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厭世指南》第四章:什麼樣的作品才賺錢?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raw-image

以下針對什麼樣的作品才賺錢來分析各種面向與議題。


  1. 市場的主流是什麼?
  2. 創作者需要與市場取得一個平衡點。
  3. 你擅長的作品是哪種類型?
  4. 寫作是一個了解自己的旅程。
  5. 找到你作品之中那個閃閃發亮的部分去強化。
  6. 還沒完稿前一切都是屁,請先寫完一本作品。
  7. 作品都沒人看沒人買該怎麼辦?論心態調整的重要性。
  8. 利用很酷的文案吸引讀者,有戲嗎?


當然這裡面大多是我自己的觀察跟研究,可能會因為我的角度而沒辦法看得很全面。

我能做的只是分享我自己寫了10幾年的感想和一些心得。





4-1市場的主流是什麼?


先不論是走出版投稿,還是自出版,不同領域都有其「主要」、「普遍會讓讀者買單」的作品風格。


這邊我只能就我個人的「BG向愛情故事」來分析。

當然,現在BL市場更大,有能耐可以盡可能跨領域創作,這年頭跨領域才是取得更多收入管道的最佳途徑。但BL我就不理解了,這裡就不多談。


就我自己觀察到的主流其一:

BG向作品,背景設定在現代的作品永遠是賣得最好的。

其次是東方古代的文章。

色色是額外輔助,是有機會衝到銷量的配菜(?)。

當然這與上架的平台有直接關聯,我上架讀墨的作品之中,現代作品的銷量是第二套作品的兩倍……或許與會看這類型創作的讀者可能都是早年從霸總言情起家有關?

東方古代也可能是東方人比較熟悉的環境,所以銷量也會不錯,例如一些老牌出版社就很長出單集的古代言情作品。

現代作品更容易讓人理解、不用去思考太複雜的世界觀設定。


但如果你的作品寫的好,就能吸引願意看其他世界背景的讀者去閱讀與購買你的其他創作。


其二,這一點也蠻重要的:這年頭色色才是王道,寫肉文寫打炮,比純清水的作品還更容易賣出去。


要談戀愛可以,加點色色。

要寫王道升級作品也可以,加點色色(咳)。

要寫靈異恐怖,也來點色色吧(咦)?


以前會閱讀、也習慣大量閱讀的讀者,就跟ACG族群一樣,現在都已經是成熟的大人了,而既然是大人了,可以正大光明看色色,所以基本上什麼作品,來點色色總不會錯的——當然,創作者得拿捏好色色的節奏、比例以及思考要呈現哪種文筆。


色色也是有分糙口肉跟文藝肉的,我個人是文藝肉派作者,喜歡細細鋪成前面的戀愛與感情升溫的橋段,也會格外著重在愛撫與前戲的部分上。


也許有人會說,但糙口肉更受歡迎啊,看看PO18。

但PO18其實比較類似面向大陸讀者的平台,定價什麼的都與電子書的整本售價不太一樣,我沒研究,有興趣者請自行探究。

還有現在大陸已經明確規定大陸作者不能寫色色了,被舉報會被抓走……所以我也不太了解PO18的現況,也沒在那邊連載更新,這邊就不多談了。


創作是很個人的事,找到自己的喜好跟擅長的風格很重要,要找出自己的優勢,才能將優勢發揮到極致——讓讀者形成一個「印象」,好與你和你作品連結在一起。


但這裡有個問題:作者本身不想寫色色、不擅長寫色色怎麼辦?甚至是本身是寫冷門作品……


呃……不怎麼辦,你也只能努力寫,使自己的架上作品豐富量多,以量致勝,吸引懂得欣賞你的讀者了。


日本也很多輕小說作者沒寫色色啊,但作品還是有一定流量,當然我知道日本區的創作風格跟其他地方不太一樣啦,只是個比喻。

撇除色色,你的小說有沒有其他的看點,那也是吸引讀者留下的原因。


非主流相對之下很難像其他主流或次主流作品一樣得到較多的注意力和被購買的機會。

可只要持續創作,你上架5本、10本、20本書……慢慢的就會無形間建立起讀者對你的信賴(哦這個作者有很多作品欸、都完結喔,總有一本會是讀者喜歡的吧?而既然喜歡了其中之一,就有可能進而去尋找你的其他作品入坑)


