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相寂滅分第十四(二)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本分本段裡,我佛在聽聞須菩提,對未來有眾生聽聞本經,關於諸法皆空的說法時,能夠不驚、不佈、不畏,並且信解受持,悟得實相所得的功德,大為讚嘆。接著我佛又提醒,能夠得悟到達彼岸,也只是名相而已,不可執著。

    前面解釋過,波羅蜜就是到彼岸的意思。常常有人說: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彼岸就是得悟解脫、脫離苦海,可以登上的涅槃之岸。

    我佛並以自己累世累劫的遭遇,作為見證。

    相傳歌利王是一位殘暴的君王,曾經因為誤會,令人將我佛四肢及耳鼻割除。但我佛隨即收復殘肢復原,令歌利王大為震驚。我佛並發願: 如能成佛,第一個就將度化歌利王。我佛成佛後,第一個度化的比丘,就是當年的歌利王轉世。

    為什麼在歌利王對我佛,做了這麼殘暴的惡行之後,我佛不但沒有記恨,還發願將來成佛以後,第一個就要度化這個殘暴的人?我佛隨即解釋: 因為在他以暴虐對待我的當下,我無我相、無人相、眾生相、無壽者相。

    因為如此,所以我並不記恨他,反而因為他的殘暴無知,執迷甚深,所以我覺得,有必要優先度化他。這是何等的寬懷大度?又是何等慈悲無私的胸懷!’

    為什麼能夠在被人暴虐對待的當下,不但不記恨施暴的人,還能發慈悲心,想要度化他呢?就是因為不著相,沒有你我的分別,所以也不會感到痛苦,能夠立即復原,並且同情起執迷不悟的施暴者。

    關於這個典故,如果有朋友感到懷疑,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現在印度許多修瑜珈的修行者,現出的奇聞軼事。礙於篇幅,幕風就不在這裡轉述。

    當然,這些修行者,並未能修到成佛的境界,所以不能像這個典故,展現出如此驚人的神奇法力。但是這些奇聞軼事,看起來還是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據聞包括虛雲跟廣欽等大師,都具有神通,但是他們都不承認。也許修佛的主要目的,並不在具有神通,而是要能大澈大悟,能夠悟道解脫,不再輪迴。

    我佛接著又說,他在過去五百世努力修忍辱,修的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然後我佛提醒,如果我們要成就菩薩道,就應該要遠離對一切諸相的執著,不應該讓諸相住在心中。

    佛法有謂諸法如義,意思有點像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在後面的一體同觀分第十八,我佛會再針對此義,做深入的解釋。我們在修得清淨心之前,看到一樣事物,總是會有很多想法,殊不知山就是山、水就是水,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比方說男生女生看到美女帥哥,可能就會產生旖旎的幻想。但是等到美女帥哥走遠了,幻想也就破滅了。美女帥哥,也就只是美女帥哥而已,干卿底事?

    所以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布施,就是對待的意思。

    以上,是在下拜讀本分的心得。

    敬請各位先覺指教。



連結閱讀:

以下是我另外書寫,關於職場的專題,歡迎參考>>>

1.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2.法蘭克管理語錄: https://vocus.cc/frankworktalk/home

3.職場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workandlife/home


16會員
84內容數
三十多年前,從東部鄉下來到繁華的台北,從好奇新鮮到奮鬥打拼...。一轉眼,人生就這麼走到艱苦燦爛的盡頭。一路上有悲傷,有心酸,有歡笑,也有風光。儘管終究一身滄桑,但是埋藏在靈魂深處的,卻一直是那一個,奔跑在東部田野間的,單純小男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