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系列】巨人裡唯二的靈魂伴侶其一:艾倫與阿爾敏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艾倫和阿爾敏最後的談話裡,艾倫這樣自嘲:

「因為讓一個隨處可見的蠢蛋得到力量,所以才只能這樣子的結局。」

艾倫的這句話真心讓人鼻酸,也忍不住替他感到委屈。實話說,我覺得無論是他或著阿爾敏都盡力了。畢竟戰爭與暴力,本就是人性的要素之一,艾倫也知道,縱使他犧牲自己的自由,倘若能夠換取周圍的親友們一時的自由,已是難能可貴。

進擊的巨人我追了十年,從大學剛畢業不久到現在,從以為他是比較特別的少年漫畫,到後來得知他其實是成人漫畫。探討的課題很多也很複雜深刻,是我讀後、觀後的眾多作品裡,唯一一部無論怎麼都懶得啟動寫讀後或著觀後感的作品🤣

或著,很多時候感受到的,實在無法透過文字貼切形容。然後每次重新觀看,都會在相同或著不同地方感受到戰慄或著嚎啕大哭。

這次會挑這段來寫,是因為我一直覺得,艾倫和阿爾敏是整部巨人裡,除了團兵以外的另一對靈魂伴侶了。

不過和團兵不同之處,我覺得他們是親友,但是作為親友這樣關係裡的最高境界。

這世上應該沒有比他們兩人更了解彼此的了吧。

第一次有這種感受,是在奪還戰,阿爾敏叫醒艾倫而後赴死那一段。那段我是每看必哭。第二次就是最後艾倫和阿爾敏的談話。那是託付與被託付的信賴與理解。

然後再去回顧,會發現阿爾敏應該是艾倫出生後第一個認可的朋友,對於艾倫而言,阿爾敏的存在和三笠是不同的。艾倫很愛三笠,但艾倫與三笠卻不懂彼此。

這樣細想,恐怕阿爾敏是整部巨人裡,唯一知道艾倫內心活動,情感上不希望艾倫走上絕路,卻又不得不目送艾倫走上絕路的人。阿爾敏深知,即使重來一次,他還是會與艾倫分享牆外世界的夢想,艾倫的本質仍會深深受他影響,繼而走上相同的路。因為他們是世界上最了解彼此的人,他們彷彿世上的另一個自己。

所以阿爾敏才會說他也有責任,艾倫犯下的罪孽他願意一起承擔,他們會一起去到地獄,到了地獄仍然會在一起。

raw-image
raw-image

但對三笠的話,艾倫肯定希望她能上天堂,而不願三笠同他下地獄。

兩者是截然不同的關係。

也是如此,一想到三人活到最後的可能是阿爾敏,殊難想像他的寂寞程度,恐怕不亞於利威爾吧。


1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