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札]孔雀魚之戀:22位知名作家的童年往事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個人除了方格子之外,也有在Potato Media的平台發文,歡迎喜歡閱讀、書寫文字的各位追蹤喔!

本文於Potao Media的文章傳送門

-

閱讀並不只是在吸收新知,更是在透過文字豐富自己。

前段時間偶然翻到了過去閱讀後的心得記錄,不禁回想到閱讀本身就是件富足自身的事情,唯有享受其中才更有閱讀的意義。

-

孔雀魚之戀:22位知名作家的童年往事

作者:孫小英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02/05/01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一段對自己來說,最特別、最難忘的回憶,而通常最令人難忘的,就是自我們開始牙牙學語後的那段,既籠統又單純的童年。


一年四季,季節會變但記憶不會。


侯維玲說:「冬天,玄關前綴著粉白山茶花;春天,杜鵑熱熱鬧鬧擠在客廳窗外;夏天,可採黑黑紅紅的桑葚漬白糖;秋天,拂過石階的微風沾了菊花清香,甜甜涼涼。」


這些簡單的言語或許不起眼,看在我們眼中可能微不足道,但在她心中,卻或許是象徵著她童年時,在爺爺的花果園裡的美好兒時回憶。

「只有親吻過土地的腳,才會一往情深的愛上走路。」就如同王淑芬所說的一般,人們因為經歷時間的洗鍊,所以對於孩童時的回憶就更加依戀。

-

我的童年裡,有著許多都市小孩可能不曾體驗過的經驗。多數的都市小孩不太遠離城市,不太進入大自然與動、植物親近,甚至有些孩子會連空中的花仙子—蝴蝶都討厭。相較之下,蝴蝶、鍬形蟲、螳螂和蜥蜴……等他們所厭惡的生物在我的童年裡卻扮演著截然不同的角色。


當我打開家門,映入眼簾的並非車水馬龍的街道,反倒是叢叢植物。各種不同的昆蟲都會來訪,而我則享受與牠們相處的每分每秒。在我的童年裡,不需要太多的玩具,因為我相信只要有這些微小的生命依然存在,我的生活就絕不會無趣。


童年只有一次,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回憶,絕對是值得每個人為自己嘗試的一件事。


不知道各位喜不喜歡閱讀?

對於閱讀又有什麼看法呢?

如果有推薦的書籍也歡迎留言交流喔!


知識使人更加充實,然而永遠有讀不完的書,吸收不完的知識… 所以就一起來互相分享,讓知識的傳遞更沒有隔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