出版與比賽方向:(請看出版社與比賽規定字數)


現在的出版社已經不喜歡出長篇了(單集以上,每一集都有銷量下降、增加庫存的風險,所以出版社不是要求作者一集要寫很多字,然後稿費還沒增加,不然就是最多要求上下兩冊,很少有出版社願意出到三集以上)。


不要妄想你的作品可以跟過去的老牌大手一樣賣到大紅大紫,那就跟名牌包同樣的意思,賣的都是作者的名字、賺的是讀者粉絲的愛。

但現在對於小說出版領域,感覺那股很容易就大紅大紫的巨浪已經退去了,所以得繼續尋找辦法找到活下去的出路。





4-2創作者需要與市場取得一個平衡點

——而不是順從市場到最後完全沒了自己的特色。


如果你剛好適合市場主流,無疑是乘風破浪,做什麼事情都是事倍功半;

但如果不是呢?例如我寫BG長篇,在現在只想出會賺錢的BL市場中,我永遠都是被出版社淘汰出局的那一位。


甚至我也遇過出版社要求我將長篇改成短篇,10萬字就解決全部內容還要劇情要戀愛要打炮,然後只給我以前一本書不到的稿費。


啊抱歉喔,我就是只想寫好好談戀愛好好打炮的作品,短篇我覺得沒辦法寫出那種愛欲交織的創作。


不過就算是出版作者也會遇到出第二套書被編輯要求按照「市場方向」走的經驗。

我就遇過,第一套書明明賣得不錯,第二套書簽了以後跟我說當期的市場主流是女性向逆後宮,讓我新書寫全員愛慕女主搞曖昧的作品不然不會給我資源。

對不起,我就喜歡1V1……於是就解約了。


後面也有出版社說BL很紅、會賣,讓我改寫BL的情況,但我喜歡BG,所以也散夥了(哈哈哈)……


走到最後,我發現我確實不適合現在的出版市場:要嘛是文青風格的愛情故事,要嘛是短篇愛情色色故事。


既然我都不喜歡也不適合,但我又愛寫……那該怎麼辦?


自出版就是最佳解了。


要相信每一種作品都會有讀者買單。

當然,你的創作、文筆也要足夠穩定扎實——至少好好寫完一本書吧?

能寫完一本書其實蠻關鍵的,那會是一本作品「完結」,也是你有能力完成一項獨立工作的標準。


連一本書都還沒寫完就在那邊焦慮幹嘛?

忙著消耗自己都來不及了,放下焦慮最好的方法就是做任何事情分散注意力,洗衣服、打掃、洗澡、出門吃早餐、散步、看部動漫……

打散焦慮的心思,然後透過其他方式使自己學會專注在寫作上。

這部分後面幾章會詳談,暫不多提。


在自己跟市場之間取得平衡……

這個每個人的情況永遠不一樣,我沒辦法告訴你一定得怎麼做才是最舒服的狀態,重點是「你要讓自己維持在每一次創作都能喜悅、開心、充滿力量的狀態上」,而不是一開稿子想到「讀者喜歡什麼」、「市場主流是什麼」、「我一定得加點我不擅長但我覺得會紅的料進去」……


當創作多了不開心的成份,你也只會得到胃痛跟熬夜卻寫不了滿意內容的負面循環,嚴重者甚至可能憂鬱甚至燥鬱。


先照顧好自己、把每一天每一刻都活得舒服一點,你的內心才有餘韻可以將創作完好的呈現出來。


還有,永遠不要忘記你是為什麼寫作的。

如果是為了錢大可不必,去賣雞排或送外送都比寫作賺得多。

所以寫作一定是你真心喜歡的事情,那麼你就得讓自己去享受這個過程,而不是讓寫作變成折磨。





4-3你擅長的作品是哪種類型?


