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訂價的快樂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個炎熱的下午,針灸門診最後一位病人離開後,時間已屆關診時間。想著晚上回家後要帶一家老小出去吃拉麵,晚上再跟老婆喝點小酒聊個天,簡單的快樂。但正要離開診間時,一位約六十出頭的張先生(化名)扶著雙眼緊閉的另一半,敲著診間的門......。


"請問現在還能看嗎?我太太暈的厲害沒法走路。可以幫她看看嗎?"張先生懇切地說著。

(其實當下我真的很想下班,可是病人看來真的很不舒服。)


"好的!請阿姨慢慢來。"我說。


經過檢查後,發現張太太的左眼無法往右看,應該是動眼神經受損導致的內直肌麻痺。因為眼球轉不過去,導致了嚴重的複視,只要張開眼睛就會嚴重暈眩。幫她針灸完後,好奇的問她,怎麼知道員基有針灸門診?


"看很多眼科都沒好。我女兒說網路上有介紹你的針灸門診,聽說很有效,所以過來看看。"


"謝謝蕭醫師幫我處理,現在比較不暈了。"張太太感激的說


"那接下來一個禮拜要來三次喔!會好得快一點!"我說。


後來張太太非常努力進行一周三次的治療。第十二次時,眼球已經可以自由轉動,可以自己騎機車來看診。


老人家非常開心,後來又繼續治療了一個多月。因為她家種龍眼,所以前前後後我收到了快三十斤龍眼的謝禮,真正實現了"龍眼自由"。(笑)




在還沒有進入這一行之前,我覺得醫生就是看病可以賺很多錢的一個"工作"。在沒有健保只有農漁公勞保的年代,國中同學的醫師爸爸,秋冬旺季可以月入一兩百萬沒問題。現在的醫療環境,在健保的總額體制下,已然沒有過去的賺錢。在2008年開始醫師生涯的我,無疑是經歷了每況愈下的大環境。在俗稱"四大皆空"(內、外、婦、兒)的時代,我選了最少人走的兒科。原因跟大多數的兒科醫師一樣,我喜歡小孩。雖然看起來不賺錢,但是工作開心最重要。


開始看針灸門診之後,收到更多病人的感謝和鼓勵。我想是因為會來看針灸門診的病人通常都很難治療,甚至已經在許多院所輾轉求醫過,並沒有得到滿意的療效自然會對針灸治療充滿期待。而當病情真的開始好轉時,就會更感謝醫師的照顧。至於一次一千塊錢的診察費? 很少人跟我抱怨過這個問題,因為會抱怨的,根本不會來看我的門診。


筆者自認不是什麼醫道天才,不會像網路小說裡的逆天神醫,幾根銀針就能起死回生,吃兩帖藥就能解毒化蠱。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治好每一個願意相信醫師,願意配合治療的病人。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有位膽道閉鎖的病人家屬打電話來,開心的跟我說吃了一個月的抗生素,黃疸終於降下來了。病人媽媽感謝我這六年來的照顧,讓孩子可以順利上大學。這種感謝是發自內心,如此溫暖的感覺。沒想到有能力改變另一個人的人生,是如此的快樂。


對我而言,走上這條路最大的快樂,就是病人痊癒後"感謝醫師的心情"。

這種由衷的感動,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蕭冠群  小兒科醫師X溫氏針灸
    蕭冠群 小兒科醫師X溫氏針灸
    職業是兒科醫師 帶你看透醫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