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羅泰雅 教會信仰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章整理自寶貴傳道口述

教會信仰對我的生命影響很大,祖先給我們的是原住民的規範習俗,但是這些跟教會的實踐其實也是不謀而合,也跟法令差不多。受到比較多是祖靈的影響,哥哥姐姐是我們的模範,我們先體驗到哥哥姐姐的愛,自然會有互相敬重的倫理。譬如說要去上廁所,不會大聲地喊要去大便尿尿,會講說我出去一下,哥哥、姐姐就會知道你是去上洗手間,也不會大聲地問你去哪裡,自然而然就是很溫順。

以前米很寶貴,我的哥哥就會把飯給我們吃飽,如果不夠,他會烤地瓜。都會讓或照顧年幼的,年幼的也會尊重哥哥姐姐。沒有所謂的打架、吵架。以前的社會是世界大同,就算去游泳沒有穿衣服,也不會有人有強暴的意念。不像現在的社會,會侵犯自己家人。以前的思維不會有這些壞的念頭,這也是我們泰雅的規範,就是不能講性的東西或是意念,會有隱喻來取代。

    有些教會的規定和我們的規範不能融合在一起,當初天主教會都是歐洲來的神父或修女,所以就是歐化的帶法。但是我爸爸告訴我們,天父是創造我們的,我們的祖先是被創造的,所以我們很快就理解,創造我們的天父是最大的,我們的祖先是被創造,就有這樣的倫理。

受到教會的影響,所以我的生活就會比較樂觀。像我以前去中壢念高中,一點都不因自己是原住民而自卑。以前的人,以為我們是原住民,就會是住在木頭的上方,其實我們很快從竹屋到泥土屋到鋼筋水泥屋,在我唸高中的時候,就已經是鋼筋水泥屋了。當時我們的族人念高中會有點自卑,不想承認自己是原住民,但是我不會。我這麼大的信心是來自於信仰,建立了我的信心,天父的創造一律平等的。

我在高中的時候很幽默,有我的地方就有笑聲,在班上大概前10名。我的班上只有我是原住民,要教山地舞,要比賽都是我負責教。我是有一些領導力,這就是教會給我場域,讓我們可以領導帶小朋友、青年等等不會害羞。

我們泰雅族會殺豬祭祖,就像耶穌也是被宰的羔羊。我們的文化跟基督耶穌的文化,不管是最後的晚餐,或是舊約裡的獻祭跟我們是一樣的。發生什麼事都是要見血,除罪。耶穌的寶血遮蓋我們。身為一個傳道,更會把信仰的概念釐清,我回過頭看,沒有信仰的泰雅族人,家庭通常會比較不好。但同樣不遵守泰雅的規範,家裡的生活也會不好,沒有倫理,甚至沒大沒小。爸爸媽媽有信仰傳給下一代,我再傳給下一代,這樣的家庭灌溉,在這個世代比較欠缺,他們自己也吃到苦頭,孩子比較不聽話。

我記得慶典有開懇祭,我爸爸會拿酒向祖靈禱告,會從天地天父上帝開始祈禱,我們要在這邊開墾,就讓我們種的東西都能分配。我們也會祈求祖靈,在我們工作的時候,來陪伴我們。之後會倒酒,我爸爸也會喝一點。感恩祭就是豐收的時候,會把小米或玉蜀黍擺放出來,通常跟祭儀同時,也叫感恩節。會呼求上帝,也呼求祖靈跟我們一起來享受豐收的成果。另外就是求婚的時候,會有個求婚祭,像是說媒事情圓滿的時候,互相見面,會殺一頭豬,從此兩家變一家。那也是一個祭儀,對天和雙方的約定。

    0會員
    72內容數
    聽見-原鄉部落將邀請新竹縣尖石鄉那羅部落的耆老談談泰雅先人的生活智慧,包括食物、穿著、房子、交通演變、娛樂、水電等,取法自然的方法。此外,也會談談在地特色的植物、動物、地理景觀、風俗民情、教會信仰等,以及對土石流、祭典、喝酒文化、殺豬文化、族語傳承的看法。歡迎對原民文化、部落發展有興趣的人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