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你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上主治醫師的第一年,我遇到了川崎症的病人。


川崎症是種原因不明的疾病,病人起初會高燒不退,最後造成兒童的冠狀動脈擴大,形成動脈瘤。若不及時醫治,會死於冠狀動脈瘤破裂和心肌梗塞。雖然是兒科醫師一定聽過的病,但診斷上不如想像中容易。

治療以免疫球蛋白和阿斯匹靈為主,目標是減少血栓的形成和縮小冠狀動脈瘤。

但這個病人發現得早,卻不好醫治。打完一個療程的免疫球蛋白之後,過了兩天他依然高燒不退。

可以再打一次免疫球蛋白和加上類固醇治療,但是第二次的療程健保並不給付,免疫球蛋白需要自費十幾萬,真的不便宜。


我決定向家屬解釋,因為第一次打完沒退燒,建議再進行一次自費的療程。

在會談前,我腦裡已經幻想各種小劇場:"醫師你到底會不會醫啊!""現在沒治好又要我們多花十幾萬,你會不會誤診了?"諸如此類醫療劇常見的場景...。心裡已經做好被罵的準備。


媽媽聽完只說了一句:"那就拜託醫師了。"


我忍不住問她:"我當主治醫師不到一年。現在沒退燒還要多花十幾萬,你不會想換個醫師看看嗎?"


她給我的答案出乎意料: "這個病是你診斷的,我相信你。"


讓人懷疑人生的耳鳴


幾個月前針灸門診來了一位二十多歲,高高壯壯的男性,主訴是從3、4年前開始右側耳鳴。原因是隔壁鄰居裝潢施工時,剛好當時他在靠牆處,施工發出突來巨大的敲牆壁噪音,讓他右邊的耳朵瞬間嗡嗡作響。至此以後,宛如電磁波的高頻雜音,日日夜夜如影隨形的跟著他。遍尋各大耳鼻喉科,依然藥石罔效。無法好好入睡,唸書做事也常被耳鳴嚴重干擾,生活品質日益下降。


有天他來我們醫院看診,誤打誤撞看到門診表上有我的自費針灸門診,於是走進了我的診間。

他沉默話不多,從不抱怨收費太高或是針灸會痛,也不會問我還要幾次才會好。我們之間的對話,僅限於在耳鳴的感覺是否有改善,和今天的天氣之間打轉。


療程持續了五個月,每個禮拜二到三次規律報到。算是很聽話的模範病人。


一開始治療效果不錯,但在二十次治療後開始停滯不前,耳鳴只改善了三到四成。


到了三十次左右,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完全醫好他的耳鳴。


雖然病人沒有追問療程還需要多久,但我暗自決定,如果再做十次沒有進步,就要跟他討論是否要終止治療,畢竟也不能讓病人一直虛擲青春。


於是我最後一次改變治療方案,增加了幾個穴道和改動了進針的角度。我想再拚一次,只因為不想讓前面的努力付諸東流。


堅持是有意義的,耳鳴又開始變小,進步的速度比之前還快。


他目前睡眠正常,耳鳴也只剩下非常輕微的聲音斷斷續續,有時一整天都不發作。


我曾問過他,有沒有想過要放棄治療?


他想了想,沒有正面回答。只是默默地說了一句


"我相信你。"


其實我有點慚愧,因為想先放棄的人,是我。



相信是件美好的事情

如果當時川崎症病人的媽媽決定轉院,我可能會意志消沉一段時間,看到治療不如預期的病人,就想著把他轉走。(第一年主治醫師可是很脆弱的!)

如果當時我直接放棄了耳鳴的病人,那他現在可能不會痊癒。下次我遇到一模一樣的耳鳴病人,我可能會直接請他另請高明,錯失醫治的機會。


有時我們身在迷霧中,舉目不見路的盡頭時,

請想想那些願意相信你的人,和那個始終不願放棄的自己。

然後繼續前行。




蕭冠群  小兒科醫師X溫氏針灸
蕭冠群 小兒科醫師X溫氏針灸
職業是兒科醫師 帶你看透醫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