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對人生的釋義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個新的系列,會在我讀完一本書後寫下我的心得感想,並且附上我覺得不錯的手寫佳句,新系列的第一篇文,如果有哪裡不好歡迎留言跟我說~

raw-image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背景是在布拉格之春與蘇聯入侵捷克之時,故事圍繞在兩男兩女和一隻狗,內容並沒有照著時間順序來呈現,在講述主角故事外,時不時穿插作者米蘭昆德拉想表達的人生觀念,所以時時有驚喜,是一本需要花不少時間來細細品味的書。


裡面從永劫回歸開始做討論,接著討論輕與重對生命的意義,再到最後的媚俗,或許《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沒辦法回答我人生中每一個疑問,卻很好的用文字來解釋了生而為人,那些對於生活和愛情無以名狀的糾結和哀愁,這正是我那麼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這本書我從大二開始看,連帶著見證了我從剛買平板後的字跡成長。我記得看完結尾的那一晚,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靜,總覺得自己對書中的內容依然似懂非懂,又好像受到了很大的衝擊,這種情緒不僅僅是因為書中傳達的理念,還有因為作者(米蘭昆德拉後來流亡法國,於去年過世)以及故事中生活在那個共產極權時代下的無奈,正巧碰上剛過的228紀念日,勿忘歷史的教訓,願我生長的這片土地和平與自由永存。


雖然圖片有寫我覺得很好的句子,但我擷取一些我特別喜歡的或著是個人覺得特別有意義的,給看不下去太多字的人。


「要逃避痛苦,人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追入未來。在時光的路徑上以人們想像了一條線,越過這條線,當下的痛苦就不存在了。」

大概可以解釋為什麼高中的我為什麼那麼期待大學,上了大學後卻依然渾渾噩噩


「人們還年輕的時候,生命的樂譜才在前面幾個小節,還可以一起譜寫這份樂譜,一起改及變其中的動機,可是,如果人們在年紀大一點的時候才遇見,他們的生命多少已經完成了,每個字、每個物品,在每個人的樂譜上都意謂不同的東西。」

談戀愛時明明知道對象和他的前任已經結束,卻依然還是會介意對方前任的存在


「人類的時間不會走圖圈,而是直線前進。這正是人類得不到幸福的緣故,因為幸福就是湯望重複。」


「在一個社會裡,如果諸多思想並存,而且影響力相互抵銷、限制,那麼我們還多少有可能逃脫媚俗的專橫,還有可能保有個人的獨創性,藝術家也可以創作出讓人意想不到的作品。但只要政治運動掌握了一切權力,我們就會置身在極權的媚俗的王國裡。」


「《聖經·創世紀》一開始就寫著,上帝創造人,要讓人統治天空的飛鳥、海裡的魚還有各種地上的性畜。當然了,《創世紀》是人寫的,不是馬寫的,所以上帝是不是要人來統治其他生物,這事可沒那麼確定。比較有可能的是人類發明了上帝,為的是要給自己強奪而來統治牛馬的權力附上神聖的色彩。」


「我們永遠無法確定,我們跟他人的關係有多大程度是出自我們的情感,是出自我們的愛情或是與愛情無關的感情,是出自我們的善心或恨意。也無法確定這些關係有多大的程度是被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關係預先決定的。」


「如果說我們有能力去愛,那或許是因為我們渴望被愛,也就是說我們想從別人那裡得到某些東西(愛情),而不是無所求地來到別人身邊,只求那個人存在。」


《生活在他方》、《玩笑》、《笑忘書》我來了!

內容總結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5
/5
此專題著重在本人出國旅遊的體驗分享,會詳細介紹每日去的景點和餐食,以及旅途中各種大大小小的喜怒哀樂,加上整趟旅程的總攻略,讓每位讀者都能夠過我的文章身歷其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