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的狩獵文化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整理自頂定牧師口述

小時候我跟爸爸去打獵,爸爸曾問我一句話:從家到獵場大約1500公尺的垂直山壁,你看到什麼?我看到山那麼陡,那麼高,想的是我的體力能爬得上去嗎?爸爸要我想的不是這個,他說:山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獵物就在那裡,你走不到那裡就什麼也沒有了。爸爸不要我看到很難,而是要想著要抓什麼獵物,要設什麼陷阱。

老人家傳授的第一個山林智慧,是什麼地方會有什麼獵物。在上山打獵的過程,大約一、兩百公尺的高度,爸爸就會告訴我這個地方會有什麼獵物,再走500公尺,也會告訴我這裡有什麼獵物。這就是爸爸的山林智慧,他觀察有什麼動物,思考為什麼這些動物會在這裡活動。例如:這裡有山羌、山羊,他會問我為什麼山羌、山羊會在這裡活動?可能因為這裡是懸崖峭壁,是他們的生活棲息地。最高的地方可能就有臺灣黑熊,或是水鹿等大型的動物,也有一些蕨類植物。

第二個山林智慧是想辦法看,意思是要我爬樹上去看。看山的稜線,是往右邊還是往左邊,我們的家在哪裡,萬一迷路了可以找回家的路。爸爸告訴我,還有另外一個辨識的方法,你感覺到風越大,代表你越接近懸崖,要小心了。

放陷阱的時候,爸爸通常會放20個陷阱,他不會放更多個,他說上帝憐憫我們,只要有兩、三個陷阱抓到獵物,我們家就夠吃了,還能分一點給旁邊的鄰居呢!如果放100個陷阱,把全部的動物都抓完了,以後就沒有獵物了。而且,如果抓到二、三十隻獵物,我們兩個應該也背不動。二十個陷阱不是隨便放,是要認真放,確定會有兩、三個會中。要有先見之明,就是要看動物的腳蹤,並且放置適當的陷阱,在適當的地方。我們會認真的去看動物的腳蹤,如果腳蹤非常新鮮,就可以期待下次來找的時候會抓到。但是如果亂放陷阱,嚇到了動物,以後他就會遷徙,獵場環境就會改變了。這個概念就是:這個杯子我爺爺用過,我爸爸用過,他的兒子我現在在用,我的兒子以後還要再用。這就是狩獵的概念,就是對山的敬重,也是現代人講的永續。

八零年代以後,因為有山產店會收購獵物,就會有人放五十到一百個陷阱,要把獵物拿去賣。現代有十字弓,什麼人都可以買,因為有射擊的快感,飛鼠在懸崖他也照打,打了其實就撿不到。動物保護處的人,會講說動物都被原住民吃光,其實不對。泰雅族狩獵的概念就是夠用就好,打不到不打,撿不到不打,瞄不到不打。

狩獵也有法則,打獵的時間,大概就是秋末到春初,大概就是11月到隔年的二月。如果是六月,我們不打獵也不放陷阱,因為是繁殖期。在第一次露水俗稱白露,我們就結束狩獵。因為白露出來,就是培植秧苗。狩獵也配合農作時期,約二月整地,三月就要種小米的。現在有時候打獵打到五月,是因為狩獵模式被打亂了,例如土地買賣之後,就沒有耕種的地方,有工作去打零工,沒有工作就設陷阱打獵,變賣獵物。現在的田地都變成小木屋和露營區,垃圾滿滿的,水圳也沒有人去開挖了。以前這個時候,所有的人家都在河床了,整理水圳,要引水灌溉。但是現在都沒有了。

泰雅族的狩獵,打到獵物要感謝他。回到家的時候,爸爸要我們在動物的面前,做祝福禱告,感謝帶我們下山的那些動物。感謝他們用身體祝福我們的飲食,祝福我們的健康。感謝他們用生命來成就我們吃的需求。

0會員
69內容數
聽見-原鄉部落將邀請新竹縣尖石鄉那羅部落的耆老談談泰雅先人的生活智慧,包括食物、穿著、房子、交通演變、娛樂、水電等,取法自然的方法。此外,也會談談在地特色的植物、動物、地理景觀、風俗民情、教會信仰等,以及對土石流、祭典、喝酒文化、殺豬文化、族語傳承的看法。歡迎對原民文化、部落發展有興趣的人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