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演義》其實是洪熙官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前天逛三民書局,看見世一出版的《少林演義》和《少林英雄傳》,它們與《拍案驚奇》、《前後漢演義》等書同列為「典藏中國文學全集」系列。

很早以前我就有留意到這兩部書,可是作者都是「佚名」,無從考究這是什麼時代寫的演義小說。

近年多接觸早期武俠小說後就知道,1940-50年代的武俠作家我是山人曾以「方世玉」、「洪熙官」等南少林人物為主角,創作了許多小說。於是我懷疑《少林演義》和《少林英雄傳》是我是山人的作品,被書商改為「佚名」。不過現在已極難找到我是山人的小說,無法取原書對照。

在跟讀友討論後,得知黃仲鳴教授已考據出《少林演義》即為《洪熙官大鬧峨嵋山》、《少林英雄傳》即為《洪熙官三建少林寺》,出版社還將書中的粵語方言譯為白話。

最近林志龍的台灣武俠傳說公司重製了《洪熙官大鬧峨嵋山》(林本),原書是舊題司馬翎的《少林奇俠傳》。今天取《少林演義》和《少林奇俠傳》對照,文句大致相同,而世一版更有完整對偶句回目,林本卻沒有回目名稱。

raw-image

林本共三十四回,世一版只有三十回,結局同樣是洪熙官躍下懸崖生死未卜。世一版最後還多一句「洪熙官大鬧峨嵋山全書已完。讀者諸君欲知洪熙官生死如何,請看續回。」因此應是內文分回的差異。

至於世一版《少林英雄傳》,開首兩段交代背景,立刻書接上文洪熙官躍下懸崖後如何如何。


2023.11.9

木天心
木天心
只為回首年少的輕狂、記錄稚氣的撒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少林祕戀:兩位武僧的愛情與廚藝之路在遙遠的少林寺裡,隱藏著一段少為人知的愛情故事。主角是兩位少林弟子,小龍和小虎,他們在練功的空餘時分,總愛在廚房炒飯,
Thumbnail
avatar
故事販
2024-05-09
少林寺的生存之道!存在千年屹立不搖!?現在的少林還是那個少林嗎?少林寺始建於北魏太和19年,是中國禪宗的成立地。歷經歷史的起伏,少林寺發展輝煌、遭受劫難,文革時期更是受到嚴重打擊。少林寺一度遭解散,後逐漸恢復。然而,商業化過度,政治幹預等因素讓人質疑現今的少林寺是否還是當初的聖地。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24-01-30
2019-09-24 鈊象~呱,抓到一個無間道【少林掃地僧】~未來閱讀請追蹤「井底之蛙 in CMONEY 」~烏龜專欄咱不小心改變cMoney許多事 最早期cMoney一篇文章只能寫八百字,後來一千五百字、三千字……,都是一隻蛙廢話太多,只好不斷擴充版面容量,進入大亂呱時代 而且早期配合發文,只能秀一張圖,為了讓圖解盡量豐富,只好幾張拼成一張,呵呵,都得下載再自行放大,環境刻苦了點,還很傷眼力,可是感覺蠻歡樂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2-07
【品德教育活動開幕致詞】少林之德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好; 品德,要教大學生什麼品德?其實我也說不清楚。但最近我跑了好多場畢業典禮,尤其少林寺畢業典禮,方丈講的故事我印象最深,跟大家分享: 少林寺是達摩東來傳佛法的發源地,也是武林正宗,換成今天的說法,就是"世界百大"、QS100之類的頂尖名校,全世界的學生都搶著讀。寺裡的學問博大精深
Thumbnail
avatar
BJ
2023-06-30
[山林紀行.水漾森林]霧濛濛,眼朦朦的堰塞湖冬日最後一抹寒意隨著迤邐山路盤桓,成片筆直的白樺林如肅靜威武的長槍武士矗立杉林溪。 計程車上,嶸恩、Joshua跟我帶著一絲不安。原本預定要早點抵達登山口,因此前一日特地從台南上台中住了一宿,順道添購食材。就寢前卻驚覺地理錯誤,事實上要去杉林溪,從雲林斗六上竹山才是捷徑。 這使得我們一早匆匆打車,從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4-14
avatar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2022-08-11
天下武功並非出自少林 武道精神早古就有。伏羲氏傳。 天下武功,源於少林是錯誤。 據中華國術總會的考據文獻, 是天下武學匯流少林, 目的為推翻滿清政權。 至於各拳精華是否全在少林, 須各派出來驗證。 若天下武功出少林。試問三國時關羽。張飛。呂布。趙子龍。及漢朝前所有戰將。黃帝敗蚩尤武功從何而來呢? 武道天水鶴拳祖師伏
Thumbnail
avatar
武道。北九紫辰
2021-11-02
網友投稿:少林神話 魏書記載,496年,少林建寺。 547年,《洛陽伽藍記》成書,記載達摩為波斯人,來中土時自稱一百五十歲。書中並無任何與少林寺或武術相關記載。胡適於《菩提達摩考》中認為此說可信。 645年,《續高僧傳》成書,其中《達摩傳》為已知史料中第二處對達摩的記載。書中始稱達摩為印度人,但仍無任何與少林寺或武術
avatar
陳易宏
20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