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雙癌」魔咒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繼上一篇提到我媽在乳癌「癌前病變」時就即時發現並根除惡細胞的故事後。這次要和大家分享她是如何在「子宮頸原位癌」(0期)時,再度精準揪出癌細胞的過程~(想看我媽如何在「癌前病變」時超前部署的故事,請看👉乳癌界的「模範生」

我媽每年都會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在我大一那年,她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出現異常、有發炎現象,於是我媽迅速回診想釐清子宮頸發炎的原因。

這次,我媽再度到離我們家最近的那家區域醫院看診。

「小姐,妳這看起來應該沒事。沒關係,妳半年後再回診就好~」醫生再度這樣回答我媽。(上一篇乳癌界的「模範生」的故事情節再次上演😂)

警報再度響起
因為已有前車之鑑,身為「防癌模範生」的她,心中久違的警報器再度響起🚨

「請問還有什麼相關的檢查可以確認我子抹(子宮頸抹片檢查)異常的原因?」我媽不死心的追問醫生~

「小姐,妳不用太擔心啦,子抹報告異常不代表就是癌症,妳半年後再來追蹤就好!」醫生試圖說服我媽。

「可是醫生....因為我乳房之前已經有過一次經驗,這次幸運之神如果不站我這邊,我怕後續可能會更麻煩。所以想瞭解我還可以做什麼檢查,可以進一步確認異常原因?」我媽立場依舊堅定。

「那妳可以考慮自費做新柏氏超薄抹片檢查,它比傳統抹片檢查減少偽陰性,判讀更完整、準確。也可同時檢查HPV人類乳突病毒及淋病披衣菌。」醫生終於提出第二方案💡

圖片來源:惠心婦幼中心

圖片來源:惠心婦幼中心

關鍵的決定
於是我媽決定自費1500元做進一步的「新柏氏薄層抹片檢查」,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傳統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外的自費檢查選項~

在我大一那年,大部分人對於定期健檢的意識不像現在這麼普遍,身邊也很少聽到有親友罹癌的案例~

因此,我很佩服我媽對於健康竟有如此強烈的危機意識,甚至比醫師還要超前部署的搶先一步揪出癌細胞。現在回頭看,我媽當時就像「走鋼索的人」,每一步都充滿著考驗。

「妳的檢查報告結果顯示,妳確實屬於罹患子宮頸癌的高風險等級,建議開刀切除。」我媽聽完醫生建議,當下就做了開刀的決定。

再度面臨挑戰
這次,我媽再度躺上手術台,可以想像她的恐懼與不安....同時也心疼她才在3年前剛發現乳房癌前病變,卻又要再次面對這個艱難挑戰🥺

「妳的化驗報告結果顯示,妳是子宮頸原位癌(第0期),幸好有及早發現!」沒想到,這次再度跟癌症交手,但幸好一切都還來得及~

這次,連醫生都不得不佩服我媽鍥而不捨的精神以及如有神助的第六感了🤭


圖片來源:手術善其事

圖片來源:手術善其事

定期追蹤 未再復發
雖然,這次並沒有如同上一篇乳癌界的「模範生」在「癌前病變」階段就即時發現。但「原位癌」也已經是「最早期」的癌症,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

我媽至今仍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一年兩次的乳房檢查及其他健檢項目,目前也都一切正常~

希望藉由分享我媽的故事,讓大家瞭解定期「健檢」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一旦發現身體有異常,一定要積極地找出原因,千萬不要輕忽身體發出的任何一個警訊🆘


「運氣往往隱藏在細節之中。」-路易.巴斯德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追蹤+❤️支持,你的關注就是我持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raw-image



花咪的抗癌日常🌻🌻
花咪的抗癌日常🌻🌻
Hi~我跟賈伯斯罹患相同的罕見癌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28歲時確診開刀切除腫瘤,本以為從此擺脫癌症陰霾。但我31歲那年,癌細胞再度入侵,蔓延至我的肝、淋巴以及多處骨轉移,醫生告訴我:「妳已經末期了。」而我就像被宣判死刑,現在,我決定要為愛我的人努力重生!我想藉由我的真實抗癌日常,給各位傳遞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