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流水帳】我的失眠日記,乾脆失眠反而不失眠了!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接案之後,失眠的日子就變得比以前多很多,這或許就是自由的代價吧!連睡意都變得很自由,愛來不來的!失眠不僅僅是睡不著這麼簡單,最棘手的就是在漫漫長夜裡,一個人沒事做就會開始胡思亂想,想想自己哪裡沒做好、想想自己的人生怎麼這麼魯,越想越悲催,所以在每個失眠夜後,都會覺得明日迎接自己的是一片黯淡的天。
最近我又開始失眠了,也不知是為何,明明很睏但就是睡不著,非得聽到窗外的鳥鳴啁啾,才緩緩睡去。畢竟自己也不年輕,不是熬幾個夜也無事的身體。每次失眠後的隔天,身體開始浮出各種抗議,頭痛、沒胃口,全身無力各種不適襲來,也不知是生理影響心理,還是心理影響生理,失眠的日子也常把心靈黑暗的開關打開,大腦迴路總是繞在陰暗區,用來鼓勵自己的標語,通通變成毒雞湯,失敗、沒用各種負面的空氣壟罩全身、舉目所見的所有東西通通看不順眼,帶著這種混亂的身軀到床上,當然又是一個失眠的夜,不斷循環。一個失眠萬種摧殘,為了讓自己恢復到正常狀態,就算是拖著僅存力氣也一定要趕走失眠。
簡單的東西往往不簡單,明明白天老是想睡,怎麼到了晚上怎麼翻也睡不著,為了消滅失眠,我積極的查詢所有能執行方法,依照大家推薦的方式,規劃睡前的流程!
11點洗澡
12點半進行睡眠儀式(點香精、躺在床上、看無聊的書)
1點多熄燈躺平
每日都要寫睡眠日誌,記錄前一晚的睡眠狀態,除了晚上加油,白天也要貫徹絕不睡覺運動,即便精神委靡到犧牲到工作狀態也在所不惜,一切以晚上好眠為最高原則,洋洋灑灑的規畫後,內心充滿喜樂,好像看到作息穩定、精神飽滿的自己。
執行第一天我按著時間規劃按部就班,等到晚上,洗完澡躺在床上休息,沒多久睡意陣陣浮現,,太棒了,方法果然奏效了!不知不覺來到1點,眼皮已經開始沉重,我看準時機關掉小夜燈,調整好房間溫度,躺下。內心暗想這麼多天沒睡好了,現在睏意越來越濃,今天應該會是一睡到天明了。我靜靜地躺著,等待入睡那一刻,過了30分鐘,疑~我怎麼還清醒著,不然用網路說的專注呼吸法。
過了一小時,疑~怎麼睏意越來越淡,換個方式好了!用冥想,想像自己在大自然裡流動。想著想著又過了兩個小時,天那!我怎麼還醒著,看了一下手機的時間,不得了,快天亮啦,又一夜無眠了~~。
連續幾天的失眠,加上入睡方法挫敗,讓我自暴自棄,雖然只有嘗試一次而已,但我玻璃心已經破碎,不相信任何方法了,經過連續失眠加失望,我的身體與精神已經到臨界點了,於是那天打破白天不睡的原則,我狠狠給他睡一頓大午覺,這一睡就是三個多小時,睡到連垃圾車在門口大聲放歌,也沒吵醒我,就知道我真的累到極致了。經過補眠,精神回來了,人都清爽起來。雖然知道白天大睡是失眠者的禁忌,但我想既然這麼認真也無法改變睡眠,不如就隨便了,重要的是身體有休息到就好了,有沒有準時入睡也不是很在乎了。
我想白天睡這麼多,晚上肯定又清醒到天明。但意外的是,那天晚上我躺著躺著竟然就睡著了!!太令我驚訝了,沒有翻來覆去,也沒有聽到清晨的鳥鳴,我自自然然地睡著了。我累了三天三夜用盡一切方法,竟然會在自暴自棄後,睡眠危機解除了!!
經過這一連串的折騰,突然明白我的身體不是我的身體,身體有自己的脾氣跟習慣,不是我想他怎樣就怎樣(說得好像跟身體很不熟)。參悟了這一點,我就把入睡計畫表撕掉,晚上還是依照過去的習慣,萬一晚上沒睡好,白天想睡我就睡,當然不要睡得太過火,必須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進行。而那些睡前冥想、專注呼吸法就放水流了,沒刻意去做,雖然很多人說這樣會好入睡,但對我好像沒有太多的幫助。睡眠明明是與生俱來的能力,真沒想到有一天我會因為它搞得人仰馬翻,還拿它沒辦法,也怪不得只要冠上安眠的商品都會大賣了,這就是現代人共同的痛吧,用錢買睡眠。
    生活不是每天都在過年,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踩到的是馬路還是狗屎。本單元探討失敗之後,大家是如何調整自己,又或者面對不順利的局面,都如何選擇。讓正在為自己人生努力,又或者歷經失敗的人,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啦~內容皆真實故事改編,絕對不是原汁原味的喔!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