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前一分裡,我佛很鄭重的,否定了自身的存在。昭示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道理。祂並且以自身的身相為例告訴我們,那只是祂慈悲入世的名相而已,並不是真的。

    在本分裡,我佛進一步地,否定了祂自己說法的名相,祂甚至說出:「...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這樣嚴重的話來。

    好了好了,既然我佛說祂沒有說法,那我們也就不用苦心孤詣地,勤讀佛經修習佛法了,是不是呢?

    不是這樣的!

    我佛一邊用我們凡夫俗子聽得懂的語言,指示我們走向悟道解脫之路。想要悟道解脫,就必須放下一切的執著,既不能執著於身相,也不能執著於文字相、聲相、法相。所以我佛才會一邊說法,一邊提示我們,要放下。

    大家都知道”知易行難”的道理。我知道凡事無須跟人爭執計較,我也覺得這樣說很有道理。但是每每在遭遇的當下,我就是放不下我的正義感跟經驗認知,兩三下就開始跟人爭辯衝突,事後才又兀自懊悔。

    佛法也是一樣。當你聽人講經說法的時候,覺得很有道理,覺得這是讓你擺脫煩惱痛苦的,一條明路。但是光是知道,一點用處都沒有,你只不過是,一時的感動而已。

    你必須要將它熟記,將它內化,時時提醒自己。然後,在你的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直到它成為你的反射動作。這樣,你才可以因為修佛而受惠,你才可以因此減少煩惱。

    幕風這樣說,並不是我已經修到這樣的境界。事實上我個性土直,再加上理工男的個性,我常常路見不平,常常忍不住開口與人爭執,因此惹來不少煩惱。

    所以在修佛這件事上,我可能比各位先覺,都還要辛苦。我必須時時思念佛經,時時複誦大師們的金語。在每次察覺自己起了噌心的時候,都要努力壓制住自己的心。

    我佛說的法,其實什麼都沒有,它就只是一個,名相而已。

    修佛的重點在於,你聽完後要付諸實行,將它融入你的日常生活裡,這樣,你才可以依照我佛指示的明路,一步一步通往解脫之境。等到有一天你真正悟道解脫,我佛曾經說過什麼,那就一點也不重要了。

    我曾經在一家速食店用餐,聽到隔壁桌的師姊,在跟另外一位師姊講授佛法。她引經據典,連講了一個鐘頭,不時流露出因為修佛,高人一等的驕傲。我看到對面的師姊,一直聽得霧煞煞,從頭到尾眉頭緊皺。

    這使得我想起,已故的南懷瑾老師曾經說過:

   「你學佛學得滿嘴佛話,滿臉佛氣,那就是眾生顛倒。本來好好一個人,又油漆上這麼多東西。」

    修佛是為了解脫,修佛是為了逍遙自在。不要把修佛當作一門學問,拿著學問到處炫耀,希望別人因此肯定自己,尊敬自己。這樣修佛,就會越修越辛苦了!

    最後,我佛在本分裡,也否定了所謂的眾生。你我都是眾生,但是你我,也都只是因緣塵合的名相而已。我們都不是真實的存在,諸法無我,一切唯識所造。這是我們要努力修行,才能得到覺悟的實相。

    以上,是在下拜讀本分的心得。

    敬請各位先覺指教。



以下是我另外書寫,關於職場的專題,歡迎參考>>>

1.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2.法蘭克管理語錄: https://vocus.cc/frankworktalk/home

3.職場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workandlife/home


16會員
84內容數
三十多年前,從東部鄉下來到繁華的台北,從好奇新鮮到奮鬥打拼...。一轉眼,人生就這麼走到艱苦燦爛的盡頭。一路上有悲傷,有心酸,有歡笑,也有風光。儘管終究一身滄桑,但是埋藏在靈魂深處的,卻一直是那一個,奔跑在東部田野間的,單純小男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