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睡就睡的人生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和位作家前輩吃飯,聊起生活作息。不禁問他,每天究竟是幾點睡覺,幾點起床。

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他常半夜回我訊息,弄得我不知道應該什麼時候和他聯絡,才不至於打擾他休息。

raw-image

他回答說,沒什麼固定的作息,就是想睡便睡,想起床便起床。例如這一陣子,總是半夜3、4點睡覺,7、8點起床,下午累了,再睡會兒。但每隔個5、6天,就突然發睏,一口氣睡上十幾個鐘頭。

想起之前在Master Class的線上課程看過醫生講解睡眠困擾的課程。其中一個解決失眠問題的方法,就是不抗拒睡眠,也就是順應身體的需求,想睡就睡,讓身體自然而然恢復睡眠的本能。

有長期睡眠困擾的我,覺得這個方法簡直天方夜譚,都睡不著覺了,哪來的想睡就睡。

沒想到還真有人能想睡就睡。這位作家前輩說,他以前寫小說,常寫到廢寢忘食,直到撐不住,睡著為止。但醒來才發現,在睡意迷濛情況下寫的東西,完全不能用。於是就開始這想寫就寫,想睡就睡的自由生活。

作家前輩作息如此不正常,又不運動,不忌口,還抽菸。但身材十年如一日,健康情況也一貫良好。讓人嫉妒且不平。

今天傍晚從外面回來,覺得有點累,決定躺會兒,沒想到再睜開眼睛,已是一個多鐘頭之後。

我睡著了嗎?

女兒說是,因為她探頭進我房間,看見我睡著了。

先生見我起來,還問我幹嘛不繼續睡到明天早上。

我不貪心,能無預期的睡上一個鐘頭,已經很滿足。說不定,這是開啟「想睡就睡的人生」的第一步呢。

45會員
361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