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幸福號列車2.0》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週五夜晚的讀物。


很久以前讀過《幸福號列車》,不過,書櫃裡找不到了。發現了《幸福號列車2.0》,那就跟我回家吧。


重讀這本書,感動的點好像不大一樣了,書裡有段話:「一個女人的成長,通常是從背棄童話開始的;一個女人的成功,則是創造了屬於她自己的童話。」


很喜歡繪本的我對這段話頗有感觸,繪本不見得是童話,尤其是現在,繪本可以說是百花爭鳴的狀態,各國的繪本主題、內容都遠遠超過「兒童讀物」,繪本裡有愛恨情仇、悲歡離合、春夏秋冬⋯⋯我讀繪本的同時,也在讀人生。


回到那段話,什麼是「背棄童話」?我想是指「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身邊多數的朋友都讓我知道婚姻不等於童話,現在的女孩們也不是公主,我們不等待任何人拯救我們,我們拯救自己,甚至用自己的力量拯救他人。拯救自己的同時,我們也解放自己,讓自己不再只有「媽媽」、「妻子」、「女兒」⋯⋯這些代名詞,我們構築自己的樣子,我們也打造自己的童話。


謝謝 張曼娟老師的書,總帶來很多能量,書中收錄超過五十篇散文,在這些散文中我不去看所謂的「散文真實性」,我在乎的是,我在這些文章裡找到自己的真實。


週五夜晚的短短心得,與大家分享,挑了迪士尼公主裡我最愛的貝兒,貝兒今天的幸福列車是小茶壺來著,讀著書的貝兒是自己的公主。


《幸福號列車2.0:隨時停靠,沒有終點》

作者|張曼娟

出版|時報出版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