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人生比你想的短:該愛的愛,該恨的也不用假裝原諒。70個快意無憾的生活指南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千田琢哉 翻譯|林潔珏 出版社|好優文化/出色文化  ☺出版社贈

作者|千田琢哉 翻譯|林潔珏 出版社|好優文化/出色文化 ☺出版社贈



生命究竟該如何確實的計算其長度呢,我想,那是完全無解的。年紀較輕的時候,不曾思考過死亡,總覺得那是人生很後面才會發生的事情,那麼,人生很後面,到底是多後面呢?

 

後來,當親自面臨過生命的離別,熟悉的家人,熟悉的毛孩停止心跳的那一刻,心裡深處開始明白,即便是外婆享耆壽離開了我們,登出人間的那個瞬間,所有的回憶彷彿濃縮成一部電影的長度而已。

 

生命真的好短,短到瞬間即逝。

 

作者在開頭的第一篇就寫到一段話,讓我相信接下來的69篇文章,我都會很共感、很喜歡────

 

不直面死亡的人,都覺得人生是無限的。所以老是湊在一起,講一些沒有重點、言不及義的話,老是抱怨,說別人的壞話、傳一些閒話。說起來,就像是邊大口聞臭水溝的味道,邊笑著把壽命丟在臭水溝裡一樣。

 

我憶起今年年初,自己曾說過想把今年當作人生的最後一年來過。在年末與這本書相遇,也許是一個回顧與省思的好時機,我一邊閱讀一邊這麼告訴自己,同時,也反問自己,既然是最後一年,那麼有好好的過嗎?

 

我覺得一半一半,雖然生活仍然會面對到很多自己內心的投射與情緒,很煩,不過常常會回過頭問自己:「如果我明天就離開了,這些事情還需要去煩惱或是爭論嗎?如果我明天就要離開了,哪些人我更應該好好珍惜?」等等之類的。

 

每一次對自己提問後,都能感覺內心變得輕盈許多,說真的,基本上不太會有人想要把生命的重心都放在那些不開心或令人生氣的事情上,但奇怪的是,那些事情卻很容易牽動我們的情緒。

 

要宣揚思考死亡這件事情好像有點怪,但我覺得如果可以,或許每一個人都能夠思考在死亡面前的自己,究竟會想要以什麼樣的心態、姿態登出,以及想帶什麼離開,畢竟,死亡是人類唯二共同的生命經歷。(另一個是出生)

 

文章寫得好正經啊,但這本書的作者卻與我相反,他的文筆偏向輕鬆且幽默風趣,從生命還有一年,到還有一個月,還有一天,接著是一個小時,一分鐘,甚至是一秒鐘,分享許多我們很值得去探索的問題,然後再搭配可愛的黑貓和金句,閱讀起來是非常輕鬆的,作者還會記得提醒大家要把色色的東西,D槽裡面不該出現的東西,好好清理掉,哈。

 

如果我在書店遇到這本書,會買回家👌🏻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