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1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1

不知道你會不會,在寫作到一半時,對於必須重複打的字詞,感到生厭,甚至連剪下、貼上都懶。這時你就非常的需要,Quick Text Paste幫你快速作業。簡單說明,即利用其建立快速鍵,而能快速貼上字詞。

Quick Text Paste是由Software OK.com(直接連官網)免費提供,該公司同時還提供多款,能夠簡化作業流程的工具,並持續的進行更新。到首頁點擊Downloads,進入下載頁面,可看見下載排行, 這次介紹的Quick Text Paste在第十(2023/11/24),點擊進入後,有四個檔案可供下載,其中Portable為免安裝版。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2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2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3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3

解壓縮後,發現只有一個檔案,別擔心。雙擊後會自動開啟程式,和生成內建的ini(雙擊可用記事本開啟)設定檔。發現裡面有很多的示例,因為Quick Text Paste的功能,不僅是快速貼上文字而已,它其實還能夠執行許多『執令』,如開啟程式等。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4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4

但因這不是我們使用它的主要目的,所以先心懷感激的,把ini當成備份收到資料夾,以防以後需要查看。再重新雙擊QuickTextPaste.exe,它會自動再生成一份ini檔,然後將滑鼠滑向大項,點擊左鍵將其刪除,把所有內建快速鍵全部刪掉。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5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5

刪乾淨的檔案,點擊選項/備份/馬上建立備份①,資料夾內即會建立Backup②,並生成檔案③(當下日期時間),可更改檔案名,做為日後新增檔案之用。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6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6

如何新增快速鍵呢?在①、②處提供下拉式選單,如下圖所示。個人認為如果快速鍵不快速,那就沒什麼使用的必要,因此主要是以Ctrl + NUM_數字(右側的數字鍵),做為快速鍵的主要設定,如果會超過這個設定模式的數量,便以更換檔案的方式做搭配,畢竟也無法同時做好幾件事。

先選擇①和②後,接著便於③處鍵入常用的字詞,此時要注意的是④『功能表文字』,記得可在前設定『數字』,如此一來,便可像輸入法一樣,直接以數字進行選取。也就是說一組快速鍵,可設定十組文字,當然你也可以超過這個數量,只是這麼一來,就得使用上、下鍵,反而失去原先的目的。

①至④完成後,點擊『加入』,便可發現已於表列。如果要進行修改也很容易,只要先點選要修改的項目,在『加入文字』裡修改好,直接點擊『取代』,即完成作業。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7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7

以自己的習慣,是依據不同目的,分檔案進行管理,如每本書就會有兩個設定檔(ini),一個做寫作時用,多是人名、地名等,一個則做發佈用,有書名、程式碼等。比如下面的示例,是要做書籍、有聲書的發佈,因此要有所有章節的名稱,利用上次做出的章節目錄(可前往3-3),將其新增進Quick Text Paste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8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8

之後要使用時,只要直接按快速鍵,就會出現如下圖的表列,再直接按數字鍵,就會自動貼上,可以省去不少時間。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9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09

因為『加入文字』多達4000,所以不只是可貼字詞,如果你需重複放置程式碼,同樣能用此方式設定。置換設定檔(ini)的方式也很容易,先到工具列結束程式(一定要),之後將現有的檔案更名(如果你之後不會再用到,可以直接刪除),放入Backup後,將更替的檔案複製出來,或是剛剛那個空白的ini檔,接著將檔名改為QuickTextPaste,再打開程式,便會發現已完成替換。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10

3-6 寫作之友QuickTextPaste加快寫作速度-10

雖然最後的替換動作,是有點呆和小麻煩,但還是比重複Ctrl + X 、Ctrl + V 來的好一些。這就是我個人使用的小心得,希望能提供你一點參考。

6會員
45內容數
分享個人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寫作練習:草莓、橙子、離婚】「如果你想讓自己看起來可口,就把自己打扮成草莓蛋糕。」他是這麼被教導的。我分不清這一口咬下去,過於甜膩的味道是來自於添加的糖漿還是草莓本身的味道。我所愛上的,是他,還是他扮成的草莓蛋糕。化學的產物,社會的想像,滿足他人期待。 我成為草莓蛋糕。 代謝、沖入馬桶。直到第二天太陽升起,直到迴圈的盡頭。
Thumbnail
avatar
Sarra oa od Magcha
2022-02-13
【短篇寫作】自由人「妳覺得,自由到底是什麼?」 「如果有一天,我不用被他的喜怒哀樂影響、不會再因為他隨口的一句話而開心或難過、做任何事情,不用考慮他喜歡還是不喜歡。」她說,「對我來說,那就是自由。」 走出青春的他們,終究沒能走向那個完美的劇本。當終於自由的瞬間,卻是遺憾萬分的剎那。
Thumbnail
avatar
RX故事窩
2021-05-16
寫作的刻意練習(三)|你我難免的寫作低潮第一本小說出版前,寫到很多段落的過程裡都有很長的停頓。停頓的中間塞了一些電視劇、一些奶油和糖,還有一些怕自己寫不出來的焦慮。我當下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停頓,只知道寫一寫想逃。對專業的來講,寫不出來不可原諒,所以逃避無用且可恥。直到累積出幾個一回到那個段落前就想逃走的時刻,才總結出當下停頓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2-12
36/365天持續寫作 - 對於「同甘共苦」有了新的認知 一整天陰雨綿綿的假日午後,使心也開始慵懶了起來,我打算利用這午後,舒適的看本書,小妞拿著她的書加入我,一起在沙發上享受閱讀時光。 我一向很喜愛聽雨聲,它總是讓我感受到一種低頻的安穩。 我喜愛雨聲,但不喜愛在雨中出門,所以待在家絕對是我最好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9-28
32/365天持續寫作 - 謝謝36歲時的那個我 37歲的第一天。 沒什麼特別,一如往常。 已經到了習慣用平靜的心來渡過的年紀。 偶爾回想以前年少時,總會在生日前與朋友討論要去那裡慶祝,與廖胖相約要去那吃大餐,但,漸漸這些年,我懶了。 我不再喜愛熱鬧吵雜的餐廳,不再願意花大筆金錢吃名廚料理,因為,在家簡單煮食,家人此起彼落的談笑聲,背景輕柔的爵士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9-24
【寫作預告】生技/醫療/美妝/健身類股追蹤(本系列文章為訂閱專屬) 這個月開始預計做一系列生技醫美與運動健身類股的追蹤,大致上會追蹤我看得懂的公司跟訂閱讀者分享,主要有幾種類型!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11-12
寫作新手來報到現階段正處於人生轉換期的我,離開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進入自由業的第一年。今年開學後不再具有教師身分的我,一個多月來在思考著要如何進入下一階段的人生滿足。 就從寫作開始吧! 估計現代人平日裡「創作」較多的,便是貼文臉書facebook或是其他的社群工具吧!我亦如是。在臉書寫寫日記般的貼文,多少還能維持
Thumbnail
avatar
小涵Mandi人生印記
2019-10-18
【談寫作】淺談短篇小說短篇小說,看似字數比較短,卻不代表內容品質與高度能偷工減料,也就是,你得呈現出和「長篇」小說同樣的效果,很驚人吧? 長篇小說的字數多,寫作彈性比較大,短篇小說當然就沒那麼有彈性,所以,不要相信那種「短篇小說適合初學者練習」這種鬼話,那是「請鬼拿藥單」。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18-09-29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13-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