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紙手作的回憶與療癒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媽媽想買一本三角摺紙書

我媽媽的晚年生活,每天早上料理三餐之後,下午和晚上就看手機視頻打發時間,填補內心的寂寞。有時她坐在沙發上,看著看著就睡著了。有時她很忽略眼睛的健康,在黑暗的環境看手機,或者躺在床上看手機。心裡真希望她可以做其它的事情,不要只是看手機。

其實母親有兩個興趣。她喜歡研究新菜色,也有一雙做手作的巧手。只是,手機的魅力,遠遠大於這兩個興趣。在Youtube裡,可以找到烹飪和摺紙手作的視頻,更加深她對手機的黏著度。

大約十多年前,我曾經買過一本三角摺紙書給她。我想,她真的是喜歡這本書的,裡面的教學步驟,她看得懂,用三角摺紙,陸續製作了很多個天鵝和鳳梨。父親離世以後,她以手機為伴,就越來越少接觸摺紙手作,那本書也弄丟了。

有一天,她突然跟我說,想買一本跟當年一樣的三角摺紙書。可以有機會讓她稍微遠離手機,我心裡當然暗自欣喜。於是,就買了以下這本三角摺紙書。交到她手上時,她有點興奮地坐在沙發上翻閱。可是過沒多久,她就轉過頭來對我說:「你買錯了,可以拿去換嗎?」

文章封面

文章封面

我是有心理準備,她可能會不滿意的,因為很難再找到像當年那本一樣的書了。最大的挑戰是她不太識字,這或許就是她跟我說「買錯了」的原因。雖然買錯了,可是我的創作慾望被這本書點燃,想寫有關摺紙手作的文章。於是就有了現在這一篇,跟大家分享。

摺紙手作的回憶

嘗試從臉書上尋找手作回憶的時候,正好臉書推送我以下這張照片的貼文。那是媽媽在2014年,用三角摺紙製作而成的天鵝和鳳梨。我還為這張照片創作了一則小故事,把它從臉書抄過來這裡:

媽媽的三角摺紙手作(攝於2014/08/03)

媽媽的三角摺紙手作(攝於2014/08/03)

從前,有一隻小小天鵝,住在一個籃子裡。它每天靠著兩粒旺來溫飽肚子,維持生命,生活如此安逸。一天,天鵝探出頭來,想要用力飛翔,看看外面的世界。對它來說,要改變和成長,需要很大的勇氣和信念。小小天鵝最後的結局是如何呢?它能做到嗎?沒有人知道。我們只能給它祝福!加油,小小天鵝!


讀完以上FB貼文寫的故事,我回憶起過往……

🌻小學的美術課

從小就覺得媽媽很厲害做手工。有一次,小學美術課老師要我們用黏土製作動物。我便問媽媽大象怎麽做?隔天醒來,就發現一隻黏土大象放在桌子上了。還有一次,老師要我們製作風箏,我又問媽媽怎麼做?結果,她就幫我製作了一個很美麗的風箏。那時又歡喜又害怕,很怕老師會問,是不是我自己做的?

再長大一點,我開始懂得委屈,跟媽媽説我想自己做。她這才願意放手,讓我自己動手完成。當時,我用紙袋製作一張臉譜,美術老師在班上展示這作品,還當眾説我很有創意。那種自己動手完成的滿足感,還有被老師誇讚的靦腆微笑,是我在童年零零碎碎的記憶裡,深刻且美好的一幕。

🌻初中的摺紙手作

再後來,上初中的年紀,我開始意識到摺紙手作的意義。它已經不再是小時候,用來玩樂的紙飛機了。特別記得的,是小星星摺紙和紙鶴摺紙,它們帶給我的一些啟發。

有一年學校假期,做精品生意的親戚看我閒著沒事,就讓我幫忙摺小星星,賺一點零用錢。因為每天不斷要捏出小星星的角,那年假期手指又疼又麻,可是卻過得開心和充實。

而跟紙鶴摺紙的緣分,則是看了一部電視連續劇。劇中的演員摺了千隻紙鶴,為受傷昏迷的主角祈福。很被劇情感動的我,深刻地了解到摺紙手作的意義,它能夠為人們傳遞祝福。

小星星與紙鶴(小星星是媽媽最近摺的,紙鶴是我為這篇文章特地摺的)

小星星與紙鶴(小星星是媽媽最近摺的,紙鶴是我為這篇文章特地摺的)


摺紙手作的療癒

時間繼續推前到2017年,我開始學習面對死亡的功課。那時候的我,為接下來的生命之路,自創了以下口號:

生命可以很長,長到讓人忘了好好說謝謝。生命可以很短,短到讓人來不及說聲謝謝。感恩一切人事物,珍惜一起走過的日子!

