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件日本我不知道的事 (一)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日本留學期間,由於不熟悉日本的本土文化和生活知識擺了不少烏龍及對一些事感到驚訝, 其中包括了:

8件日本我不知道的事_本子攝

8件日本我不知道的事_本子攝

1. 計程車的車門會自動開關

計程車的車門會自動開關_本子攝

計程車的車門會自動開關_本子攝

記得第一次在日本搭乘計程車, 最後一個下車的我在下車時順手關上車門時感覺這門怎麼有點緊啊,最後還是用力把它關上,結果造成"怦"好大的一聲,我瞬間瞄 到司機臉上被驚嚇到的表情。 同行的朋友立即告訴我,其實計程車的車門一般都有由司機控制自動開門和關門的配置, 以方便乘客上下車。 特別是當乘客手裡提著許多東西的時候,就不需要煩惱如何騰出手來開門和關門。 好貼心的設計呀。

2. 巴士司機運作時會透過麥克風「說話」 (廣播)

巴士上的會自動找回零錢付款機_本子攝

巴士上的會自動找回零錢付款機_本子攝

我到日本的幾天後獨自乘搭巴士,當時還沒買到充值卡,用的是硬幣, 投了錢後就往巴士後方走去,期間一直聽到巴士上一直在廣播,同時還有一位歐巴桑邊說邊不斷地指著我和前方試圖示意什麼。 但由於當時的我日語實在太爛了,根本搞不清狀況,為了避免尷尬,加快了腳步走到後方的座位一屁股坐了下來。 那位歐巴桑見狀,就乾脆去到司機座旁的付款機把裡面的零錢拿了直接放到我手上,原來是我沒拿找回的錢! 那一刻車上的乘客都望著我,超尷尬的囉。 之後覺醒原來之前的廣播是司機在告知我去拿找回來的錢。 其實日本的巴士司機在駕駛的同時,會廣播通知基本訊息,例如下站預計到達時間。 除此之外,廣播還會不時提示乘客許多貼心的提醒,比如“前面需要通過一個大幅度的左轉,巴士將會往左傾哦”,或“巴士即將上坡,請大家注意安全要坐好或站穩哦”等等。

3. 花超少的錢就可以在24小時營業卡拉OK裡唱通宵過夜

24小時營業的卡拉OK_本子攝

24小時營業的卡拉OK_本子攝

在日本小城市(非旅遊區)有幸體驗了卡拉OK唱通宵過夜,不說你不信,當時我一個人一共只花費770日元(約USD6)! 這裡面包括了卡拉OK十人間從晚上10點到清晨6點的房費人均400日元(USD3.4), 還有是在卡拉OK裡的食物販賣機買到的滷肉飯370日元( USD3.2)。 飲料是自己帶去的,也可以在附近的便利商店買。 由於該卡拉OK是沒有提供食物和飲料的,所以允許客人自備飲料和食物。 沒想到費用比一些膠囊酒店和漫畫喫茶店(kissaten)還便宜哦,就是不能洗澡啦。 期間服務生也不時會透過門上玻璃窗來觀察房間裡狀況和客人有什麼需求。 去卡拉OK之前最好打電話詢問和預約。

4. 卡拉OK竟然沒有人聲伴唱!

沒有人聲伴唱的卡啦O_本子攝

沒有人聲伴唱的卡啦O_本子攝

第一次在日本的卡拉OK唱歌時,才知道是沒有原唱或人聲伴唱的! 每當我跟不上音調又沒有伴唱的「助力」實在撐不下去時,只能把自己點的歌「飛掉」(跳過)。 一開始我還點了好幾首歌曲,準備大展歌喉,結果當晚 「飛歌「 飛到尷尬死了。 幾乎沒有幾首我能成功唱完,沒有人聲伴唱的卡拉OK我真的不太OK。 然而日本對歌曲的原創版權管制真的很嚴謹也值得尊敬。

待續。。







4會員
5內容數
【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哈哈(心虛笑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