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暫停,<投射>接續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週分享]上週出現了不想寫的情形,我就沒寫,然後想到,或許是寫得差不多,不用再寫了,出現了暫停的想法。




上個月,以前學諮詢的新竹總部的同學邀我參加「投射研究班」,參加前要先跟張老師見面談談,由他看適不適合參加?我說好,就約了時間,除了那位主持人之外,還有另一位同學一起聊。

 

老師說,我處在轉型中,會成為和原來完全不一樣的,而且已經轉型完成了,我自己都知道要怎麼做了,只是外面還有一個蛋殼需要打破。每次那個蛋殼出現裂縫,我就趕快將它補起來。這個說法我是明白的。

 

下一週,我去參加一次。一週有2次,我說我只去一次,另一次請假。接著因為連著2週家人急診、住院,我沒去。每次聚會完,主持人會傳概況給老師,張老師說需要時他會出現,他主動約了一次,我去了。

 

因為參加了這個,平時要收集生活中的事件,如果是特別的、不尋常的話,裏面會有投射,聚會時講給同學聽,由他人幫忙看投射。在這個群組中互相研究,進步會比較快。

 

我將最近碰到的事件寫下來,聚會時分享,還有以前碰到的,無解的,也一起寫下來。說也奇怪,以前那些無解的,很多都看出來它的投射是什麼了?它在告訴我什麼?雖然有些事情已經從他途讓我明白了,我在想,如果當年有看出來的話,是不是就不用再經過那麼多時間,發生那些事件了呢?

 

要將它寫下來,貼出來嗎?一開始想的是,可能會讓人誤解。看投射,表面上看起來簡單,但是

有些條件,需要經過一些過程:

1.                自己的情緒要平衡,才不會看錯-不然會將自己的情緒攪進去,實際上看到的是自己的情緒,不是那件事的「事實」,它想要傳達的訊息。

2.                要辨認出哪些事件是要注意的-如:不合邏輯、不請自來、屢勸不聽的,將它記錄下來。有位同學說她從來沒看過自己的投射,因為覺得那些事件沒什麼,就將它放掉。那表示她自己有某個情緒,所以無法找出來。

3.                要找到對那個事件我的感覺,感受-這一點是比較難的,要多練習,或是在被諮詢、被問時,或許可以找到。

4.                核對自己哪裏也有那個感覺?-這是看投射的重點,就是要找出自己映照那件事情的點來。有人很會幫別人看,但是不會幫自己看,自己不會進步,是沒有用的。幫別人看是在練習,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幫自己看,讓自己修正,進步。

5.                行動-知道後還要做到才行,要行動才有用,找到針對此事,自己要去做的行動來。那些行動很簡單,如:吃沒吃過的東西,走不同的路,去沒去過的地方……,雖然看起來簡單,但同時也是很難的,因為人們喜歡習慣的生活和方法,依慣性過日子,不喜歡改變,慣性雖然很省我們身心的能量,但它有些問題,就是要打破慣性,改變想法和做法,才能修正現有的缺失,讓自己更好。

 

有些人覺得,現在的自己沒有不好,

但可以更好

更好之後出現的路和風景,是之前沒想過的。既然已經走在成長的路上了,就繼續往前走吧!


想到,我在這裏書寫的目的是「療癒自己」,還有記錄自己療癒的過程,那就貼出來吧!和看得懂的人交流;不明白的人可以問,私訊或寫在回應中都可以;如果誤解或亂用的話,就不是我的責任了,哈!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