的時候,如果又找不出重點,甚至是觀念很偏激或內容本身引不起個人興趣,可能跟現在一些年輕人的想法有一點接近吧。

raw-image

畢竟時間有限

有些使用者的習慣像我們男生去逛街類似,通常要買的東西都是已經先想好,要買什麼才去哪一間專門店買,那些商品與用谷歌搜尋文章主題的人也是一樣,他想要找某個東西會來讀你的文章,這些想法也都ok。
剛剛我在聽方格的創辦人受訪,他提出的論點蠻有意思,會來閱讀文章的族群他一刀切,一個是不想花時間,一個是來殺時間,這兩種類型的人會來看文章。

創作形形色色

我不敢說我就多會寫,假如我寫得文章就是那麼認認真真,我應該不會刪除掉接近一千篇的文章吧(苦笑)。
我能講的是,你需要靠寫作來幫助(或強迫)思考,才能完整表達清楚邏輯,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訓練,可以紓壓也可以讓別人成為你的粉絲(或者黑粉)。

長文也好短文也好,我一直在思考是因為我的文章關鍵字下的不好,還是我的內容未能吸引人?我應該要寫很多引用古人聖賢哲學的話,來講成一個論述(需要這麼強硬或深奧嗎?)

能掌握的只有自己

老話一句,只要照自己的節奏寫東西,寫我擅長的、甚至接地氣的話,某些階層或職業的使用者有共鳴的文章。
有些人說寫長文比寫短詩簡單,難度我覺得是一樣了,因為短詩也是要圍繞一個主題,而用越多字句所裝飾的事情,所敘述的不一定更清楚,這就是一個簡短文字有所交代,長文有邏輯卻不囉嗦的寫作。
不是要批判,只是提出過去在另一個平台看到創作者的普遍問題。(圖源: Pinterest)
感謝方格子的各位優秀創作者、與Potato Media平台的優秀創作者一起聽我囉囉嗦嗦,謝謝大家。

raw-image
本篇幅以非手繪的文章為主,雖然 涵蓋範圍甚廣,仍有些可供大家參考,喃喃自語的心情隨筆收納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