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體驗|無光晚餐七號菜單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記得自己之前就注意過由驚喜製造所主辦的「無光晚餐」以及「微醺大飯店」,「微醺大飯店」似乎是有著復古主題式的沈浸體驗,而「無光晚餐」標榜著在黑暗中享用餐點,這對我來說很新奇,一直很想嘗試。

在前陣子聽Podcast頻道《佐編茶水間》時,聽到主持人Zoey替無光晚餐打廣告,原本就對此有興趣的我,就順勢使用了當時Zoey所提供的折扣碼,買了我與伴侶約三週後某個平日晚上的兩張票。

由於主辦方有特別交代參加過的民眾們保密,因此用餐過程會是怎麼樣的情況、會遇到什麼、會吃到什麼,其實都不太清楚;加上我本來就想藉此得到一些生活上的小驚喜,自然就也不打算在活動前刻意尋找線索。

在等待的日子裡,從主辦方那裡總共收到了三封電郵,其中有訂位確認、注意事項、還有一封是有點類似「邀請函」的互動型信件,跟著指引輸入自己的一些資料,會得出一個屬於自己「星球」的圖樣。而至於為何是星球?我想是與無光晚餐七號菜單主題SPACE有關係的。


圖片來源:互動電郵最終得出的專屬於我的想像星球

圖片來源:互動電郵最終得出的專屬於我的想像星球




終於到了這一天,由於行前注意事項電郵有特別交代大家避免穿著閃亮亮的衣服,因此我與伴侶兩人刻意穿了個全身黑;但我還有其他用意,我是個吃東西很容易掉東掉西弄髒衣服的人,平常亮著燈都是如此了,黑暗的情況下我實在無法想像自己會弄得多髒,因此全身黑我想對我來說會是最佳選擇。

伴侶是個任何活動前都會想先上網查詢心得評價的人(包含用餐),因此在出發的這天、用餐的前幾個小時,伴侶又手癢看了看無光晚餐在Google Map的評論;在這之前我想像的無光晚餐,會是像平常一樣,抵達之後有服務人員帶位到一個很暗的地方,接著就坐著等上菜、用餐;然而看了評論才知道,原來會有「表演」環節;這又讓我開始幻想了:是什麼表演??看投影片?燈光秀?而也是這時我才意識到,這頓飯不會只是我與伴侶兩人的用餐時間,還會與同場次的其他賓客們一起用餐、體驗活動。

當然,參加過的民眾們都還算蠻道德,即使是發表心得也只是點到為止,所以對於活動內容、餐點內容等,在活動實際開始前,我還是一無所知。




於是,我與伴侶兩個全身黑到達了現場。因事前看到有其他參加過的民眾表示遲到了兩分鐘就無法立刻進入,待可進入時已錯過兩道菜,並且無法另行準備讓賓客打包帶走,不算便宜的票價遇到這樣的情況確實會感到有些虧損;所以,考慮到尖峰時段交通狀況難以掌控,我與伴侶早早就出發。

我們預約的晚餐時間為18:30,整個活動大約會進行90-120分鐘;而當我們抵達無光餐廳門口時,裡面才正在進行著17:30的場次。

在附近閒晃了一會後,回到餐廳門口拍了拍照,沒多久就輪到我們的場次入場了。




在此我建議有打算報名此活動的人,行前注意事項的電郵還是認真看過一遍;我記得自己點開信件也只是輕輕掃過一眼,只記得不能穿著太閃亮的衣服,其餘我好像完全沒放在心上(不良示範哈哈),因此當入場主辦單位向我們收取個人手機、包含Apple Watch,以及必須把包包等物品放入置物櫃時,我跟伴侶兩個自我調侃:我們是不是要被賣了?我想若我們是無光晚餐第一場的賓客,大概真心會覺得自己踏入虎坑吧!但也恰好是自己的行前注意非常沒注意(?)因此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驚喜的體驗。




雖然個人手機被餐廳「沒收」了,但還是發放給每個人一台他們官方的手機讓我們拍照,手機用的是ASUS Zenfone 10,我想應該是ASUS有贊助吧!但不得不說,這台手機夜拍真的是超級無敵強!我們在餐廳大廳燈光昏暗的地方拍照,完全無需擔心拍出來效果不佳,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甚至覺得還同時美肌了!


圖片來源:辰心用主辦方提供的ASUS Zenfone 10拍照,活動結束可用Email形式寄送給自己(圖片為餐前小活動環節的塗鴉)

圖片來源:辰心用主辦方提供的ASUS Zenfone 10拍照,活動結束可用Email形式寄送給自己(圖片為餐前小活動環節的塗鴉)




大家拍完照、準備進入黑暗用餐區前,會有一些小小的互動活動;結束後,終於要進入神秘的用餐區。

那麼當然,我是不會爆雷的!事先什麼都不知道,體驗了才有趣嘛!

