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you know what’s inside of them?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個月以巴戰爭開打,我這個逃避世界不看新聞的人,也是稍晚才聽伴侶敘述。

讀書時期社會科就特別弱,更別說已隔了這麼多年,課本教的我完全忘光光了;我對地理歷史的了解,更多是長大後憑著自己的興趣,到處走跳、到處閱讀,而吸收來的。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打起來,好像不太陌生,但我始終搞不清楚為什麼他們常常打起來?


後來經過Youtube演算法,讓我看到了許多對於以巴衝突的介紹,才又更了解了一點他們。

但即使是這樣,我還是不懂,仇恨過了這麼多年,換了這麼多代,到底有什麼是不能放下的?


我很少看新聞,對歷史也沒有深入了解,關於世界政局震盪之類的評論,我不敢表達太多,我只能說出我所知、我所想到的。


還記得當時伴侶敘述著兩國因歷史、宗教衝突而彼此仇恨了好幾世紀,造成「無可避免」的戰爭,我潸然淚下:「為什麼就不能好好相處?」

(補充一點,就是因為我是如此高共感人,所以我才會長期逃避世界不敢看新聞)


而就這麼巧地,一直擺在家裡書櫃上,買了已有兩年的書《聖經的故事》作者為房龍,這兩年來一直吸引著我的目光,而我卻一直被其他書籍所誘惑而遲遲未翻閱它;就在這陣子,我終於開始閱讀此書。


我從來沒有好好閱讀過聖經,對我來說內容有點難懂,或許這也是上教會讀經的意義之一吧!虔誠的宗教信徒們,應該對於聖經有更深入的解讀。

而這本《聖經的故事》,恰巧可以為像我這樣,非信徒、沒有去教會的習慣,又看不太懂聖經的人,用講故事的方式來詮釋聖經。


關於這本書我還無法介紹太多,畢竟我還沒看完,我目前的進度仍停留在舊約的部分。

但我想說的是,即使是這樣,我卻似乎能夠在閱讀之中漸漸明白,為什麼會有宗教戰爭這麼一回事。


我在《聖經的故事》一書裡,看到猶太人是如何地無法違抗神明耶和華,「信我就沒事了」-在舊約聖經的世界裡,耶和華是高上的存在,也是令人恐懼的存在。全然相信祂,你將得到祂的祝福與保佑,可以沒那麼順從嗎?可以同時相信異教嗎?不行,因為耶和華是最強大的存在,你只能相信祂,甚至勝過相信自己。(我在閱讀過程被耶和華為了測試亞伯拉罕的忠誠,而命他獻祭兒子以薩的故事震碎三觀)

這樣自由嗎?不,一點都不自由,但是,若從出生就在這樣的世界裡、出生的那一刻,就知道這世界有個偉大、強大的神明,祂什麼都做得到,祂可以給人民幸福,也可以給人民厄運;當我的生活、我的一生,看似只有這些選擇,那麼,我會怎麼選?

所以說,某些民族那令人難以理解的「聖戰」,在他們的世界,難道不是一項榮譽的行為嗎?

為了維護宗教名譽,為了展現民族榮耀,不惜犧牲一些生命,在他們的世界,難道不是一件「極為正確」的行為嗎?

若從出生就在這樣的世界裡,那麼還會知道自己是不自由的嗎?




以下將有《進擊的巨人》雷,請斟酌觀看




《進擊的巨人》前半部分,觀眾們就如主角一行人,只活在牆內,對於牆外的世界完全不了解;為了瞭解牆外、抵禦從牆外入侵到牆內的巨人們,劇中角色們花了多少年、犧牲了多少性命,卻還是無法窺探一切真相。

直到劇情慢慢展開,才讓我們看到了牆外的世界:遙遠的國度,他們的世界、他們的人民。

這時出現了分岔,觀眾們原本站在主角一行人那一邊的立場,突然經由漫畫或是動畫而站到了另一邊,看著那一邊的生活;一開始心還在牆內,面對外在世界的「不友善」仍抱有敵意,卻就在與牆外國家一同生活了幾個集數之後,開始能夠理解,所謂的「不友善」,只是他們維護自己、維護國家的「必要手段」罷了。


主角一行人在牆內自由嗎?當然不自由了,牆內世界這麼小,又隨時有巨人攻擊。

牆外世界國家裡的人自由嗎?不,他們也不自由,因為他們的思想也被控制,他們變得「沒得選」,只能為了保護自己、保護所愛之人、保衛民族而奮戰。


「失去生命」在和平的世界裡,是多麽地遙遠又令人恐懼?然而在有信仰的人們心裡,卻有比「好好活著」更重要的事。

這樣的他們,難道不強大嗎?是很強大呀!

然而,強大指的是不畏懼生命的消逝而奮戰、還是突破信念找到自由呢?




《進擊的巨人》動畫版The Final Season part2主題曲「The Rumbling」全曲版,有一句歌詞是“Nobody knows what’s inside of me”,沒人知道主角艾連在自己的記憶裡經歷過什麼,沒人知道他的內在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突然變得這麼殘暴不可理喻?

如果我們當過每一個民族的人、活過每一個國家領袖的人生,我們是否還能像現在一樣安然於和平的世界裡?


阿爾敏在艾連給的記憶裡,對艾連說:「不要放棄!我們一起想想,還有其他辦法的吧!」

若阿爾敏也作為進擊的巨人,也看過許多可能性,或許他會有其他選擇也說不定。

但阿爾敏是阿爾敏,艾連是艾連,就算他們同為牆內人、從小一起長大、一同經歷了許多事,阿爾敏還是阿爾敏、艾連還是艾連。今天身為進擊巨人的艾連,他就是做了這樣的選擇,若阿爾敏活過一遍艾連的人生,他難道不會有著跟艾連一樣的選擇嗎?



維護自己、維護所愛之人、維護國家的同時,怎麼可能還有時間去理解敵方?



諷刺的是,若世上每個人都能如此深入理解對方的立場,那將不會再有仇恨、不會再有戰爭。

64會員
75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