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堂日本旅行日記- 10/7 Day2-Part 3 (大阪城鄰近餐廳美食+阿嬤搭乘JR初體驗)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終於可以吃好料,雀躍的阿嬤(笑

終於可以吃好料,雀躍的阿嬤(笑

(續前篇)

📍大阪城周遭的當地美食餐廳

我們三人徐徐步行,離開大阪城公園園區,前往對街方向的辦公大樓,開始尋覓餐廳。

我原先有安排午餐餐廳,不過計劃總趕不上變化,於是還是以【變】應萬變啦!


我們走著走著來到一個區域是辦公大樓林立的區域,井然有序又乾淨的街道,加上仰頭湛藍的一片蒼穹,徐風席來,不時還有伴隨著鳴叫聲群飛的烏鴉掠過,我想這一瞬間的感受,正是人生中最有靈性、最能感到世界萬物之生生不息之感的喜悅吧!

我們在一處轉角發現了一家海鮮料理,店外裝潢和整體氛圍高雅又舒適,並且在一旁還放了一塊木製立板,上面寫了: 今日商業午餐定食菜單。


我回頭問問老爸和阿嬤的意見,他們也同意常先看看,於是我們就進入店家。

我們被一位氣質出眾、打份非常亮麗標緻的女店員引導至一個角落處的位置,並且她隨即送上水、熱毛巾、菜單,還以非常柔和卻不失元氣的聲音,來向我們大致介紹當日午餐定食的種類。

看起來準備大快朵頤的老爸(笑

看起來準備大快朵頤的老爸(笑


📍兩老的日本飲食文化衝擊

待我們三人決定餐點後,完成點餐後,因為店內舒適明亮又輕鬆的氛圍,加上實在飢腸轆轆,阿嬤露出開心放鬆的笑容,我想她心裡一定想:呼~終於可以坐下來甲奔啊!哈哈!

接下來有趣的是,阿嬤和老爸對於在日本已進入冬天,氣溫對台灣來說已是寒冷等級,店員卻送來的一杯杯冰水這個舉動感到疑惑,甚至納悶說這麼冷的天氣,怎麼不給一杯熱茶呢?


我笑著向兩老解釋:「這是他們待客之道的文化啦!據說典故有兩種說法:

1.以前冰塊很珍貴稀有,所以要向客人提供含冰塊的冰水,以示恭敬與體貼。

2.來到店裡用餐的客人,可能因為路上的勞途奔波,導致口乾舌燥、四肢疲勞,因此此時來一杯沁涼的冰水,不但可快速消暑降溫,又可重新喚醒精神,提振食慾。


兩老聽得似懂非懂,直問:「安捏哦~」 是個可愛的好奇寶寶!

談笑之間,等待時間總是過得太別快,眼看剛剛那位亮麗標緻的店員,從遠方竹近走向我們這桌,協助送上我們三份不同的商業午餐定食!

野菜炒肉片定食

野菜炒肉片定食


📍看看我們點了什麼好料

每份商業午餐定食除了主餐食材不同,其他配菜皆相同,有以下幾項:

1.熱騰騰又有嚼勁的白米飯(也是阿嬤的最愛)

2.生菜沙拉

3.清爽蓮藕漬物

4.涼拌小菜共3道

5.一碗料多實在、營養滿分的味增湯


由於平日的商業午餐定食本來就為商班族提供實惠的價格與絲毫不馬虎的餐點水準,商業午餐等於是高CP值的代言人。雖然我們本非上班族,但也某程度上也沾到一點上班族的福氣,所以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心裡覺得真的是物超所值!

第一份定食是阿嬤的野菜炒肉片。

散壽司定食

散壽司定食


📍日本飲食文化中,對人類自身與生命萬物的尊重與敬意

第二份是老爸的散壽司定食,配菜部分皆相同,不過老爸點的這道散壽司定食,不只是食材口感非常美味,就連散壽司飯盒內的生魚片食材的色彩搭配都是一門藝術啊!

