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數位化筆記管理經驗分享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從2012年開始將自己所有的紙本筆記做成電子檔。當時我用的是最花時間的方法→打字。主要是那時的PDF檔在資料截取時不是那麼順手。未來過去所做的資料能有效再運用,我選擇文字輸入來存檔。如果是現在工具選項這麼多,我一定不會用打字的方式來處理。雖然我中打有練過,也是做很久。現在回頭看,還是覺得做了對的選擇。

我的筆記工具

我的筆記工具



會想要開始把資料跟筆記電子化,主要是因為在工作轉換及搬家的過程中造成我不小的困擾,幾箱的資料讓我寄來寄去很吃不消。再加上沒有足夠的空間存放紙本書,在被迫的情況下做出這樣的改變。之前看書及上課的筆記之多,超乎想像(我之前也分享過自己曾經藏書上百本)才會轉型。

2012年我投入Evernote 的懷抱,那時有版主分享他實際應用的方式。我就邊學邊做,打造了我現在使用的資料庫,十年也產出幾千筆的Data Center出來(我個人覺得Evernote 是用連結及資料+圖片儲存,搜索的方式是用keyword or tag,對我的使用來說,真的像是檔案總管)。後來,線上圖書館系統(Hyread)的問世,我也入手了電子閱讀器,裡面劃線的部份,可以有一定字數限制的轉到Evernote儲存,對於我這個有知識癌的人,真的是福音。看到重點可以轉到筆記本後,再將內文整理成我要的輸出。這真的是個優秀的發明。

Evernote當時是先用免費版,然後慢慢的以700年費,1100年費,到2024年的1500年費。我因為用習慣,再加上跨平台的便利性,我還是保持使用中。2023年5月發佈免費版只有50筆的條件造成用戶的驚聲尖叫,及Notion、Goodnotes等相關產品的成熟,相信掉粉不少。它依舊是我多年來的最愛,功能性符合需求。

2020年,我從安卓系統轉到蘋果,電腦還是維持Windows,還是老話一句,習慣!2022年入手第一台 Ipad Mini,我又開始加入Goodnotes及Notion的行列。就在這3種筆記中因著需求跳轉使用。2023年,Goodnotes6 可以推出跨平台改成非買斷的年費制後,我讓家人保留Goodnotes 5,我跳到Goodnotes 6去。

必須要說,Goodnotes是比較華麗的筆記本跟Evernote比較起來,使用起來也是有趣多了。我自己就常常導入可愛小圖美化自己的筆記,工作中的小快樂。Notion,主要我是看了瓦基的分享,專門來處理我自己讀書的計劃表的。因為我的腦一直叫我一直買,電子書又不占位置,週年慶、書展、3本75折時,就會不斷的買。在這個無限循環中,又累積超過300本以上的書(真可怕,果然女人跟小孩的錢最好賺,非理性消費),我同時在Hyread/Readmoo/My book Hami Pupu還有亞馬遜的平台中交叉買書,都很怕重覆買書,所以就用Notion來整理,它的功能不僅於此啦,我就用了它一點點功能。

工具是為了幫助自己簡化流程的,找自己習慣用的就可以,不用跟風,所有的工具都要實際操作後,才知道合不合適。僅個人經驗分享!

4會員
14內容數
我很會輸入,不是太會輸出。 文章也是口語表達,只為了傳遞當下的念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