了解自己擅長跟不擅長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這個需要自己長期的寫作,才能有一定的判斷能力,或者可以去上專門的寫作課,請業界老師專門為你點出問題。


這邊推薦業界口碑很好的寫作課。

(當然價格不斐,可是有業界老師親自指導,有預算的人可以考慮一下)

值言老師的輕小說寫作課程


喔我沒上課,因為我沒預算(大笑)。

當然沒預算有沒預算的辦法啦,就是老老實實的悶頭寫作哩。

寫個三、五、十年,你還對自己的作品不熟悉,沒個概念,真的啦,那你去上課應該能讓人幫你點出更多問題——虛心求教、認真求進,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屌到宇宙第一等,懷抱著謙虛能使你看見自己更多的成長機會與可能性。


儘管坊間有很多評文作者,我自己是沒找過啦。

畢竟對方也許喜好的不是我這種風格的作品,給出的意見也是他個人的意見,你可以聽聽當作參考,但沒有用處的請放水流,不要壓在心上把自己搞死。


我個人很清楚我就社交廢跟敏感纖細玻璃心,連讀者說我錯字多我都可以碎滿地,但我有好好校稿了……可是到後面就不再去看讀者心得了,我知道有人喜歡,但中間只要夾雜一個不喜歡就可以讓我哭一整個月不想做任何事情(對,我承認就廢)。


更別提去找評文作者可能會給我一些我碎光光的建議,算了,我就任性。


回到正題。

我截止在2023年時已經寫了12年,可能對許多寫很久的作者不長,但至少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我的優勢在於「色色寫很香,我自己看了都覺得香」、「感情很甜,甜到我隔了一兩年再看還是可以哈嘶哈嘶的吶喊『你們給我馬上結婚打炮』」的部分上。


還有世界設定我蠻在行的,也很擅長寫長篇作品,以及確保作品一定能好好完結。


但我也有其缺點:陰謀詭計不行、群像劇不行、配角太多容易手忙腳亂個性不夠突出、寫不了單元劇跟小段子等等……


以及出版投稿的黃金三章準則可能對我而言不適用,我算是作品沒辦法在前三章就飛快製造話題、吸引讀者眼球,而是需要看到一定內容才慢慢漸入佳境的類型。


這是我長期寫作,自己得以判斷出自己不足的部分。

當然如果可以花錢就知道自己有哪裡不足,虛心受教、努力提昇自己當然是最棒的選擇。


老話一句:錢可以解決的事情用錢解決,沒錢就刻苦耐勞一點的自己用臉滾著前進吧。


你擅長寫哪種題材的作品呢?


現代?架空?東方古代?日風架空?修真?科技未來?末日?哨兵嚮導?ABO?蠻荒古代?懸疑?推理?快穿?料理?種田?生活?空間文?……

比較喜歡戀愛還是戰鬥?又或者群像劇?

擅長寫哪個年齡層的角色,有沒有自己的偏好?男女主角有沒有共通的相似之處?

例如我熱愛年上大叔x軟妹,養成調教香死了。


擅長大長篇(30萬字以上),長篇(單集7~10萬字以上到30萬以下)還是短篇單元劇(單集7~10萬字以下),還是小短篇(7萬以下)?

我會盡量以一集的書籍字數來去做判斷。


你越了解自己,就能越掌握住作品的節奏、方向,以及想要呈現給讀者的「閃光點」。

不要跟我說什麼「我整本書都超棒」,整本書都很棒,在某種程度也算是沒有突出的優點……

去找到你覺得最棒的部分。

哪怕是一段描述、劇情,角色的互動場景、對白……





4-4寫作是一個了解自己的旅程。


別人透過其他領域創造財富跟成就感,但寫作我個人認為是一個了解自己的旅程。


你喜歡什麼類型的題材跟文字風格?

在其他那些引起你共鳴的作品之中,能讓你印象深刻並為之嚮往的部分是什麼?

你的性癖也往往會反應在你的創作喜好與風格上。(好,例如我喜歡人外色色,搞不可名狀的非人類最香了,讚;還有我也愛大叔跟大奶妹子。)

在寫作中你感覺最痛苦的環節、以及如何突破與征服的歷程。


寫一本書就像爬一座山,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三不五時迷路卡稿卡瓶頸,時不時走到死路不得不棄文重新來過……


外界的聲音很容易主導你前進的方向,例如讀者喜歡ooo,有些作者就會故意為了讀者而去寫ooo的題材,但那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你創作這本故事的核心目標是什麼?