在這口號的推動下,我決定用摺紙手作,好好感謝周圍的人。於是在網上學習到一個摺紙手作,把它取名為「幸福安康心意卡」,送給想感謝的人。越做越多之後,我的哀傷漸漸被療癒,就不再繼續做手作了。

現在回想這件事,我覺得大家沒有義務接受我送的摺紙手作,把它丟掉我也沒關係的。因為當初,我只是為了療癒自己。大家接受了我的禮物,用這樣的方式承接了我的哀傷,陪伴我度過這歷程,感動的我,覺得這樣很足夠了。

從臉書上,找到其中三個,我做的「幸福安康心意卡」摺紙手作,跟大家分享:

🌻送給以量的摺紙手作

秀一下「幸福安康」的毛筆字。

秀一下「幸福安康」的毛筆字。

馮以量老師是馬來西亞臨終關懷工作者。他人生其中一個使命,是希望馬來西亞每一個州,都有安寧療養中心。因為跟其他國家比較,馬來西亞的臨終關懷資源,相對不足。

那一年,我參與他推動的,安寧療養中心籌款活動。在活動結束之後,我製作了這張摺紙手作,送給他,還有他的助手。


🌻送給朋友的摺紙手作

我認為自己從小學到中學都沒有朋友。來到吉隆坡升學,突然有一位同學問我要不要看電影?在猶豫片刻之後,我答應了,那是我第一次去看電影,從此我的人生就有一群朋友了。我們會一起做作業、一起用餐,一起慶祝彼此的生日,考完試就一起去逛街放鬆。

這些老朋友,現在都各自有自己的婚姻生活和家庭了。那一年,參加其中一位的婚禮,我趁機做了摺紙手作,一人一張,給他們驚喜。真的很感謝他們,讓我在外地讀書時,不那麼孤單無助。

手作的背面,用一顆一顆小愛心,寫朋友們的名。

手作的背面,用一顆一顆小愛心,寫朋友們的名。

🌻送給醫師的摺紙手作

這是在2018年元宵節製作的。其中一張是送給治療我腳傷的鄭醫師。我很感謝他的細心,發現我並非扭傷,而是骨裂,有一條非常細的裂縫在右腳踝關節處。每次回診,他都很有耐心回答同樣的問題:「幾時會好?什麼東西不可以吃?」

狗年加上狗狗摺紙,是一定要的。

狗年加上狗狗摺紙,是一定要的。


我的臉書貼文這樣寫到:
「今天可能是最後一次看醫生了。這是很開心的好消息,但也有淡淡的失落。多年以後,我會記不起鄭醫師的樣子。我把他的好寫在這裡,讓以後的自己去緬懷,曾經遇到一位好醫生。」



用摺紙手作創作故事

寫到最後,又回到我媽說買錯的那本三角摺紙書。

打開目錄那一頁,我被裡面的圖案吸引。那一刻,心裡其實又升起另一個靈感。可是這個靈感對我來說,會是很大的挑戰,猶豫著是否要去執行。就先把計劃寫在這裡,也許哪一天心血來潮,真的去做呢?

這個靈感的計劃,就是如標題所寫。我打算每一個造型都摺一個出來,然後為它們在方格子創作一篇故事。一共十三個造型、十三篇故事。是不是很大的挑戰?所以我就很猶豫,這個靈感太困難了!

我還偷偷幻想:也許可以跟媽媽共創?也許可以跟格友們共創?哈哈~

三角摺紙書的目錄頁

三角摺紙書的目錄頁

後記:

今天(8月9日)是父親的忌日。我把前面提到的,為這篇文章折的紙鶴,燒了給他。姐問:「紙鶴裡面寫了什麼,紙鶴代表什麼?」我便回答她,好像也在回應自己,裡面什麼都沒寫,這只是一份祝福。心想,如果要寫,我也不知道要寫些什麼。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贊助連結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8.6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