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 努力 的一萬個小時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不是很早就發現自己對某個領域特別有興趣?一頭扎進去後,只看得見眼前,彷彿進入另一個自成世界

英國暢銷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在<異數>書中提出「一萬個小時法則」的說法,認為天才之所以卓越,除了天賦外,更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這說法有很多討論空間,也有許多學者以不同角度反覆推論,在這個原則下,到有非常正確的觀念『想有卓越表現,就得長年投入極大量的精力,就算未必是整整一萬小時,也必定是非常可觀的時數』。

想分享我身邊的故事~(沒有要幫他打書,所以不露筆名)

國小同學,高年級坐隔壁(對,桌子要畫出一條線不可以超線的那種隔壁!),是個「奇特」的同學,要我做出明確的描述,應該沒有比不修邊幅更貼切的文字,抽屜、椅子、地板、書包甚至制服總是髒亂不堪,某天上課中一隻小強爬過我的桌子引得我大聲尖叫,老師才強迫他整理座位,這一整,從裏頭翻出大量吃到一半的食物、發霉長出綠毛的麵包、開封飲料罐搖搖晃晃漂浮大量不明懸浮物混濁的異體,真不知道同桌的兩年我怎麼撐過來的。


不管上課下課所有時間都在塗鴉,課本、桌子、椅子甚至我的鉛筆盒、水壺,都是他的圖畫紙。國、高中持續畫漫畫、寫故事,班上小小一群粉絲總能滿足他的成就感,高三時在同學愛看的漫畫雜誌發表了一篇作品,自認是漫畫天才,在未跟家人溝通的狀況下毅然決然放棄大學聯考,一個人離開富裕、什麼都不用自己動手的家,到台北租個小套房靠泡麵、麵包生活。持續創作和源源不絕的靈感,在這條路上他也堅持好久,大大小小的獎項拿了不少,印象最深的是入選皇冠大眾小說獎,還獲得李昂的特別推薦,這是我第一次認真讀了他的作品。另一部出名作品是長篇連載漫畫,後也改編成動畫在大陸騰訊播出,網路點擊量破3億、獲得大陸國際動漫節金猴獎、以9.2的高分獲得騰訊原創動漫大獎。


只有高中學歷會影響他求職嗎?出版多本漫畫、小說,也認真在企業中擔任廣告文案、遊戲企劃、視覺監製、編劇等工作。我看見的,只有因【專注】衍生出來的機會。

早早決定志向,其實也很好

1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