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醒來無法入睡時的冥想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知道這能不能算是一種冥想,但反正就先暫定了(超隨便)。
我算是晨間人,超過12點睡覺我會很不舒服(不太開心)。但同時我也是個很容易在凌晨4-5點醒過來的人。
無法有一個完整的睡眠,這件事最近困擾我滿嚴重的。
某些睡眠專家建議,睡不著時就別再勉強自己躺在床上,就起來做些靜態活動。因此我會坐在床上看書,通常看個1-2個小時我就會再度睡著,這次就會像死了一樣暈倒2小時。
所以我一旦半夜醒來,搞這麼一個輪迴,大概要早上9點才能真正起床。
這在沒有上班的時候還可以用。如果隔天要上班,結果半夜醒來,看到距離上班只剩下1個半小時,那真的是睡也不是不睡也不是。
更別說回籠覺其實並沒有真正補到眠。頭痛欲裂不說,接下來一整天我都不會有什麼精神。
關於半夜醒來,大部分都發生在季節交替,溫差較大的日子。我通常交給中醫處理,我的中醫師也證實,不只是我,很多體質很敏感的人,也跟我有同樣的問題。
這個冬天,台北的溫度差距之巨,真的不是普通的誇張。想當然,我的睡眠品質變更差了。
抱怨了這麼多,終於要來說重點了(越來越像葉配)。
我發現我半夜醒來,某部分是因為我白天胡思亂想。擔憂造成我容易被驚醒,自律神經失調,然後等我發現我又提早醒來,就更焦慮,然後繼續一個人胡思亂想,整個惡性循環。
因此最近我在調整自己的心態,把失眠這段時間當作練習冥想的好時機。
我一直很想做冥想,但就跟所有人一樣(喂),我找不到動力也找不到時機。
半夜被困在床上進退兩難,似乎成了做這個練習的最佳時段。
反正我也睡不著,就開始數自己的呼吸;放空;感受全身;順便練習感恩;想想遙遠的土耳其地震,感謝自己能有這麼舒服的床;聽聽窗外的聲音,等等各種我曾聽過的冥想方式,我都拿來試試看。
試過幾次後,雖說不一定可以馬上睡著,但是有一定的放鬆效果的。
我想東想西的機率變低了,我也不再需要選擇我現在該起床看書還是繼續裝死,我總在迷迷糊糊之間就又睡著了。
而且同樣都是回籠覺,我發現繼續躺在床上直到睡著,睡眠品質提高很多。
當然冥想不是拿來睡覺的,但這是我目前所嘗試,治療失眠,或者說打發失眠時間的方法。
我也滿喜歡的,就繼續實驗看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