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就看完,輕薄但有料的書】這五本都在兩百頁內!

文末有另一個讓人匪夷所思的數字!?歡迎大家前往互動XD

raw-image

你會因厚度就排斥一本書嗎?

推薦書籍到現在,還是會收到不少人表示一看到某些書的厚度就先望之卻步,雖然書的厚薄對我來說一直都不是重點,能不能引人入勝才是關鍵。況且厚的書也有可能內容摻水,薄的書有時字字珠璣,讀來暢快。儘管如此,若你對厚度仍有一定程度的在意,這次乾脆集結近日看完,薄度都剛好在兩百頁內又值得推薦的書(本想縮至百頁內,但實在太難,尤其是小說更難尋!)

以下琳瑯滿目的類別都有~給最近想要讀點不是那麼厚重、門檻低卻也能收穫滿滿的書友們!



■文學-沒有鬼的鬼故事《車上的女兒》

為什麼才青春期的女兒就此以車為家?在一場誰都逃不走的公路旅行中,密閉式的車內空間家人毫不猶豫傷害彼此的畫面讓人屏息,是那種不太敢翻到下一頁,但又好想知道大家的結局會如何的張力。

「不曉得自己為何痛苦的人,也不會知道自己何以復原。」

沒有任何人得到救贖,末尾揭露的絕望感顯示出原生家庭帶來的痛,往往只是一個沒有處理、卻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小傷口,只好若無其事地過生活,然而這樣真能正常地走下去嗎?作者停在這個地方,顯然也是對大家的提問。

看了一下作者宇佐見鈴,好年輕啊!居然就得過了芥川賞。

raw-image



■哲學 / 自然系-小生物大智慧《小鳥小哲學》

我們早已能從自然,甚至自己的身體和感覺習得對自己最好的生活方式,只是我們的大腦經常壓抑內心的感受。我們比鳥類多了能夠思考的優勢,畢竟牠們會被恐懼主導,為了求生而飛走,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人類能壓抑那些擔憂、也能作若無其事的武裝,某程度來說也失去了感受內心深處的情感能力。

這是一本我極力推薦的自然哲學思考,每個篇幅介紹一種鳥類,卻從牠們的習性當中學到如何讓我們生活重拾平衡的22堂課,一本文字理性卻優美,封面好看還搭有超美鳥類圖片,堪稱身心靈一起照顧到!

raw-image



■個人成長-透過反思讓自己持續進步《一天一行小日記》

這本在很多意義上都更加深了我覺得「回顧很重要」的想法,同時導正我常常寫完卻近乎流水帳的每日完成事項,更降低了我覺得要寫日記好麻煩好花時間的門檻。

1.一句話講完今日記事→2.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3.發現了什麼→4.我的行動,來執行便能發現自己的思考邏輯並有意識的過生活。

後來發現不管是寫書評或是寫日記,都緊扣一個概念--「對自己而言有什麼意義的觀點」。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才真的有可能記得,並在持續的迭代中有所成長吧。

raw-image



■商管-現代人必備的溝通之術《優雅反駁的技術》

「你可以有情緒,但別忘了溝通的目的。」

這本書循序漸進的將低劣的反駁(like 動手打人或爆粗口)晉升到如何直指核心,用對邏輯進行反駁,又不傷和氣與內傷。

雖然薄卻很會論述重點,舉例也很易懂。有學習到如何不被他人刻意轉移焦點而被帶著走,拉開一個距離看才知道這些反駁如何歪樓,又需要再如何扶正。但更讓人引起共鳴的,是作者指出現代交流常失控的一個重要原因:「善意和同理心的缺乏。」

推薦給想要不內傷的辯論,或很害怕吵架的人。

raw-image



■勵志 / 圖文-冒牌者症候群醫生的實習之路《總覺得自己沒那麼好?》

與其說是講解「冒牌者症候群」,這本更像是一位有此自覺的實習醫生,如何在醫院克服覺得這些成就只是一系列巧合的漫畫,這些精細的繪畫也讓這位醫生慢慢地開始肯定自己。


■圖文-吉竹伸介的腦洞大開之作《胡思亂想很有用》

總是腦洞大開帶來不可思議笑果的吉竹伸介,在這本小書裡記錄了創作者(有時仍有大叔感)的murmur,是時候該解放各位的腦袋了!

推一句金句:「辦不到的事依然辦不到,換句話說也可以解釋成不去追求自己沒有的東西,而努力琢磨已經擁有的部分。」

raw-image


📚同場加映-不要被騙了?!看起來很薄其實要有心理準備的深度探討

我看了兩次還不是很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看懂XD。探討了人生的荒謬與存在主義之作,是什麼樣的因,讓卡謬得以寫出這樣的成果來?然而有時追問到底,或許就是沒有意義,才造就現在人處在荒謬的根本處境。

這本我會建議搭配卡普蘭的講解《尋找異鄉人》。但說真的,卡謬的話我還是更喜歡《鼠疫》這本。

raw-image


另一本就是契訶夫的《凡尼亞舅舅》,看完電影《在車上》而買(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XD)這本我沒放進圖文,主要是自己到現在都還沒看完🙈...我需要一點時間了解契訶夫!


🌟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你手邊輕薄但卻同樣有料的書籍!


而開頭所說另一個讓人匪夷所思的數字,就是在IG上同樣這一篇,突破開帳有史以來的最高觸及!且是發文完過了三個月後才衝上這個數字,在沒有任何廣告之下,我好好奇到底這篇是如何擴散出去的XD?
不管如何這篇我整理得很開心!也歡迎大家到畫說IG上與各路愛書人交流~~厚書薄書,只要是你愛的,都是好書!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