日本飲食文化中,這種不僅是吃東西、有吃飽就好,而是更注重吃飯的「擺盤禮節」、「餐具使用」以及「如何吃」讓吃飯不只是扒飯填飽肚子較為廉價的物化感,更不要讓糟糕的飲食方式來貶低我們身為人的尊貴感。

如老爸平常教導我的:吃飯就該有吃飯的樣子,俗話說:吃飯皇帝大,這其實是一個神聖儀式。同時是對自己身為人的尊重,更展現對自然界供養我們人類的所有動植物食材的敬意。

因此日本人在用餐前,都要說一句:いただきます。意旨「我感謝這餐供養我營養的所有動植物生命,我收下了。」


我對這樣的飲食文化的中心思想,衷心感到敬佩與崇拜。我們若對於自然界所有生命都有如此敬畏與感激之情,或許我們就不會浪費過多的食物,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生魚片定食

生魚片定食


第三份是我的生魚片定食,我自身非常喜歡吃新鮮的生魚片,加上來到日本本地,更是要大啖一番!

生魚片份量不多,不過真的非常新鮮,口感上也真的是沒話說!










吃飽飽電力充滿! 繼續前往下個行程!

吃飽飽電力充滿! 繼續前往下個行程!



📍店家資訊分享

於是我們邊談天說笑,慢慢吃光午餐,五臟廟填飽,心滿意足地離開了餐廳,當然不忘與這樣的美食餐廳來張合照!

真心推薦非業配! 如果到日本大阪,不妨來這家嘗鮮看看吧!


****************商家資訊******************

店家:串本海鮮 彌重

彌重-yae|南紀 串本の海を味わう (syunsai-yae.com)

地址:日本〒540-0012 Osaka, Chuo Ward, Tanimachi, 2 Chome−2−15 1F

(大阪城公園徒步10分)

**********************************************


驅車前往JR大阪車站!

驅車前往JR大阪車站!


📍特別的計程車司機:塚元先生

我們祖孫三人吃得飽飽的,想說當作散步消化,走一小段路返回大阪城公園的早晨下車處的計程車招呼站。

我彎下腰,向停在最前頭、排班第一順位計程車司機探問,現在是否可載客,並告訴他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他甚是歡迎地說:「可以的! 請上車!」


於是我請老爸和阿嬤上車,上車前還是不忘提醒兩老,千萬不要碰觸車門,司機會操作哈哈(因為我有時候下意識也會忘記日本的搭乘規則哈哈)



我回想當時這位司機姓氏是塚元,這位塚元司機與目前其他計程車司機最大的不同是,日本人比較注重保持人際之間的距離,以不打擾客人、不做太多無謂的交談舉動為圭臬。因此前幾天的計程車司機都是偏向沉默寡言,呈現日本服務業的最基本的敬意與禮貌。


但今日的計程車司機-塚元先生,特別不一樣,聽到我們三人講著台語,他馬上意會過來我們是外國人,因此他親切熱情,但卻帶著稍嫌敬畏的語調說:請問客人您們是來自哪一個國家?

依然坐著副駕駛座的我,訝異地想說:哇!很少日本人會主動和乘客聊天! 或許是因為我們是外國人,讓他認為或許對於外國人,不需要日本那套主客之間的階層疏離感,而是可以暫時放下這樣的日本既定的社會觀之枷鎖,來一場異國交流也未嘗不是他每日工作中的樂趣嗎?


