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度廬《鐵騎銀瓶》賞析——愛情篇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鐵騎銀瓶》最主要描寫韓鐵芳與春雪瓶的愛情,而透過羅小虎與玉嬌龍分開後的處境,也可看出作者如何總結二人的愛情。以下先分析小虎與嬌龍的愛情,借此觀察他們對鐵芳與雪瓶的期許。

第一回嬌龍開始撫養雪瓶,記下了「訓我瓶女,切記切記:勿生私情,勿近強盜」等八十字,訓誡雪瓶不要輕易動情。嬌龍待雪瓶如親女兒,父母必不願兒女重蹈覆轍、留下遺憾,嬌龍的獨白中也說「我因為放縱,才致貽害家門,落得聲名破碎,身世淒涼,我不能也教她這樣」,顯示嬌龍對自己愛上小虎致使身敗名裂,感到非常懊悔。《臥》書中,嬌龍想出跳崖還願的方法逃出生天,成為了自由自在玉嬌龍。嬌龍心中愛慕小虎,也知道二人終難長相廝守,於是與小虎一夜纏綿慰寂寥,隔日便即離去。意想不到的是這次相見,為嬌龍帶來了孩子,彷彿被命運作弄,嬌龍又被捲進風波之中。對嬌龍而言,獨來獨往才是真正的自由,故此嬌龍雖然聽說小虎在尋找自己,卻絲毫沒有相見的欲望,一方面是嬌龍對小虎的愛沒有到非見不可的程度,另一方面也是恐怕這次見面又會為二人帶來麻煩。嬌龍從來不對鐵芳和雪瓶提起小虎,也可說明嬌龍不願把小虎視為丈夫,小虎對她而言是此生一大遺憾。

嬌龍離去後,羅小虎對她的愛與思念從未停止,作者雖未明言,但若說自嬌龍以後,小虎再沒有對其他女性動情,應在情理之中。當小虎初識鐵芳時,說起「我販過牛馬,也作過官」頓了一頓,搖頭說「沒作過官!」小虎的一段獨白更清楚講出他的心聲:「她走後,我對她時時想念,但我知道不配作她的漢子,她雖願意嫁我,但只因為我不是個官,她卻是一位小姐,我就無顏再去找她。如今,我已經快到五十歲了,來找她,可是已見不著她了。」(第八回)因為嬌龍希望小虎當官,才好名正言順嫁娶,而小虎千方百計也無法鑽進官場,正象徵著小虎永遠無法達到愛人的理想標準,又怎會不是小虎心中永遠的痛呢?小虎臨終時,費盡氣力勸雪瓶與鐵芳成親:「他兩隻眼睛齊都睜起,說:『妳快嫁韓鐵芳,快嫁,快嫁!別等著他作了官再嫁。別學……別學你媽媽,妳,聽我的話,當韓鐵芳的老婆。韓……嘿!朋友!……』他力氣盡了,喊也喊不出來了,雙目都合上,睜也再睜不開。」(第十一回)小虎至死仍然對不能當官、不能與嬌龍門當戶對耿耿於懷,不禁使人婉嘆。

嬌龍對愛情持消極態度,小虎則是極度主動。嬌龍訓誡雪瓶勿生私情,當她在關內認識鐵芳後,認為鐵芳非常適合作為雪瓶的終身伴侶,於是決定帶鐵芳去認識雪瓶。小虎臨終前主動為鐵芳與雪瓶作媒,與嬌龍有異曲同工之妙。也許嬌龍和小虎過了二十年後終於明白,美好的愛情取決於雙方都活在同一個世界,也就是「門當戶對」,當他們看到鐵芳與雪瓶如此相配,自然忍不住要撮合二人,無論是嬌龍的消極還是小虎的積極,其根本原因是希望晚輩可以無憾,也是對自己情路上的遺憾作一點安慰。

至於韓鐵芳與春雪瓶,書中描寫鐵芳心理狀態居多,雪瓶的心思就要透過其行為來推斷。

鐵芳於十六七歲時娶陳氏為妻,而鐵芳多次形容陳氏為木頭人,大概是兩人按父母之命成親,沒什麽感情,鐵芳二十歲行走江湖前,早已不與妻子同寢。另外,第二回登場的妓女蝴蝶紅與鐵芳情投意合,鐵芳也願意出錢讓蝴蝶紅跟好友范彥仁從良,似乎蝴蝶紅在鐵芳心中不佔太重份量。鐵芳與雪瓶初次相會,便是哈薩克賽馬大會,立時被雪瓶騎馬的英姿、美麗的容貌所吸引。大概鐵芳心中的理想跟李慕白一樣:

