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少執的歲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曾經覺得很奇怪,不知道我為什麼常常會想起,我在高中時住過的一個地方。那是我們家第一次跟鄰居租的地方,也是我從小住過最小的地方。

    當時我父親的經濟一路衰敗,在我祖母過世以後,我父親跟兄弟和建商簽約合建,把我祖父遺留的寬廣老家,跟我父親開碾米廠雜貨店銜接我們住家的兩幢龐大建築物,連同記憶著我童年歲月的果園菜園和地瓜田一併剷平。我當時的感覺是,自從我祖父早逝以後,我祖母艱辛苦守的偌大家園,整個都被連根刨除。

    也就是說,我,沒有根了!

    衰頹的家勢一直讓我們家裡壟罩著憂傷的陰影。但是其時猶是少年的我完全無能為力。我只能安靜地面對命運的擺佈,乖乖讀我的書善盡自己的本分。

    這處租來的房子分成前後兩幢,客廳廚房跟爸媽的臥室在前幢,我跟小叔和兩個弟弟一個妹妹睡在後幢,外面有一個小小的院子,包圍院子的籬笆內,只有一棵釋迦樹。

    後幢分成三小間,分別只能擺放兩張床跟一張床,再放上兩張書桌兩個小衣櫃,小屋就幾乎全滿了。後幢沒有廁所,我跟弟弟夜裡懶得跑到前幢上廁所,就近都在釋迦樹下小便。

    沒想到釋迦樹經過我們兄弟持續施肥,長出當時算是巨無霸的釋迦來。辛苦施肥的果實,我跟弟弟都沒有嚐到。媽媽把釋迦用報紙包著,裝在紙箱寄去日本給她娘家親戚。

    我用拆除我家碾米廠留下來的三根巨木,在院子裡架成一個ㄇ字型的吊架,用來吊我練習跆拳用的沙包。讀書練跆拳,大概就是我在那裡住了兩年的所有記憶。

    屋子前幢面對外面的馬路,後幢的籬笆外是沿著前幢邊開闢的小巷。籬笆外面只有兩戶人家,一家是原住民用竹草搭起的草房,你隨時可以明瞭他們家裡的動態,巷底的鐵皮水泥房屋,住著一對老夫婦,他們深居簡出。

    很久以後我才知道,我為什麼常常會想起這間租來的房子。

    因為它記錄著我記憶中,最單純的歲月。

    讀書練跆拳,偶而思念一下我單戀的校花。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

    離開那間屋子之後,我來到台北上大學。唸書、打工、當兵、就業,戀愛、結婚、生子、中年。我一路上不曾停歇,一路都在追錢,一路跟人競爭鬥爭,一路逐名求利,一路為家人不停地操心,一路遺忘了自己。

    當我打坐修行一段時間之後,我常常會不自覺地置身在那間簡陋的小屋子裡。每當我閉著眼睛體悟著那間小屋子裡的氣息,我的心就會沉浸在清明的境界裡。

    那是一段無聊透頂的歲月,那也是我此生最最單純的歲月。

    我在那座小屋裡,可以放下我所有的貪噌癡愛恨,感受到無比的清淨。

    過去心不可得!

    但是我可以藉著對這座小屋的記憶,逐漸放下我在後來的路上,不斷揹在身上的執著。




連結閱讀:

以下是我另外書寫,關於職場的專題,歡迎參考>>>

1.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2.法蘭克管理語錄: https://vocus.cc/frankworktalk/home

3.職場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workandlife/home

19會員
72內容數
三十多年前,從東部鄉下來到繁華的台北,從好奇新鮮到奮鬥打拼...。一轉眼,人生就這麼走到艱苦燦爛的盡頭。一路上有悲傷,有心酸,有歡笑,也有風光。儘管終究一身滄桑,但是埋藏在靈魂深處的,卻一直是那一個,奔跑在東部田野間的,單純小男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慕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合理相分第三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緣塵合?因緣合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金剛經唸誦(蔣勳老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佛祖家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清明掃墓時間不留人
Thumbnail
avatar
玻璃杯的水
2024-04-17
清明掃墓的隨想全世界的華人幾千年來一直維繫至今不變的傳統,除了大年除夕的團圓飯之外,就是每年清明的返鄉掃墓祭祖。     團圓飯通常只限於個別家庭的直系血親碰面,但是掃墓祭祖往往就是整個家族的事,包括三等親、四等親……到叫不太出名字的族人在祭祖時齊聚一堂。
avatar
李偉文
2024-04-06
清明掃墓知多少?掃墓禁忌一次看!清明節是每年的4月4日至4月6日之間的一個重要節氣,同時也是民俗節日。古時人們更注重清明節前的寒食節,相傳源於春秋時期的一個故事。在寒食節,人們食用冷食,以紀念晉國公子重耳和介子推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小綠同學
2024-03-06
【新鮮人求職】想成為行銷人?行銷產業分工情形、職種/職缺類型介紹想要成為行銷人,但不知道從何下手嗎?行銷產業算是新鮮人求職熱門度蠻高的產業,但行銷產業從公司類型到職缺類型,都有蠻大的差異,因此這篇文分享了我眼中的行銷產業生態圈,可以針對自己比較喜歡的職務內容再進一步去瞭解和研究,求職的時候可以更有效率,也比較不會投到自己完全不喜歡的方向喔!
avatar
Josie數位行銷打滾記|廣告投放x數據追蹤分析
2024-01-14
好書推薦 | 做一個情緒自由的人 (保持職場清醒、識趣、減少做事干擾,成為人生順利組)每個人的一生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而一個人的成就感、自我肯定、對人生理想的規劃,也幾乎都是從工作得來。因此只要掌控職場情緒,你就能成為人生順利組。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5-01
清明掃墓這是個常會讓人哭斷肝腸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04-05
清明掃墓清明時節是慎終追遠、緬懷先人人的日子,隨著時代的演進,也發展出不同的模式。 最早都是土葬習俗,因此掃墓當天,一定要備妥鐮刀,甚至是鋸子,因為經過了一年,墓地難免又雜草叢生,有時還會出現小樹,全部的人有的除草,有的清潔打掃,打理好環境,最後再一起擺放供品,焚香祭拜祖先。 但現代人因墓地難覓,大都選擇火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3-04-04
清明掃墓 現在似乎變成是親戚間的聚會? 除了三姑六婆的角力外,還有吸到飽的PM2.5。 不能將對先祖的愛留在心裏就好了嗎。 最重要的是今天還下雨
avatar
THXX
2023-04-01
清明掃墓記記憶中過往的掃墓時間,似乎都會提前於清明連假一週,提前的好處除了能不人擠人地洗清先祖住所的舊穢,更能在連假期間好好放鬆身心,讓活著的人,也喘一口氣,一同除舊布新。有別於以往,今年在清明時節上山,還好在連假的最後一天,老天給了個滿意的微笑,炙熱且熱情的,艷陽高照。
Thumbnail
avatar
黃鼎詒
2022-04-05
觀音山_孝順不能少,【更新】清明超渡法會現代由3c資訊的發達,很多人對於一些流傳下來的習俗都開始漸漸忽略,甚至省略了,清明節往年父母親都會帶我們去祖先的墳前拜拜,小時候我並不知道為什麼要拜拜,長大後才明白原來這是中國人孝順的美德,即使祖先不在人世,子孫依舊感念祖先生養我們的恩德,所以每年都一定要來拜拜,佛法說真正幫助祖先是要超渡祖先...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