「我想要寫一場酣暢淋漓的熱血流戰鬥作品!」

「我要寫甜甜蜜蜜的戀愛還有打炮色色!」

「我要寫宏偉的世界觀讓大家跟我一起來趟異世界國家地理探索頻道(?)」


這可能是表層的核心目標,那麼一定有更內在的、更觸及你內心的部分。


「我想要寫同伴之間互相扶持、一同克服難關的真摯友情。」

「我想要寫男女互相尊重的愛情故事。」

「我想要描寫世界的悲劇以及生活在其上的人們仍不放棄希望,堅定活下去的意志……」


在表層的核心目標之外,一定也要去找到裡層的部分。


你開始創作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這將主導你作品呈現出的狀態以及給讀者接收到的情感、訊息、劇情。

那些能撼動讀者的、令讀者對你印象深刻的,往往都是裡層核心、作者無形間想要訴說的部分。


當然啦,如果你對寫作沒有這樣高瞻遠矚的目標的話……

你要寫「爽爽的打炮」,「打炮」,「跟各種生物打炮」,也是沒問題啦(大笑)


不過有個目標可以讓你有更明確的前進方向,以及達到粹煉作品、提煉文筆的追求。


例如針對想要寫同伴互相扶持的真摯友情,那麼作者在無形間就會去琢磨同伴之間的摩擦、衝突、互動以及最後彼此扶持甚至是敵對、背道而馳的衝突感。


想要好好寫男女互相尊重的愛情故事,那麼你的角色就會在性格塑造、互動之間展現出使讀者覺得「這男主角好紳士給我一打、這妹子好讚我也想要這種老婆」這類的模式。


寫要人們不放棄希望的堅定意志,那麼世界與渺小生靈的衝突、那些尋常角色令人眼睛一亮但下一刻卻迎來宏偉但悲劇的死亡衝擊感……


只要有一個觸及靈魂核心的目標,那麼就能一直找到前進的動力跟方向。





4-5找到你作品之中那個閃閃發亮的部分去強化。


長期寫作有個重點:定期去回顧你的黑歷史舊作


這能幫助你抽離寫作當下的視野,用不一樣的角度去關注自己的創作。

去看見那些令自己抓心撓肺尷尬到不行的描述,但也能從中找到闊別幾年再去看,能使自己再次感覺震撼與讚嘆的部分。


那就是你閃閃發亮的部分了,找出它,然後強化它,將它更鮮明的溶於寫作的骨血之中,使你的每一本創作都帶上那種閃閃發亮的部分。


這通常也是讀者對你印象最深、也最能引起他人共感的部分。

也是只屬於你、只有你能寫出來的,別人就算想要模仿也不一定能抹仿出來的無可取代之處。


以我自己的情況來說,我隔了幾年回去看自己的作品,依然能被自己當時寫的角色之間的情感碰撞(尤其是愛情)感動。


我想感動是一個很關鍵的情緒。

連自己都能被感動了……那麼一定也有人和我一樣,也同樣能被我的作品感動吧?

也能在回顧自己舊作的時候被角色的生命故事給觸動落淚。


這些就是我的閃光點了。


好好的應用、妥善的安排,那便是我每一本創作之中能夠吸引讀者一次次停下目光的方式。


也有人很擅長寫戰鬥,甚至是搞笑,可能也有獨特的自我風格(例如神來一筆的劇情轉折),突然鋪開的世界場景……等等。


那些細微的,你幾年後看到都能忍不住覺得「媽耶,我寫的好棒!」的部分,去找出來,然後好好發揮。


這能使你的創作更具備個人風格以及獨特性。


總不可能回頭看卻都沒有閃光點吧?

那麼,這樣你就要好好思考自己當時寫這本書的起心動念了。

是什麼讓你開始創作這個故事?

回顧這本書你覺得不錯、還算不錯的部分是哪裡?

有哪裡可以再進步的?