📍日台交流與311日本地震捐助

於是我就和塚元司機一來一往聊了起來,當他聽到我們是來自台灣時,他如以往眾多的日本人一樣,感激感謝之情溢於言表,語調誠懇地說:「關於我們311地震,那時候謝謝台灣第一時間發揮那麼大的愛心,一起合心捐助了那麼多錢給我們! 我們真的沒齒難忘啊!」


我心裡又驚訝了想:「天啊!日本人真的是一個重情重義的民族,311地震都已經過去多久了,但這件事好像永遠刻劃在他們國民心中,對台灣的熱情救助還銘記在心。無論時間過了多久,至今只要遇到日本人,他們都馬上將台灣人與311對他們的捐款幫忙聯想在一起,對台灣人甚是熱情又親切,感謝又感謝。」


我也問塚元司機是否有來過來台灣旅遊,他有點落寞地說:「沒有啊! 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夠去台灣旅遊觀光看看!感覺台灣人都很熱情!」

我笑說:「歡迎你來台灣玩! 台灣人是真的熱情親切,我們都很樂於幫助人,相信你一定會想一來再來(笑


眼看目的地快到了,塚元司機緩緩地將車子切入車輛臨停區,並笑說:太好了!真的感謝您的分享! 我之後一定會去的! 那麼我們抵達目的地囉!」

塚元司機操作車門,開啟後座車門,先讓老爸和阿嬤先行下車,我趕緊完成車資付款,再次向塚元司機道謝,心裡也向上天安排的這個短暫卻又溫暖的緣分道謝。

阿嬤首次搭乘JR電車! 過票閘口非常順利!

阿嬤首次搭乘JR電車! 過票閘口非常順利!


完成付款後,我接續下車,扶著阿嬤和老爸一同往前方走去。

路途中,老爸和阿嬤對於我剛剛跟塚元司機聊天說地的日文口說能力為之驚嘆,兩老說:「阿蓮(我的乳名)你跟司機講話講到像是日本人捏!真的厲害! 阿你們在聊什麼?!聽你們劈哩啪啦一直講」

我笑說:「無啦! 我剛剛講有時有幾個地方不輪轉,講話一直卡住哈哈。」於是我把剛剛和塚元司機聊天內容再重述一次給兩老聽,兩老也是驚嘆說:「日本人真的是很重情的民族,311過多久了還對我們台灣人捐款的恩情念念不忘,真的是很有禮的民族啊!」


邊走邊聊,很快地就來到我們前往下一個景點的中繼站:JR大阪車站!準備要帶阿嬤搭乘第一次的日本JR電車,出發去另一個區域啦!

要進票閘口前,我還在費心和兩老再提醒指導一次如何剪票過閘口。看看我阿嬤第一次過票閘口竟如此地熟練俐落,真的是覺得好可愛呀!

大阪車站月台的防墜安全網

大阪車站月台的防墜安全網


📍回憶過往的旅居生活噩夢

【滿員電車】

於是我們順利來到了月台,這讓我回想起,五年前旅居日本時,當時工作就是在大阪站,每日通勤都是在大阪站上下車。

熟悉的票閘口、月台等候區地板上貼著的各種色彩、琳琅滿目的快慢車車廂位置的貼紙標示,還有當電車進站前,大阪車站月台特有的【月台線狀的安全防墜安全網】,這倒是比我們台北捷運還稍微遜色了哈哈


另外這也勾起我以前趕電車時間的痛苦回憶,由於大阪車站為人流量數一數二的車站,也是人潮主要轉運的車站,因此每次上下班通勤時間,總是人滿為患。

網路上瘋傳的日本【滿員電車】,真的不是傳聞,每天人們就像是沙丁魚,在車廂裡擠得無法呼吸,甚至還有比較嬌小的女生雙腳懸空,雙腳不及地的情形更是司空見慣。

更荒唐的是,我還親身遇過幾次,由於車廂人數真的擠得太多,導致車門關不上,站務員還必須雙手將乘客往車廂內推,使的車門能夠順利閉合。

總而言之,每到上下班通勤時間就是險象環生、精神壓力緊繃的難受時間。

現在回想起來,滿員電車的回憶還真的是不堪回首,想到就讓人直冒冷顫哈哈...



就這樣我們搭上特急列車,隨著電車搖搖晃晃地,雙眼看著像是幻燈片般的窗外風景,

稍作休息,下一站目的地將是一個必須朝聖的風景名勝!

=====下集待續=====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