「原來李慕白心中有一個志願,娶妻必想娶一絕色女子,而且必須是個會武藝的女子。若是不合這兩個條件,無論甚麽名閨淑媛他也不要。」(《寶劍金釵》第三回)

只是鐵芳沒有明白說出來。鐵芳初見雪瓶,已難忘雪瓶的容顏,見了雪瓶又再度分開,鐵芳對雪瓶的相思已是「朵朵的白雲裡都化成了雪瓶的臉」(第八回)。全書上演四次美救英雄,其中鐵芳被困星辰堡時,總是想着雪瓶來救自己,也不知其中是愛還是無助了。

春雪瓶起初不知道鐵芳的來意,還用弩箭射傷鐵芳,頗有嬌龍劍刺小虎的影子。後來雪瓶得知鐵芳盡情盡義,遠道而來只為歸還嬌龍的遺物,心中對鐵芳頗有愧意,加上小霞從中攪局,使雪瓶更多了幾分歉意。當鐵芳與雪瓶的身世漸漸明朗,二人皆知道當初是雪瓶的母親方二太太把男孩與女孩對調,雪瓶一方面對方二太太充滿恨意,另一方面因為自己而使嬌龍、鐵芳母子分離二十年而感到內疚,愈覺愧對鐵芳。雪瓶由此認定自己本是被母親拋棄的孤兒,嬌龍所留下的財產全都不屬於她,其後對付吳元猛時,鐵芳與雪瓶分頭行事,雪瓶也狠心說出「你去作你的事」,表示二人已無任何關係,實際上是雪瓶自覺愧對鐵芳,加上嬌龍從小教導雪瓶「勿生私情」,以致雪瓶對愛情也許抱持着一點恐懼。

雪瓶對鐵芳有情,可從她幾次行動中看出端倪。第一,雪瓶冒險見玉欽差,向欽差陳述鐵芳與嬌龍的關係,並請欽差為鐵芳預備一個正當職事,可謂非常替鐵芳著想了,不願鐵芳在江湖上無所事事;第二,鐵芳一次投宿在破廟之中,門也不關上,雪瓶夜間把門關上鎖緊,以免被仇敵暗算。第三,雪瓶在扶風郊外一聽說鐵芳身陷險境,顧不得自己也生着病,立刻就趕去救鐵芳。

鐵芳與雪瓶之間最大的障礙是鐵芳本有妻室,鐵芳又未向嬌龍、小虎和雪瓶提起,導致這個障礙變成了鐵芳的黃蓮,並因此回絕了蕭千總與繡香初次對鐵芳雪瓶成親的提議。

鐵芳與雪瓶在愛情裏都不是十分主動的人,第十六回雪瓶把鐵芳從程三等人手中救出後,有一段二人獨處的描寫,頗堪細味。先是「寒風呼呼,吹得他們的身體都很冷,他們心裡都存著許多話;可是相隔咫尺,卻無一言」,其後雪瓶問:「那末大哥,你的年紀還輕,你這一輩子難道什麼事情也不作了嗎?」年紀漸長自當嫁娶,這一句可視為雪瓶對鐵芳的暗示與探問,想知道鐵芳對她是否有情意。不料鐵芳回答:「我想想離開了洛陽以後,就去找一座深山古洞!」又過了幾段對答,鐵芳問及雪瓶有何打算,雪瓶說:「由那裡我就再回去新疆,看看我繡香姨姨看看幼霞,將來我也去找一座深山古洞⋯⋯」二人所思所想可謂清楚明瞭,只是鐵芳還有着妻室,不好另娶雪瓶。鐵芳非雪瓶不願白首偕老,雪瓶非鐵芳不敢許諾終生,因此二人只好都找一座深山古洞終老。

最後,作者透過鐵芳回到洛陽後的經歷,交代鐵芳元配陳氏一心向佛,使鐵芳「重獲自由」,鐵芳在與劉崑決鬥前夕,終於對雪瓶說出「以後我們若作義兄妹也行,若⋯⋯遵依我父母之意,我們⋯⋯若作夫妻也對!」雪瓶最後與鐵芳合力殺退敵人,也順理成章地結成夫妻。經歷「鶴鐵五部曲」中江小鶴與鮑阿鸞、李慕白與俞秀蓮、羅小虎與玉嬌龍三對愛侶的悲劇後,終迎來韓鐵芳與春雪瓶「百世修得同船渡,千世修得共枕眠」的圓滿結局了。


2022.05.31 臺北


書籍資料:

書名:《鐵騎銀瓶》

作者:王度廬(批校:葉洪生)

出版資訊:臺北,聯經,1985年。

稽古齋
稽古齋
既然生命是一場修行,那就把它好好地完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