……練習看到自己努力的部分,以及有待成長的空間,也是一個自我審思以及能使自己成長的重要能力。


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已經很厲害了,自大會使自己看不見自己的缺失以及可以進步的地方。


要去想: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的作品寫得更棒更好?」

「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強化角色之間的衝突跟情感碰撞?」

「這部分有沒有更好的辦法能更加強劇情的震撼感?」


當你追求自己還能做得更好的部分,你將會越來越好。

你的作品也是。





4-6還沒完稿前一切都是屁,請先寫完一本作品。


又來了,對,我真的很強調「完稿」這件事。


看太多人覺得自己的作品超棒的,但根本連個完結作品都沒有,跟我說超棒?

在地球醒著做夢是不是?

哦哦哦或許你的作品在連載過程中很多人追、很多人喊很棒,可以,寫完啊


我不管你要寫長篇短篇,故事世界觀設定多龐大多厲害多偉大,沒寫完都是屁。


空口說白話誰都會講,啊你東西拿出來啊?

拿不出來還想賣錢,還不如去賣雞排或送外賣。


有太多人前景描繪的多漂亮,結果一年兩年三年五年十年,他媽的當初講的多好聽的作品都沒完結,你消費的是讀者對你的信賴跟信任,這樣以後誰還要看你的書?誰敢買?

直接將你塞進「腰斬作者」黑名單了好不好?


好啦,我們要求不要那麼高,就算爛尾也勉勉強強可以接受啦,就看作者之後有沒有打算改進自己的問題,還是一直消費讀者(聳肩)。


可對我而言,「完結」是一個能將一個直線前進的故事從頭到尾銜接成一個閉合的「環」的狀態。


那對我也是一趟「旅程」的完結。

從一開始提筆開啟文件檔案,寫下第一個字開始,我們既是創作故事的人,也是見證這趟旅程最後會行至何處的紀錄者。


這不僅僅是一個對自己負責、對作品負責的心態,你同時也在對那些正在閱讀的、未來將要閱讀你作品的讀者一個負責的概念。


完稿就是一個負責,管你是寫長寫短,哪怕寫不下去,也要盡力掙扎著讓劇情推進到一個適合結束的橋段,好好的打下「全完文」的字眼。


而不是覺得作品沒人看就丟著不寫了;又或者當初寫爽的後續沒規劃,劇情想不到了就棄坑了……


可惡,我最討厭棄坑作者了。


負責且會認真完稿的作者人人愛,這就是未來可能使讀者有機會購書的「信賴感」。

就像為什麼讀者會購買出版社的作品?

因為出版社本身就具有一定社會公信力價值感。


自出版沒有人替自己背書,那你就得學會為自己負責。





4-7作品都沒人看沒人買該怎麼辦?論心態調整的重要性。


這就跟連載沒人追蹤、沒人訂閱、沒人留言、沒人按讚一樣。

建議:上架以後就忘記它,過個幾個月再回來看看情況。


不然你整天開開關關看看銷售頁面有沒有銷售數字增加浮動什麼的,你還創作個屁,整天時間就花在焦慮上就好了啊。


有時間浪費在焦慮上,還不如去寫作,時間多寶貴,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去寫作,你就會發現你不能容許任何一分一秒的浪費。


如果你是玩票性質的,我也是無所謂啦,那你盡管焦慮,有問題儘管內耗,可見你比較喜歡焦慮而沒有很喜歡寫作囉(攤手)。


練習從你還沒得到的東西上挪開注視和注意力,然後專注在你可以掌握的事情上。


散步、刷牙洗臉、運動健身、跑步、去公園散步、摸摸你的寵物、整理你的房子、摺個衣服、泡杯茶、看部電影、拿起一本書來看看……


後面章節會介紹我自己的「寫作儀式」。

讓創作變成一個這一天之中慎重又神聖精彩的事情,向宇宙和無形力量「宣告」你正式開始展開行動。


也許會有人問:我就是很在意,怎麼辦?


去看心理諮商師,謝謝。

我都簡單解釋了你還辦不到,那就花錢請專業人士來協助你處理問題。


沒錢?沒錢就去慢跑啦打掃啦!做這些事情很難嗎?

真的很難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不想動不想改變也是你的問題!


