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寫點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發現自己還是擅長寫下意識流或自言自語的心情札記,或者是在憂鬱的時候寫出情緒。我寫過太多憂鬱,結果發現除了憂鬱是自己的寫點之外,我好似乏善可陳。生活中沒有甚麼樂子,雖然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但我努力讀了書卻還沒有辦法產出好作品。


我的憂鬱與文藝漸行漸遠,我知道要找到目標客群必須有專門的寫點,但是以寫日記為我寫作啟蒙的習慣還是存在在我的文章中。


我的文章倘若不能帶給讀者讀者想要的,那是不是對市場而言就是沒有價值的?我剛才查詢「自殺作家」,發現告訴大家「不圖名不圖利」好寫作的「老舍」列在其中。希望我沒有弄錯,因為我看得幾乎都是網路上的二手文獻。例如網路上的簡體字:〈老舍:給初學者的寫作建議〉、〈老舍談寫作〉,就是這樣告訴讀者的。


但老舍是自殺的老舍嗎?我對他的生平不清楚。


我必須找到聊聊的新的寫點。然而,我的生活就是那樣,還能有甚麼值得產出的、對讀者有價值的寫作材料呢?大家喜歡看故事,對嗎?然而我之前寫了一篇〈未來信仰愛〉寫完後覺得真的寫得不夠精彩,很挫敗。


結果我還是只剩下憂鬱是我最熟悉也寫起來最舒服的寫點。


我明明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翻轉憂鬱,讓讀者讀了有益處,這才是有價值的文字。我嘗試過,仍然想不出來自己明明不夠愛自己,要怎麼寫出張曼娟、彭樹君、Peter Su、肆一等那樣安慰自己安慰世界的心靈雞湯。


可以練習,但我必須先有新的思考模式。而這非常的困難。我很少買書,大多是圖書館有的話就預約借閱拿到手,畢竟書籍很佔空間,而且多少書是讀過一遍還會看第二第三遍的呢?有人說一本書是作者的人生精華,三四百塊買到手,很划算。不過,我發現自己會把書籍看到第二遍以上的,少之又少,漸漸的我就不再衝動買書了。


另一方面,就是預算考量。其實我很羨慕可以有預算買書的人,他們可以拿到第一手最新的書。並且可以劃記屬於自己。(我看書不習慣劃記,因為我喜歡保持書籍原本的樣子)


扯遠了。


有的部落格聚焦在教人寫作,有的部落格聚焦在財經,有的部落格聚焦在教學,但是我的部落格呢?雖然有分類,但顯得主題雜亂,事實上是沒有主題,有書評、有影評、有遊記、有食記、有稿件、有教學、有感恩日記等等等。


有價值的寫點究竟是甚麼?


或者我就不要糾結這一些,我行我素吧!雖然追蹤人數不像那些受歡迎的方格子格主上百上千,但是能夠一點一滴的穩定成長,表示還是有人對我這些夢囈有興趣的吧!很希望能夠帶給讀者愉快的閱讀體驗。


朋友說,我就是寫自己爽的;寫作的書則是教導人,一定要寫出讀者需要的東西他們才會買單。


我只是紓發自己的心情的時候,才能比較不費力的產生一個又一個鉛字。


謝謝包容我的我行我素。謝謝追蹤的人們願意追蹤我。我要記得我寫作是為了對世界證明我還活著,而我的讀者們都是見證人。謝謝你們。


這個時候憂鬱黑狗又冒出來撥我冷水:「即使你不更新了,也沒人會在乎的吧?」


那又如何呢?至少,今天,我留下我今天的痕跡了!

-- END --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