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雙蛋之台北小巨蛋:姜育恆「人生的路」演唱會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午(2023/11/18)看完大巨蛋的預備賽才4點多,因時間還早,先陪先生逛逛松山文創園區,居住在台北快30年了,這竟然是他第一次造訪。

市集上的文創小物,吸引不了我們這對歐巴桑和歐吉桑,天色漸晚、氣溫下降,先在便利商店買了熱飲,坐在戶外區聊聊天,也相當愜意。

接著我們選擇搭公車前往小巨蛋,先到微風百貨美食街覓食,週末人潮眾多,兩邊桌子坐的顧客也都是要聽姜育恆演唱會的人,好有趣!

演唱會沒有太豪華的佈置,但樂隊的編制卻很高規格,除了電吉他、鍵盤和爵士鼓,還配備了諸多弦樂器,完美演繹了抒情、搖滾及中國風等樂曲。

姜育恆出道於1984年,那年我還在讀高中,就是他口中:「當年買我第一張唱片的人,如果是高三生,現在也都有三高了。」哈哈哈,說得太貼切了,從觀眾群就可驗證,大多數的人都已50歲以上了,最後還補上一句:「你給我兩小時,我給你我的四十年。」

姜育恆開場先唱了一系列組曲,其包含了我最想聽的「愛我」和「再回首」,有些歌我已淡忘,但旋律一起,就能從記憶深處找到,就如同尋寶一般。

接著又是多首金曲連發,除了招牌抒情歌曲,也加入了許多搖滾元素,更加入了精典老歌,曲風比想像中多變,不變的是歌聲中帶有故事的滄桑感。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姜育恆提到自己是出生在韓國的華僑,但現在已是道地的台灣女婿、台灣人,他說起帶女友回家看媽媽時,媽媽直說這個好,「屁股大會生!」但兩人卻只有一個女兒,直覺自己虧大了。接著「家後」的旋律一下,訴說著婚姻中的平淡幸福,年少夫妻老來伴,完全戳中邁入空巢期的我最敏感的點,忍不住熱淚盈眶,背景影片則播放著姜育恆結婚時四處敬酒的影片,穿插著大咖演藝人員年輕時的模樣,讓人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

今晚共有三組嘉賓,分別是李翊君、吳奇隆和曾隸屬同一個經紀公司的群星,有劉爾金、張克帆、姚黛瑋、宋少卿等人,最後所有人一起在台上謝幕,氣氛熱鬧非凡

演唱會在7:40開場,進行了將近三個小時,終於在壓軸時聽到了跟往事乾杯,全場大合唱一起共度今晚的美好時光,更有趣的是,姜育恆自己主動喊安可,又唱了一次再回首,才意猶未盡地結束演唱會,相約下一次演唱會再見。

在那個只有中視、華視和台視的無線臺的時候,一小台錄音機是熬夜K書的陪伴,卡帶還分A面和B面,必需順著從第一首聽到最後一首,而我最喜歡的姜育恆專輯就在某個夜晚不小心絞帶,而宣告壽終正寢,彷彿也宣告著青春期的結束。



姜育恆

姜育恆

姜心彼心演唱會

姜心彼心演唱會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