但有些我自己內心的感受,倒是可以與大家分享。




首先,我那什麼「投影片」、「燈光秀」等幻想,都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到了用餐區,真的是烏漆麻黑到極點!我不誇張地說,我一度有點感覺自己幽閉恐懼症好像有點想爆發(?)因為真的太黑太黑太黑,無論我怎麼張大眼、看東看西,他就是這麼黑!如果有恐慌症或是較嚴重的幽閉恐懼症,建議要斟酌前往,因為那種漆黑感確實會有點無助;這不是瞳孔適應後就慢慢可以看到一些物件的暗度,而是瞳孔幾乎不可能再縮小了的漆黑(超強調)!但是但是!好加在(?)的是,用餐區有監視器,而每個監視器會有兩個紅點!因此當我感到自己幽閉恐懼症要上腦時,我就會轉頭看看我所可以見到的紅點,加上深呼吸,我就會有種回到當下之感;並且非常偶爾會撇到一點點服務人員夜視鏡的光(當然,是非常微弱到幾乎無感的),這些都是在這份漆黑中可以抓到的一絲絲安全感。




被我講成這樣希望別嚇跑大家(哈),接下來要說說恐懼以外的感受了。

就如活動所標榜的,整個體驗就是在完全無光的情況下享用餐點;而原有的那份因無光而產生的恐懼,漸漸地被接下來的體驗所帶來的驚喜所取代。

現在的人們吃飯時都會做什麼呢?我想許多人都會搭配電視或影片吧!我有時也是這樣的。那麼,大家有多久沒專心地享用食物了呢?

在黑暗之中,沒有視覺干擾,經由活動的引導,注意力幾乎都放在品嚐食物上;也因為事前並不知道這份菜單內容,因此在享用時,觸碰到食物、嚐到食物的那瞬間,「這是什麼?」、「這味道好熟悉!」等等的念頭會充斥著大腦;然而隨之而來的,就是放下猜想食物真面目的執著,純粹地享用、感受食物帶給我的感受;甜的、鹹的、酸的、軟的、硬的、脆的,無需經過大腦判斷,就只是單純地享受。

這讓我想到之前在看美國烹飪選秀節目《地獄廚房》時,有一個環節是會讓選手們蒙上眼睛,品嚐放進嘴裡的食物,猜猜那是什麼;雖然進入這個比賽的選手們在外都已是專業廚師,但並非每位選手都能夠精準猜出每樣食物,考驗的是每個人對食物口味、氣味、觸感等敏感度,以及平常與食物之間的互動;我所說的互動指的不只是料理或用餐時看到他、吃了他,而是感受著觸碰食物的觸感、嗅到的香氣、以及咬下去時味蕾受到的刺激,體驗著每樣食物所帶來的不同感受。若平常吃飯時搭配著影片,投入在螢幕播放的劇情裡,又怎麼能算是與食物「互動」呢?

而在無光晚餐的活動過程中,也會隨著服務人員的引導激發出各種想像,就如同主題的SPACE,將我們引領到了另一個時空,感受著不同於平常地球上的飲食體驗;不去執著食物、餐廳的真面目,而是發揮想像力去創造。




除此之外,在這份無光裡,感覺人與人之間反而近了。

雖然整個過程實際上有所互動的除了服務人員也就只有伴侶了,但在黑暗之中,似乎自然會放下「我是誰」、「妳是誰」、「他是誰」等等無意識的「偏見」,就像每個人都搭上同一艘「無光之船」似的,大家都是夥伴,大家不分你我,大家都一樣在這份無光裡享受餐點、體驗活動。也因此,我有點推薦怕生的人可以試試看無光晚餐,當然並不是來到這邊會與他人交流或是像聯誼那樣,但那種在黑暗之中放下身份的體會,在這裡是可以很微妙地感受到的。

當然,與同行的伴侶、朋友、家人等等的,也會有與日常生活完全不一樣的感受。無論平常對對方有什麼不滿、對對方有什麼想法,在這時候,他就只是跟你一樣在這黑暗之中,跟你做著差不多的事;對方的聲音、對方的存在,就像是在這份無光裡唯一的明亮,在彼此心中照耀著;我們像是在同一條線上,沒有分什麼「你與我」,我們是共同的,臣服於服務員的帶領、體驗著活動帶來不斷的驚喜。




食物的部分,我個人感受很極端;先說說味蕾上的感受,我真心想大讚每一份食物!雖然吃的當下好像很多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但我都覺得好好吃!我不太確定,若我眼見自己吃了什麼,我還會有如此感受嗎?畢竟眼睛總是會帶來許多視覺上的偏見!也因此,我認為挑食的人很適合來試試看無光晚餐的!

但我的腸胃依舊不爭氣,我大概在第三道餐點(總共五道)就開始有點飽了,第四道餐點一開始我還是吃得很開心,我還對伴侶說:「真的很好吃耶!我都飽了還是覺得很好吃!」但接著我的飽足感就很迅速地充斥著我的每一個細胞;到最後一道時,我已經飽到虛脫,整個身體呈現虛弱狀態。或許也與餐點內容的安排有關,若腸胃消化較慢的人可能要留意這點。




於是,體驗結束了。加上最後小小的互動環節(有稍微小猜一下食物內容),我們大約21:00離開餐廳,所以總共進行了兩個多小時左右。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價格不便宜,規定也頗嚴格,但在這一次的初體驗,我真心感到值回票價,而較嚴格的規定也是必要的!畢竟,這一切都將影響所有體驗感受。

至於下一次,無光餐廳推出新菜單,我想我還是會去體驗的!我相信主辦方驚喜製造能再次給予我許多不同的驚喜體驗、帶給我滿足的一餐飯的時間。

我已經期待下一次了呢!

64會員
75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