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哥談SEO】你具備網路行銷盈利的關鍵心態了嗎?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人問我這樣的問題,你有答案嗎?

很多人問我這樣的問題,你有答案嗎?

你的行銷心態

近年來,身邊的朋友經常問我:「做行銷能確保成效嗎?會提高營收嗎?我花多少廣告預算能賺錢?」每次遇到這些問題,我都耐心地回答:「成效不保證,而且你必須擁有堅韌的心理素質!」

其實,回答這些問題只需要問自己幾個問題:

看醫生是否能保證病情痊癒?
發1000份DM是否一定有10人成交?
投資是否保證穩定獲利?
公司請顧問是否確保賺錢?
開公司是否絕對會賺錢?

這些問題我們都能迅速回答,並且接受這個事實。但當真的開始從事網路行銷時,為什麼有些人卻無法接受呢?

多年來,我們在服務各種行業的網路行銷中,尤其以服務型企業最為常見。我統計出這些賺錢老闆的共同心態:

心態一:釐清每個細節不混為一談

賺錢老闆清楚了解每個問題的細節,不會草率下定論說行銷無效。他們討論的是

廣告文案是否吸引人
廣告預算是否需要提升
網站是否需要改進
產品是否需要調整,定價策略是否有問題。

這些老闆清楚知道,網路行銷只是提升營收的其中一個變數。

做網路行銷就一定提升營收嗎?其實不一定

他只是賺錢的其中一個影響變數而已!好比你開一間好吃的餐廳,請了工讀生去發傳單,最後發了一兩千份都沒什麼人願意來,那可能發生了什麼事?

可能是傳單做太醜了、可能是文案寫的不吸引人、也可能是工讀生人數跟傳單數根本不夠,甚至有可能是在不對的時間發的傳單,拿到的人也是隨手一丟!

心態二:清楚釐清公司財務狀況

賺錢的老闆清楚行銷的成本只是其中一塊不會將所有成本歸咎於行銷無效。他們將行銷帶來的數據視為優化內部流程的工具,而非單純的成本。

曾經遇過幾位客戶,實際上幫他們公司提升客流量、詢問度、甚至是營收~

對方老闆很無奈地回我:「你是不知道我為了做行銷我內部成本提高多少嗎!賺的營收都去攤掉那些成本,我哪有賺錢啊」!

每次遇到這樣狀況,我都會誠懇堅定回應:其實行銷公司真正在做的就是提升你的詢問度甚至是轉換,並且可以透由這些行銷數據讓你去優化內部的一些流程,這是行銷公司的範疇。

以前我常會很納悶,為何這些老闆沒做行銷還好,反而做了行銷提升營收,這些老闆會很無奈甚至很恐懼的說:「我根本沒賺錢啊!做行銷根本沒效啦」,最後我了解就是因為財務的問題沒釐清楚。

心態三:清楚知道客服跟業務團隊重要性

剛創業的時候,因為資源的吃緊,校長也要兼著撞鐘,微型企業裡面,老闆什麼都要自己來,連客服也自己來,最後因為詢問量體大,而老闆本身有其他事情要忙,客服非但沒做好或者常常回覆詢問回覆到很無力之後就常常忘了回

也就是做了行銷以後反而一直掉單,因為他們高估了自己可以回覆客服的時間,也低估了網路行銷增加詢問度的量體!

因此,適度的增加客服團隊,是微型企業裡面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在開始行銷時,配置了明確的客服或業務員,以應對詢問量的增加。

開店還是要架網站?其實都是同一個道理

開店還是要架網站?其實都是同一個道理

固定的預算不可能持續創造高營收

賺錢老闆不會將廣告標準線一直往上拉。他們了解網路行銷的淡旺季現象,並針對市場變數做出適當調整,靈活的調度行銷預算、並且謹慎執行,才是老闆要做的功課。

明確的行銷目標與策略

賺錢老闆設定明確的行銷目標,如市占率或毛利率,並擁有清晰的策略。

他們了解行銷帶來的客戶是否有真正留住,是否有回頭客,是否有高平均客單價等問題,都是要分析、調查的內容。

通常一開始前半年廣告成效很好又或者SEO成效不錯,這時可能很多老闆就會希望他更好,就開始標準線不斷往上拉,只要低於這標準,心情就會開始大受影響

我覺得可以想像成你請一個業務員給他一樣的底薪跟獎金,卻期待他的績效可以不斷超越,我想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錯誤期待根本不會創造出不一樣的結果!

另外你在做行銷其實同業也是在做行銷的,而即使行銷很重要也會面臨到每個產業的淡旺季。(比如以行銷產業來說通常Q4是最好的,因為這時很多公司想要把預算花出去)


總結

行銷並非萬靈丹,而是像一面鏡子,反映你的產品或服務在市場的接受度。

行銷公司提供的是協助你了解市場環境並優化內部流程的工具。無論你選擇自己來還是借助行銷公司,關鍵是將時間價值投放在更重要的經營上。

最後的最後,我想分享的是:

不少的業主跟我說過:

「阿你又不能保證獲利我幹嗎找你們,我自己來就好了」,其實你當然可以自己來,設計傳單你可以自己來、發傳單你也可以自己來、甚至連店面裝潢你都可以自己來的,只是回到你的時間價值要放在哪裡罷了,也可以想想你真的有這麼多時間自己來嗎?你是否要把你得時間花在更重要的經營上呢?

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行銷的路上,有我就會開始變得不一樣了!

每張相片都是攝影師的傑作;每部電影都有導演想說的故事,喜歡電影裡闡述給人的感動,享受著每一幀的畫面,渲染了我們的喜、怒、哀、樂,我特別享受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全身心沉浸在故事情節裡,随著情緒肆意的抒發之後,總會有想要說的話、想要記錄下來的情緒、每位演員的詮釋、電影裡忘不了的台詞、讓人省思的電影橋段,都是這個專題的內容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