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正宗分第三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本分文字雖然不多,但是慕風以為,這是整部金剛經裡,最重要的一分。因為我佛從這裡,就開宗明義地,把修佛的終極目標,說清楚了。

    我想這也是昭明太子,把這一分命名為”大乘”,”正宗”的原因。

    我佛一開示時說降伏其心,這是修佛最重要的方向。

    我們因為因緣塵合,透過妙有產生的身體,是一個虛幻的身相。我們經由這個身體,去感知理解我們生活的世界,以及我們跟這個世界的關係。

    這一切,都是透過我們身體裡,所有的物理化學反應產生。一個人何其渺小?我們所見、所聞、所感受、所理解的,跟另外一個人,一定完全不一樣。而這世界,又是何其浩瀚?我們所見所聞所經歷的,也只不過是夢幻泡影而已。

    所以,即使是偉大的科學家哲學家,也沒有辦法全面認識這個世界。不說浩瀚的宇宙裡還有什麼東西?就連我們站著的地殼裡有什麼,我們都不是很清楚。我們所認知的世界,都是由我們這個小小的身體,依照自己的意識,去認知解讀。

    這還是說一個人,在身體機能正常的時候。我們大多數的人,在人際關係和勞動的壓力下,又有幾個人機能運作正常?當這些物理化學反應出錯,甚至失能的時候,我們就會常常誤判。”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無端怕東帕西。

    所以佛說,要先降伏其心,讓它恢復正常,如果能夠內心清淨,掃除無明。就能夠達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能夠看清楚,諸法如義的真相。

草繩就是草繩,沒有什麼好怕。

    這件事說來容易。但是,有那麼容易嗎?

    在本經後續的開示裡,我們就會知道它,甚深甚難之處了。

    接著,佛說了很長的一段話,簡單來說,就是”無相佈施”。先說佈施的意思,其實就是對待。在後面的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裡,慕風會再說明。

    我們凡人都著相甚深,我們習慣看外表,以貌取人。大家都喜歡帥哥美女,大家都喜歡名車豪宅。大家都覺得市集裡,講話大聲粗野的肉販菜販,都是粗俗不雅的壞人。大家都覺得,西裝筆挺的男生,或者洋裝合身的OL,比較慈悲高尚。

    真的是這樣嗎?

    我佛在這一分裡,說了四個很重要的境界:

    無我相。拋棄自己對一切事物的成見,忘了我的存在。

    無人相。覺得別人都跟我一樣,沒有你我的分別。

    無眾生相。看待大家,跟小狗、小貓、青蛙、蚯蚓都一樣。

    無壽者相。看老人沒有比較討厭嫌棄,看小嬰兒沒有特別可愛討喜。

    容易嗎?

    我們所有的煩惱痛苦,都是因為這樣的主觀意識,衍生出的差別心而來。所以有先覺說,整部金剛經,其實就是在說一個”空”字,唯有悟空,才得解脫。

    這是本分在短短幾句話裡,揭示無相與涅槃的義理。

    所以,個人認為,這是整部金剛經裡,開宗明義最重要的一分。

  以上,是在下拜讀本分的心得。

   敬請各位先覺指教。



連結閱讀:

以下是我另外書寫,關於職場的專題,歡迎參考>>>

1.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2.法蘭克管理語錄: https://vocus.cc/frankworktalk/home

3.職場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workandlife/home

16會員
84內容數
三十多年前,從東部鄉下來到繁華的台北,從好奇新鮮到奮鬥打拼...。一轉眼,人生就這麼走到艱苦燦爛的盡頭。一路上有悲傷,有心酸,有歡笑,也有風光。儘管終究一身滄桑,但是埋藏在靈魂深處的,卻一直是那一個,奔跑在東部田野間的,單純小男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