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之音》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讀者問了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身為投射者,對於來到眼前的機會,到底應該要從何判斷,那是不是一個正確的邀請呢?因為擔心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也害怕自己的拒絕,顯得給臉不要臉,反而辜負或傷害對方的一片真心。所以,應該先答應比較好嗎?


不知道為什麼,直覺告訴我,這名讀者應該跟我差不多,也是直覺權威型的投射者。一問,果然如此。


讀者提出的困惑,也長年困擾著我。甚至,知道自己是必須信靠當下直覺,以辨識正確邀請與否的投射者,都並未讓困惑撥雲見霧。許多時候,我感覺自己像在尖聳而又刮著勁風的高處走鋼索,總是不確定手上用以平衡的橫桿,會幫助我化險為夷、還是害得我屍骨無存。


直到現在,我邁入人類圖的第五年實驗,仍免不了失足或失手。究竟,牢牢掌握直覺、不錯失微弱信號的關鍵,是甚麼呢?


如今,我會說,是放棄想要牢牢掌握的執念,盡量保持接納和輕鬆。接納現下身體浮現的所有感受,可能與常理不符、和平時的自己背道而馳,荒謬極了、無從解釋,it’s fine,世上,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而且可以被解釋。


舉個例子好了。很多同事與朋友最近看到我,都會先嘖嘖稱奇一番,「你到底借了誰的電?一邊宣傳新書、一邊工作得死去活來,你哪來的精力出國公差?」


我的回答千篇一律,「是我的身體告訴我要去。我只是聽命行事而已。」


打從一開始,新加坡之行,就不是一個斬釘截鐵的命令,比較接近總部對各國發出的”Nice to have”的邀請。不再有任何部屬之後,我肩上還扛了諸多當責模糊、但聽似與溝通相關的任務,依我現有的時間和體力,斷然Say no,對我絕對比較輕鬆。


更何況,連老闆都願意為我想理由,解釋我為何不克前往。說也奇怪,遠在這個海外邀約的內容輪廓都還朦朦朧朧之際,我感覺自己的胃袋,浮現出一個小小的聲音,體似泡沫、聲若游絲,它說的是:「你要去喔。」


神經病,去甚麼去,我攤開滿到天靈蓋的行事曆,許多會議和行程,以不可思議的方式疊床架屋在一起。另外還有許多,我來不及放進去。我不可能去啊,去了我就死定了。年紀大了,我真的不想在旅館和飛機上,想方設法地參與con-call、消化那些春風吹又生的電郵。


老闆說,你周五之前給我答覆,真的太忙,不要勉強。我負責幫你打通關。


我的身體沒有等到周五,總部更早就在跨國連線中,詢問各國最終意願,我任由胃袋裡的那個有聲音的泡沫,一股腦地前往喉間集合:「Taiwan will be in。」


天啊。說完這句話,再也沒有回頭路了。頭腦想起一部言情小說的描述:「她感覺來到世界的邊緣,並且踏出最不應該踏出的那一步。」小說裡寫的是情感出軌,我正經歷的是身體脫軌。


我到底要怎麼度過這段時間?我只有一個人,所有的聯外夥伴都差不多是第一次合作,明年的計畫早就該定稿了,我連初稿都沒有。這樣的四面楚歌,我還要出國幹嘛?


那兩周,每天都活得很分裂,頭腦是焦慮的綠巨人浩克,對身體展現出來的任何舉措,投以無情地無差別攻擊。我的身體呢?身體的狀態,好比孩子小時很愛看的卡通「瑪莎與熊」,以最單純調皮的瑪莎童身,在漫天烽煙中悠遊。


要上飛機的前一天,我傍晚還去上了大叔Vito和品希女神的podcast,那天言詞出奇地流暢和幽默,誰都不曉得,我海外出差的簡報,最關鍵的一part,始終還沒有做。行李也只收了一半。完全沒時間讀完各國彙報的內容。


我以為,我會去迎接史上最難忘的質問或貶抑,畢竟我這麼不認真,貿然說去就去,毫無半點準備。直到進新加坡辦公室的那一刻,胃袋裡的那個泡沫,突然朝足底生出了堅實的後腳根,第一個和我打招呼的,是con-call裡顯得嚴肅正經的泰國同事,她友善地問候我,我居然還跟她說了一個笑話,坐在附近的同事都哄然笑起來。


其他的事,都寫在前幾篇貼文裡頭了。是的,我的身體,用非常特殊的訊號,促使我去經歷這段旅程。這是非常正確的邀請,當中的學習,是我現在最需要學會的:準不準備好,準備了多少,都不是重點,有時,準備,發生在親臨現場的那個時刻,而不在之前的考猜、或之後的用功。


我在現場的分分秒秒,對我而言,就是最好的準備,唯有身歷其境,才會讓我明白,很多事情,我老早準備好了。還來不及準備好的那些部分,永遠來得及準備。


於是,我和讀者說,直覺,是很個人的專屬訊號鈴。得願意花時間去觀照與體察身體的反應,覺知微小的差異,會以甚麼方式示現。


關於常見的老問題:我怎麼知道現在的感受,是頭腦運作出來的、還是出於百分百的身體意願呢?


基本上,這是一個頭腦的問題,當開始這麼想,我們已經將注意力,逐漸偏離自己的身體,落入分析、辨識的圈套。


接納自己不知道啊,現在可能無從分辨甚麼是甚麼,試著把感覺永遠先專注在身體上,就好了。身體感覺緊張還是高興?有哪個部位特別壓迫或舒張嗎?如果甚麼都暫時感覺不到,試著回想一下,你有好好吃東西嗎?上一次慢慢喝水、乖乖上廁所,是甚麼時候的事情?


對待自己的身體,像對待每一個你珍愛、甚至是你願意去討好的人。身體會回饋給你的,將遠超乎你所想像。


最後,我還想說,也不用害怕「選錯」啊。錯了會有後果,但錯了,也會得到收獲,你會從不斷體驗和勘誤的過程裡,建立起和自己身體與直覺的默契,慢慢地,不再漏接、降低懷疑。


如同我在書裡寫的一段話,「直覺不會每一次都告訴我,結果究竟能不能奪標,只擁戴我無懼地投入過程。我知道,當下的驚險、意外、危難,是為了成就長遠的生存。人生的旅程,如果都在趨吉避凶,可能永遠長不出小聰明以外的大智慧、大慈悲、大無畏。」


請以接納和輕鬆的心態,來面對你的身體、直覺。人生,沒有絕對的避險,偶爾冒險,你會發現,自己原來有能力去承受風險,而不需要一直選擇保險的路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