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件日本我不知道的事 (二)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日本留學期間,由於不熟悉日本的本土文化和生活知識擺了不少烏龍及對一些事感到驚訝, 其中包括了:

5. 禁止邊走邊吸煙(No smoking while walking)

路面上禁止邊走邊吸煙的警示標誌_本子攝

路面上禁止邊走邊吸煙的警示標誌_本子攝

街道的路面上如果看到」路上禁煙地區」標誌(如圖),表示該地區禁止人們邊走邊吸煙,違者會被罰款2000日元。 日本許多的城市尤其在繁忙地區都不允許邊走路邊吸煙, 以避免擦身而過的人吸入二手煙。 但是人們可以在指定的室外或室內吸煙區吸煙。

6. 不可拒絕的餐前小菜(お通し)和座位費(席料)

餐前小菜(お通し)及座位費(席料)_本子攝

餐前小菜(お通し)及座位費(席料)_本子攝

與美國不同,日本的餐廳服務員一般不收小費, 不過有些餐廳或居酒屋會規定收餐前小菜費或座位費,以確保客人的最低消費額。 有的坐落在觀光區或大城市的餐廳上面兩種費用都會收。 而價格是以每位客人計算,一般是兩三百日元,進店消費的客人是不能夠拒絕的,所以進店之前最好先向店員問清楚。 我是在去了幾次居酒屋和在涉谷的旅遊熱點餐廳消費後才發現有這樣的收費。

7. 冬天喝冰水

冬天喝冰水_本子攝

冬天喝冰水_本子攝

即便在寒冷的冬天,餐廳還是優先提供客人免費冰水。 那次我在冬天零下1度穿著厚重的羽絨外套走進吉野家想去吃個牛肉套餐暖暖身體。 結果一坐下店員就遞上一杯冰水,我心嘀咕著,天呀,我還不夠冷嗎? 頓時有點納悶。 後來就請店員幫忙換了一杯溫水。 據日本朋友說日本人一般在生病或是吃藥時才會喝暖水或熱水。 另一個說法是因為古時製冰的費用高,冰塊是珍貴的東西,所以冬天依然用冰塊來招待客人是對客人的一種尊重。 之後日子久了我也習慣了冬天喝冰水,主要是室內有暖氣溫度會較高,吃熱騰騰或辛辣的食物時配冰水感覺可以更舒服地進食。 覺得原來日本餐廳在冬天提供的冰水其實是有「溫度」的。

8. 一餐同時吃麵食和飯

同時有麵食和飯的日本套餐_本子攝

同時有麵食和飯的日本套餐_本子攝

在很多餐单里面都可以看到许多定食或一个套餐里会有饭和面类。一开始我不太习惯,觉得有点奇怪,因为我习惯了一餐里只吃面或饭,不会两样在同一餐里一起吃。但是由于日本的套餐份量都不会多,所以久而久之我也就適應了這種雙碳水化合物的餐點。日本人還有一種習慣,在吃完麵條後,會將米飯加入剩餘的湯中混著吃。 所以日本拉麵的湯底一般略鹹,因為加入湯中的米飯會中和湯的鹹度。

經過了這些體驗, 總覺得沒有衝擊就沒有火花,文化的衝擊可以很尷尬,但也很美麗、很珍貴。

4會員
5內容數
【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哈哈(心虛笑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