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聽故事的旅程——讀《巴黎哲學藝術地圖》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巴黎哲學藝術地圖》

《巴黎哲學藝術地圖》

《巴黎哲學藝術地圖》我乍看這個書名,覺得翻開書可以看見很多地圖。
地圖上也許會標示著藝術家的家、哲學家去過的咖啡店。

但我翻開之後,發現我的猜想完全錯誤。
作者艾列克‧范‧德‧霍斯特(Alec van der Horst)是一位專業的導遊,

作者在前言就詳述了他作為一個「思想導遊」的可能性,
有愉快的導覽,豐富的故事,也會有深入分析的內容。
於是我把這本書帶上了火車,
遙遠的想像進入巴黎,跟著有豐富哲學藝術理解的導遊,來一趟深度導覽。

#1

大多數人應該都可以同意巴黎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城市,不管有去過,沒去過。
如果去法國旅行沒去巴黎逛逛,就好像從來沒去過這個國家一樣。

法國巴黎有一群專業的導覽人員,他們身負城市魅力與歷史的責任,
就跟這位作者一樣,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他可以告訴你,到哪一站搭車,可以通往著名事件發生的廣場。
在羅浮宮的哪個區域可以找到想看的作品,
在街道的哪裡轉彎可以看到哲學家的房子。
他可以告訴你從羅馬時代到近現代,關於巴黎的各種大小事。

我很喜歡作者的文字敘述方式,本想著要擷取一段精采的描述,
但感覺會截下一大段,於是省略吧!

前面的幾個篇章從進入博物館開始,比較是邊走、邊看、邊聊的感覺。
從啟蒙運動之後,也許是進入了作者本身的哲學專業,文字開始嚴肅了起來。

不管是科學、政治,還是人文的啟蒙,
開始挑戰過去的史觀,繼而影響了後來的法國大革命。
從「恐怖統治」到「美好年代」,還有後來的印象派引發的藝術革命,
繼而二十世紀席捲歐洲的「法國理論」產生的文化影響力,
作者認為實際上仍在影響著這個世界。

最後作者提問「想要了解一個時代,應該要保持多少歷史距離才是最理想的呢?」
他用艾菲爾鐵塔的樓層高度來比喻這樣的歷史距離。

#2

巴黎豐富的歷史,一磚一瓦都是故事,讓我想起了住了十幾年的台南。

我居住的地方,正面在熱鬧的大街上,
從公寓的後門出來是小小的磚塊鋪成的巷弄,
只夠一輛汽車勉強單向行駛,
在台南市區許多街道都是這樣小巧。

這裡的夜晚非常非常的安靜。
當獨自一人走在這個街區,總是會忍不住幻想,
這個地方會不會有哪個古人走過,或是有哪個歷史事件發生過。

想要散步,巷子走到底,往右轉走一小段路,就會看見五妃廟。
往左邊走一小段,就是看到大南門的城門遺跡,
再往外走一點,就會看到延平郡王祠。

通往西門路的方向,街道自然的高低起伏,因為以前是沙丘地形。

如果從熱鬧的南門路走,很快就能走到孔廟、台灣文學館,
中間還會經過我最喜歡的迦南冰店,但我喜歡吃的是裡面的鍋燒意麵。
再往外走就會抵達民生綠園,可以通往更多有故事的地方。

三步一小廟,五步一教堂,
早期移民組成的城市,在這裡留下了各種足跡。
居民們口耳相傳的傳奇,結合歷史中讀到的人物和故事,
在那一刻,你會真實的知道,這些事件曾經存在。
感覺到生命是「真的」在這裡走過。

住在充滿歷史氛圍的城市裡,何其幸運!

如果有朋友來拜訪,你會怎麼樣介紹你居住的城市呢?


《巴黎哲學藝術地圖:推動世界文明前進的創意之都》

作者: 艾列克‧范‧德‧霍斯特

譯者: 郭騰傑

出版社:出色文化

15會員
28內容數
日常的閱讀筆記,有些人文,有些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