要記得你耗費在焦慮跟內耗的每一個時間都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


人一生平均能活28000天,扣除20歲以前還在成長的歷程,還有21000天。

我們單純只算21~40歲這個時間段的時間好了,7000天。

然後一天保守寫個500字好了,7000天就是350萬字。

假設你一天花費3小時在焦慮上,這7000天裡面你就累積浪費了875天,你錯過了你可以創作43萬7千5字的時間。


這都可以當一本長篇了欸。


如果這樣你還是真的很焦慮,請去尋求心理諮商師的協助。


我遇到這種焦慮的時候我都會問自己:

「要是一輩子就是沒人看我的書,我還要寫嗎?」

「我會。」


所以我就會默默去寫作了。

因為我是為了自己快樂、享受創作的快樂而寫的。





4-8利用很酷的文案吸引讀者,有戲嗎?


有戲,但太浮誇往往會讓讀者感覺「文案詐欺」,下一次看待你的作品就會多幾分懷疑與遲疑。


那文案該怎麼寫……其實我也不好說我到底算不算擅長寫文案的人。


有的人在這方面點亮了技能天賦,文案一看就很吸睛精彩,讓人想要一看究竟。

也有人寫的文案就是不怎麼樣……我自覺我在文案方面確實有所不足,如何精簡的表達作品方向是我的缺點——這又是自我了解的一環了。


而我的處理方式就是不去思考,反正文案寫好,書籍上架,讀者會看到就會看到,會買就會買啦(佛系經營)。


如果你在這方面很有才華,那麼可以嘗試為自己創造精彩的文案——這確實能使你的作品大大加分,但請不要搞文案詐欺,會降讀者信賴值的。


可你的作品中一定有你想要訴說的內容,例如故事中很讓你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一個段落、一幕角色對峙的場景,或者情人之間的糾葛心痛……


將那一段挑出來,然後試著去以此講述你的故事文案。


這部分我也不擅長(坦承),尤其文字這種東西,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喜好,A不喜歡的也許B會覺得很有趣,所以無論如何,先嘗試看看再說。


至於AI幫自己寫文案,我沒用過,也覺得AI的文字很冷情無感,那不是我要的(聳肩)。

也許未來AI可以做很多事,但至少我現在不會想碰那東西。





結語:到底什麼樣的作品才能賺錢?


回到本章重點,到底什麼樣的作品才能賺錢?


可能會有人想:我完結一部作品了,但我不知道我的書好不好看、有沒有人會買單怎麼辦?


我因為有過出版經驗,所以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我的文筆算是中流水平(不敢自大稱自己是大師),邏輯穩定清晰,讀者反饋也不錯。

所以我一開始上架電子書就是抱持著「我相信我的作品值得別人花錢購買回去閱讀」的心情上架電子書的。


也許會有人建議給你的親友閱讀你的作品,看看反響如何。

可也要考慮一點:如果你的親友剛好不喜歡你的作品風格呢?例如你拿BG作品去給只看BL的腐女看……當然不會得到很確實的意見了。


所以,最大膽也是最放手一搏的方式:

  • 直接上架,試閱章節拉長一點,由讀者和宇宙來為你把關。
  • 也可以將試閱單獨做成第一集供人免費閱讀,有興趣的自然會購買後續。


但如果無論是讀墨大活動時期都沒有什麼銷量……我是說如果連實質收入的銷量都沒有的話,你可能就需要尋求一些專業人士評議與建議了。


而如果你的作品足夠讓讀者驚豔,十名購買者中有一位願意為你無私曝光、宣傳,你就會有粉絲慢慢累積了。


在這提醒:本人沒有開放任何評文審文給建議的服務,請花錢找專業老師協助。


最後有一點相當重要……


你只要一直寫,不停寫,十年、二十年,粉絲自然而然就會開始累積茁壯了。

能活下來的永遠是堅持最久的。

只要你持續不斷的寫作,只要你願意上架給自己一個機會,銷量自然是會累積增加的。


就試試看吧,反正你也不虧,不是嗎?




明天會來談談「持續寫作的重要關鍵」。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以寂色和弦音為筆,以星辰為心,我遨遊靈感繁星之間,紀錄下那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 專職原創BG成人向小說作家。 永遠的BG 1v1派,嗜好叔叔 x 軟妹的配對, 喜歡養成文、年齡差(體格差)與爹系男友, 各種性癖隨時可能在小說中發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